遭的组词
遭劫
zāo jié 解释 ◎ 遭劫 zāojié[meet with catastrophe] 遭遇劫难 引用解释 遇到灾难。《石点头·贪婪汉六院卖风流》:“没造化的,撞着 吾爱陶 ,胜遭瘟遭劫。”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娇娜》:“惊致研詰,则 吴郎 家亦同日遭劫,一门俱没。”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四:“后红军撤退,村上遭劫,被屠杀者一半以上。”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 石得富 叫他们不要为家舍的遭刼难过,只要赶天黑粮食能保全住就好了。”
遭劫的组词: 遭的组词 劫的组词
遭受
zāo shòu 解释 ◎ 遭受 zāoshòu[suffer] 受到;遭到 遭受损失 引用解释 犹受到。 汉 王充 《论衡·命义》:“在母身时,遭受此性, 丹朱 、 商均 之类是也。”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遭受重大损失的旅部带一个团部,经 泥沟子 逃回 吴家山 。” 闻捷 《海燕》:“过分自信就是骄傲,就会疏忽大意,就可能遭受失败。”
遭受的组词: 遭的组词 受的组词
遭殃
zāo yāng 解释 ◎ 遭殃 zāoyāng[smite; disaster; suffer] 遭遇祸殃 引用解释 遭受灾殃。 汉 王褒 《九怀·尊嘉》:“伊思兮往古,亦多兮遭殃。”《封神演义》第十八回:“我不忍万民遭殃,黎庶有难。” 曹靖华 《飞花集·洱海一枝春》:“海水泛滥,淹没田舍,这一带人民可遭殃了。”
遭殃的组词: 遭的组词 殃的组词
遭遇
zāo yù 解释 ◎ 遭遇 zāoyù(1) [encounter (meet)with]∶碰上,遇到 遭遇明主。——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2) [lot]∶经受的事情;生活经历 亲身遭遇 引用解释 1.犹遇到。《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古者赏有功,襃有德,守成尚文,遭遇右武,未有易此者也。” 司马贞 索隐:“言遭遇乱时则上武也。”《百喻经·愿为王剃须喻》:“譬如盲龟值浮木孔,此二难值,今已遭遇。”《醒世恒言·吕洞宾飞剑斩黄龙》:“﹝ 王太尉 ﹞山中採药,遭遇 纯阳真人 ,得度为仙。” 沙汀 《还乡记》二:“她猜不透他们会遭遇什么事,但一定有不幸在等他们。” 2.犹际遇。《汉书·丙吉传》:“自曾孙遭遇, 吉 絶口不道前恩。” 颜师古 注:“遭遇谓升大位也。” 唐 常建 《太公哀晚遇》诗:“古来荣华人,遭遇谁知之。” 元 耶律楚材 《和冯扬善韵》:“伟材鲜遭遇,君臣难两全。”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四:“ 元 以词曲取士,於载籍无徵,唯 宋 时词人遭遇极盛。” 3.泛指人生经历。 汉 张衡 《思玄赋》:“惟天地之无穷兮,何遭遇之无常。”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四》:“计其一生遭遇,亦无更得志於食餼者。” 苏曼殊 《绛纱记》:“吾书今先揭 梦珠 小传,然后述余遭遇。” 4.指遇到的不幸的事情。 宋 王谠 《唐语林·豪爽》:“ 李光颜 ,一健儿也,遭遇多,偶立微功,岂可妄求名族?” 清 李渔 《慎鸾交·论心》:“人生切忌貌如花,既已如花,遭遇既能佳!” 峻青 《海啸》第一章二:“大水灾之后,他老是挂念着她们,不知道这祖孙二人的遭遇。”
遭遇的组词: 遭的组词 遇的组词
遭灾
zāo zāi 解释 ◎ 遭灾 zāozāi[suffer calamity] 遇上了灾难 引用解释 遭受灾害。 鲁迅 《而已集·扣丝杂感》:“但同时也就发生了胡乱的矫诏和过度的巴结,而晦气的人物呀,刊物呀,植物呀,矿物呀,则于是乎遭灾。”
遭灾的组词: 遭的组词 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