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组词
白酒
bái jiǔ (1).古代酒分清酒、白酒两种。见《礼记·内则》。《太平御览》卷八四四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太祖 时禁酒,而人窃饮之。故难言酒,以白酒为贤人,清酒为圣人。”(2).泛称美酒。 南朝 梁武帝 《子夜四时歌·夏歌》:“玉盘著朱李,金杯盛白酒。” 唐 李白 《南陵别儿童入京》诗:“白酒初熟山中归,黄鷄啄黍秋正肥。” 宋 苏轼 《广陵会三同舍》诗之一:“ 广陵 三日饮,相对怳如梦;况逢贤主人,白酒拨春瓮。”(3).特指烧酒。又称白干。《花城》1981年第2期:“﹝ 方玫 ﹞又在小卖店买了几个罐头,几瓶白酒,非要大家在刚刚修好的新房里吃一顿晚饭不可。”
白酒的组词: 白的组词 酒的组词
灯红酒绿
dēng hóng jiǔ lǜ 解释 ◎ 灯红酒绿 dēnghóng-jiǔlǜ[red lanterns and green wine — scene of debauchery] 形容尽欢的场面,多指腐化奢侈的生活 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引用解释 1.形容夜宴之盛。《恨海》第十回:“一时灯红酒緑,管弦嘈杂,大众猜拳行令起来。”《人民文学》1981年第4期:“陈设考究的餐厅里,乐声悠扬,舞影婆娑,灯红酒绿。” 2.以形容奢糜华丽的生活。 徐迟 《牡丹》五:“灯红酒绿、珠光宝气的社会、只能使她感到窒息。”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六章:“你对那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很有兴趣吗?”
碘酒
diǎn jiǔ 解释 ◎ 碘酒 diǎnjiǔ[tincture of iodine] 用碘、碘化钾和乙醇制成的一种药物,棕红色的透明液体,有碘和乙醇的特殊气味 引用解释 即碘酊。
碘酒的组词: 碘的组词 酒的组词
汾酒
fén jiǔ 解释 ◎ 汾酒 fénjiǔ[a kind of spirit distilled in Fenyang] 产于山西汾阳的一种名酒 引用解释 白酒名。我国名酒之一。产于 山西省 汾阳县 杏花村 。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一卷第三章:“﹝ 狐狸精 ﹞随手将 茶花 手里拿的一瓶汾酒、 海棠 手里拿的一包皮蛋和花生递给 凌翥翔 。” 凌力 《星星草》第四章四:“两个人把里面的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给 晚妹 看: 山西 杏花村 的汾酒,是 鲁王 叫人送来的;红糖是 遵王 给的。”
汾酒的组词: 汾的组词 酒的组词
花天酒地
huā tiān jiǔ dì 解释 ◎ 花天酒地 huātiān-jiǔdì(1) [indulge in dissipation;lead a life of luxury and debauchery] 纵情恣意于酒色 到京之后,又复花天酒地,任意招摇。——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2) ——亦作“酒地花天” 引用解释 形容沉湎在酒色之中。花,指妓女。 清 郭麐 《摸鱼儿》词:“一篷儿,花天酒地,消磨风月如许。”《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争奈这些人所讲的应酬……所讲的不是嫖经,便是赌局,花天酒地,闹个不休。”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南京 秦淮河 一带仍是花天酒地,听歌狎妓。”
酒吧
jiǔ bā 解释 ◎ 酒吧 jiǔbā[bar] 指西餐馆或某些饭店里卖酒的地方 引用解释 见“ 酒吧间 ”。
酒吧的组词: 酒的组词 吧的组词
酒杯
jiǔ bēi 引用解释 见“ 酒杯 ”。 亦作“ 酒盃 ”。亦作“ 酒柸 ”。 喝酒用的杯子。 宋 沉遘 《次韵和少述秋兴》:“胜事祇随诗句尽,壮怀犹向酒柸舒。” 金 元好问 《庚子三月十日作》诗:“残梦忘书帙,餘香殢酒杯。” 元 揭傒斯 《四友》诗之三:“青天入酒盃,歌笑中夜激。” 明 张茅亭 《一封书·闺怨用<断肠集>结尾》曲:“残灯对酒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后来 小云 输了拳,他伸手取了酒杯代吃。”
酒杯的组词: 酒的组词 杯的组词
酒店
jiǔ diàn 解释 ◎ 酒店 jiǔdiàn(1) [public house]∶喝酒的地方 (2) [hotel] 〈方〉∶较大而设备好的旅馆
酒店的组词: 酒的组词 店的组词
酒会
jiǔ huì 解释 ◎ 酒会 jiǔhuì[cocktail party] 形式较简单、用酒和点心待客的宴会,不用排席次,客人到场、退场都较自由 引用解释 饮酒聚会。今指形式比较简单的宴会,用酒和点心招待客人,不排席次,客人到场、退场都比较自由。 汉 桓宽 《盐铁论·散不足》:“往者民间酒会,各以党俗弹筝鼓缶而已。” 宋 柳永 《玉蝴蝶》词:“难忘,文期酒会,几孤风月,屡变星霜。” 元 徐再思 《蟾宫曲·西湖》曲:“道院禪关,酒会诗坛。万古 西湖 ,天上人间。”
酒会的组词: 酒的组词 会的组词
酒家
jiǔ jiā 解释 ◎ 酒家 jiǔjiā(1) [restaurant]∶旧称酒肆或酒店,现在用作饭馆名称 (2) [bartender]∶酒保 引用解释 1.酒肆,酒店。《史记·栾布季布列传》“赁佣於 齐 ,为酒人保” 裴駰 集解引《汉书音义》:“酒家作保佣也。” 唐 杜甫 《饮中八仙歌》:“ 李白 一斗诗百篇, 长安 市上酒家眠。”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 苏城 有 南园 、 北园 二处,菜花黄时,苦无酒家小饮。” 2.今用作饭馆、旅馆的通称。如:金陵酒家、岭南酒家。 3.指酒店主人。《后汉书·李燮传》:“ 燮 从受学,酒家异之,意非恒人,以女妻 燮 。” 4.指酒保。酒店雇用的人。 清 洪昇 《长生殿·疑谶》:“滴溜溜一片青帘风外舞,怎得个 燕市 酒人来共沽![唤科]酒家有么?”
酒家的组词: 酒的组词 家的组词
酒精
jiǔ jīng 解释 ◎ 酒精 jiǔjīng[spirit] 乙醇;酒类所含的能使人沉醉的物质,医药上用来消毒 引用解释 乙醇的俗称。为一种有机化合物。无色的可燃液体,有特殊的气味。是化学工业中常用的原料和溶剂。并有杀菌作用,为常用的消毒清洁剂。
酒精的组词: 酒的组词 精的组词
酒量
jiǔ liàng 解释 ◎ 酒量 jiǔliàng[capacity for liquor] 能喝酒的限度;饮酒的量度 引用解释 饮酒的能力。 宋 张耒 《明道杂志》:“ 晁无咎 与余酒量正敌,每相遇,两人对饮,輒尽一斗,纔微醺耳。”《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原来 安老爷 酒量颇豪。”《花城》1981年第2期:“我听说你是有酒量的。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你就使劲喝吧!”
酒量的组词: 酒的组词 量的组词
酒楼
jiǔ lóu 引用解释 有楼座的酒店。 唐 张谓 《同王徵君湘中有怀》诗:“不用开书帙,偏宜上酒楼。” 唐 皇甫松 《大隐赋》:“晓入屠肆,春游酒楼。”《全元散曲·水仙子过折桂令·饮兴》:“酒馆中有神仙伴侣,酒楼上红粉娇姝。” 巴金 《新生·五月二十四日》:“ 秋岳 这次来,是来约我出去吃饭;他指定了一家 广东 酒楼,因为在那里我们可以比较安静地谈话。”
酒楼的组词: 酒的组词 楼的组词
酒石酸
jiǔ shí suān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无色晶体,味很酸,溶于水、酒精和乙醚。葡萄和梨中含量最多,有助消化和缓泻作用。供制药品、媒染剂、发酵粉等。也叫果酸。
酒石酸的组词: 酒的组词 石的组词 酸的组词
酒窝
jiǔ wō 解释 ◎ 酒窝 jiǔwō[dimple] 笑时两颊现出的小圆窝。也叫“酒坑儿”、“酒靥” 引用解释 亦作“ 酒涡 ”。 笑时两颊现出的小圆窝。《儿女英雄传》第七回:“那穿红的女子听了他这话,酒窝儿一动,蛾眉儿一挑。” 鲁迅 《故事新编·奔月》:“﹝ 嫦娥 ﹞虽然并不笑,颊上也还有浅浅的酒窝。” 茅盾 《色盲》二:“ 林白霜 微微一笑,嘴角边现出两个酒涡。” 李瑛 《战士和孩子》诗:“孩子呵,到哪去?--深深的酒涡灌满了笑。” 谷峪 《王本巧》:“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一对酒窝在她的两颊更加深了。”
酒窝的组词: 酒的组词 窝的组词
酒席
jiǔ xí 解释 ◎ 酒席 jiǔxí[feast] 酒筵;宴席 引用解释 宴席。请客或聚餐用的酒和整桌的菜。《梁书·韦粲传》:“右卫 朱异 尝於酒席厉色谓 粲 曰:‘卿何得已作领军面向人!’”《西游记》第四回:“一朝閒暇,众监官都安排酒席,一则与他接风,二则与他贺喜。” 老舍 《茶馆·人物表》:“ 明师傅 --男。五十多岁。包办酒席的厨师傅。”
酒席的组词: 酒的组词 席的组词
料酒
liào jiǔ 解释 ◎ 料酒 liàojiǔ[cooking wine] 作菜肴调味材料用的一种酒 引用解释 烹调时当作佐料用的酒。
料酒的组词: 料的组词 酒的组词
茅台酒
máo tái jiǔ 引用解释 贵州省 仁怀县 茅台镇 产的酒。清香醇美,驰名中外,为国产名酒之冠。
茅台酒的组词: 茅的组词 台的组词 酒的组词
美酒
měi jiǔ 解释 ◎ 美酒 měijiǔ[good wine] 色、香、味俱佳的酒;好酒 美酒佳肴 引用解释 美味的酒。《战国策·燕策一》:“为子之远行来之故,为美酒,今妾奉而仆之。” 晋 葛洪 《神仙传·王远》:“吾欲赐汝辈美酒,此酒乃出天厨,其味醇醲。” 宋 黄庭坚 《登快阁》诗:“朱絃已为佳人絶,青眼聊因美酒横。”
美酒的组词: 美的组词 酒的组词
名酒
míng jiǔ 引用解释 名贵的酒。 晋 陶潜 《<饮酒>诗序》:“偶有名酒,无夕不饮。” 宋 秦观 《次韵夏侯太冲秀才》:“或时得名酒,停午犹中圣。”如:茅台居我国十大名酒之首。
名酒的组词: 名的组词 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