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的组词
醇厚
chún hòu 解释 ◎ 醇厚 chúnhòu(1) [mellow]∶[指酒] 纯正浓厚的 醇厚的酒 (2) [pure and honest]∶纯朴忠厚 引用解释 1.浓厚。《诗·大雅·行苇》“酒醴维醹” 汉 郑玄 笺:“有醇厚之酒醴,以大斗酌而尝之而美。”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谭》:“以及酒碟之鲜洁,酒味之醇厚,皆无有高出便意者。” 2.敦厚朴实。《汉书·景帝纪赞》:“ 孝景 遵业,五六十载之间,至於移风易俗,黎民醇厚。” 明 方孝孺 《御史府记》:“一以道辅佐天子行德教,使黎民醇厚如 三代 时,斯不负建官图治之意。” 欧阳山 《三家巷》三三:“ 张太雷 走到他身边,对他醇厚地微笑着。” 3.纯正精粹。 明 张居正 《吕豫墓志铭》:“为诗若文,古雅醇厚,不事摹拟。” 清 曾国藩 《致刘孟容书》:“ 孟氏 而下,惟 周子 之《通书》、 张子 之《正蒙》,醇厚正大,邈焉寡儔。” 章炳麟 《校文士》:“惟 黄氏 ( 黄以周 )亦自谓钝於笔语,观其撰述,密栗醇厚,庶几 贾 孔 之遗章,何 宋 文之足道?”
醇厚的组词: 醇的组词 厚的组词
醇化
chún huà 引用解释 1.使归于淳厚、纯粹。《鹖冠子·泰鸿》:“醇化四时,陶埏无形。” 章炳麟 《检论·序种姓上》:“文字、政教既一,其始异者,其终且醇化。”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所以觉醒的人,此后应将这天性的爱,更加扩张,更加醇化。” 叶圣陶 《倪焕之》十:“使它醇化,优雅,富于艺术味,那又是教育范围内的事了。” 2.醇厚的教化。《晋书·乐志上》:“醇化既穆,王道协隆。”
醇化的组词: 醇的组词 化的组词
胆固醇
dǎn gù chún 解释 ◎ 胆固醇 dǎngùchún[cholesterin] 动物体内脂内化学物质的一种,存在于动物组织或体液中,胆固醇代谢失调能引起动脉硬化或胆结石 引用解释 醇的一种,白色结晶,质软。人的胆汁、神经组织、血液中含量较多。在日光的紫外线作用下,能变成维生素D。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原料。胆固醇代谢失调会引起动脉硬化和胆石症。
胆固醇的组词: 胆的组词 固的组词 醇的组词
乙醇
yǐ chún 解释 ◎ 乙醇 yǐchún[alcohol] 无色挥发性可燃液体C 2 H 5 OH,由发酵生成,存在于葡萄酒、啤酒、威士忌酒和其他发酵酒及蒸馏酒中,它是醉人的要素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无色的可燃液体,有特殊的气味,溶于水、甲醇和乙醚,能溶解脂肪和树脂等。是由含糖的物质发酵分馏而得,也可用乙烯制取。乙醇在工业、农业和医药上用途都很广。是制造合成橡胶、塑料、染料等的原料,亦可作燃料、溶剂、消毒清洁剂、防腐剂。又名酒精,有的地区叫火酒。
乙醇的组词: 乙的组词 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