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的组词
避雷针
bì léi zhēn 保护建筑物避免雷击的装置。在高耸建筑物顶端安装一个金属棒,在地面下埋一块金属板,二者用金属线连接起来,利用金属棒的尖端放电,使云层所带的电和地上的电逐渐中和。
避雷针的组词: 避的组词 雷的组词 针的组词
穿针引线
chuān zhēn yǐn xiàn 解释 ◎ 穿针引线 chuānzhēn-yǐnxiàn [try to make a match;act as a go-between] 比喻从中联系 媒婆穿针引线 引用解释 亦作“ 穿鍼引线 ”。比喻从中牵线撮合。 清 郑志鸿 《常语寻源》卷下:“世谓媒介为引线人,为人牵説事情者曰穿鍼引线。”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四:“ 张富英 跟 小糜子 相好,他穿针引线。他当我不知道。”
大海捞针
dà hǎi lāo zhēn 解释 ◎ 大海捞针 dàhǎi-lāozhēn[fish for a needle in the ocean;look for a needle in a haystack] 从大海里将针捞起来,形容极难办到或找到 要打听前任巡检太父家眷的下落,那真是大海捞针一般,问了半天,没有人知道。——清· 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比喻无从寻觅。 明 王錂 《春芜记·定计》:“觅利如大海捞针,揽祸似乾柴引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钱庄上的人吃一大惊,连忙到会审公堂去控告,又出了赏格,上了新闻纸告白,想去捉他;这却是大海捞针似的,那里捉得他着。”
打针
dǎ zhēn 解释 ◎ 打针 dǎzhēn[inject;have an injection] 注射,通过注射器把液体输入体内 引用解释 1.把液体药物用注射器注入有机体内。 李準 《两代人》二:“她看看 珠珠 在训练班里记了一大串新名词,并且还学会用听诊器、打针,比自己知道的还多。” 2.中医以特制的金属针,按一定的穴位,刺入患者体内,医治疾病。
打针的组词: 打的组词 针的组词
大政方针
dà zhèng fāng zhēn 引用解释 重大政策与方针。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三八回:“所以一经就任,便草就大政方针宣言书,拟向国会宣布。”
方针
fāng zhēn 解释 ◎ 方针 fāngzhēn [policy;guiding principle] 指导事业向前发展的纲领 引用解释 1.亦作“ 方鍼 ”。罗盘针。《新名词训纂·物之属》:“按罗盘指南针原出 中国 ,惟 中国 皆指南,外国有指北者。方针之不同如此。”《老残游记》第一回:“二则他们未曾预备方鍼。平常晴天的时候,照着老法子去走,又有日月星辰可看,所以南北东西尚还不大很错……那知遇了这阴天,日月星辰都被云气遮了,所以他们就没了依傍。” 2.比喻指导工作或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梁启超 《论支那独立之实力与日本东方政策》:“认定方针,一贯以行之,必有能达其目的之时。”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
方针的组词: 方的组词 针的组词
见缝插针
jiàn fèng chā zhēn 解释 ◎ 见缝插针 jiànfèng-chāzhēn[stick in a pin wherever there's room; make use of every bit of time or space ] 比喻善于利用一切可供利用的时间和空间。也比喻利用一切时机 引用解释 比喻善于抓紧机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空间。 向春 《煤城怒火》第二一章:“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分割敌人,牵制敌人,见缝插针,集中兵力,狠狠打击敌人。”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七章:“‘小钢炮后来打死敌人不少!’ 陈三 又见缝插针地鼓励他。”
教育方针
jiào yù fāng zhēn 解释 ◎ 教育方针 jiàoyù fāngzhēn[policy for education] 关于教育方面的政策 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时针
shí zhēn 解释 ◎ 时针 shízhēn[hour hand] 计时器上指示小时的指针 引用解释 钟表面上的针形零件,有长针和短针之别,短针指示“时”,称“时针”。
时针的组词: 时的组词 针的组词
双百方针
shuāng bǎi fāng zhēn 解释 ◎ 双百方针 shuāngbǎifāngzhēn[the two principles;Let a hundred flower blossom and a hundred schools of thought contend]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简称。是中国共产党1956年提出的促进艺术发展、科学进步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 引用解释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方针的简称。
探针
tàn zhēn 解释 ◎ 探针 tànzhēn[probe] 外科器具,其特点是由一个轻、细而相当灵活的尖形金属工具所构成
探针的组词: 探的组词 针的组词
一针见血
yī zhēn jiàn xiě 解释 ◎ 一针见血 yīzhēn-jiànxiě[hit sb.on the raw;penetratingly] 比喻说话、做文章直截、简短而切中要害 引用解释 1.比喻言辞直截简明,切中要害。 梁启超 《卢梭学案》:“案此论可谓一针见血,简而严、精而透矣。”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怎么样?这不是把我们的毛病讲得一针见血么?” 老舍 《不成问题的问题》:“他不叱喝人,也不着急,但是他的话并不客气,老是一针见血地使他们在反感之中又有点佩服。” 2.比喻行动迅速果断,能立见功效。京剧《智取威虎山》第八场:“好,按昨儿晚上说的,给他个一针见血。”
针砭
zhēn biān 解释 ◎ 针砭 zhēnbiān(1) [an ancient form of acupuncture]∶古代的一种针刺疗法,现已失传。砭是古代治病的石头针 (2) [point out sb.'s errors and offer salutary advice]∶比喻指出错误,劝人改正 时时苦语见针砭,邂逅天涯得三益。——范成大《晞真阁留别方道士》 针砭时弊 引用解释 亦作“鍼砭”。 用砭石制成的石针。亦谓针灸治病。 宋 苏轼 《休兵久矣而国益困》:“不忍药石之苦,针砭之伤,一旦流而入於骨髓,则愚恐其苦之不止於药石,而伤之不止於针砭也。” 宋 周密 《齐东野语·鍼砭》:“古者鍼砭之妙,真有起死之功。” 清 孙枝蔚 《自号浊翁因赋》:“此疾何时瘳,难施鍼砭术。” 张弦 《记忆》:“如果说,今日的痼疾已到了难于针砭的地步,那么,起初的癣疥之患,不就发生于你 秦慕平 这块基本健康的肌肤之上吗?”
针砭的组词: 针的组词 砭的组词
针刺
zhēn cì 解释 ◎ 针刺 zhēncì(1) [acupuncture]∶用针刺皮肤或组织(如为了接种或排除液体) (2) [armature]∶昆虫身上任何带刺的或硬化的突起,尤指外生殖器的角质部分 引用解释 1. 中国 传统医术的一种。以针刺入人体一定的穴位来达到治病的目的。 汉 枚乘 《七发》:“今太子之病,可无药石针刺灸疗而已。” 2.喻尖锐抨击。 阿英 《关于瞿秋白的文学遗著》:“《猪八戒》是针刺 吴稚晖 《一个新信仰的宇宙观及人生观》而作的。”
针刺的组词: 针的组词 刺的组词
针对
zhēn duì 解释 ◎ 针对 zhēnduì[direct; counter; be aimed at] 专有所指 这件事是针对我来的 引用解释 对准。 郭沫若 《文艺论集·一个宣言》:“我们应该针对着前面的灯台,开驶我们的航路。” 沙汀 《在其香居茶馆里》:“他随即猜出来 么吵吵 是针对着联保主任说的。”
针对的组词: 针的组词 对的组词
针锋相对
zhēn fēng xiāng duì 引用解释 1.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对等。《儿女英雄传》第九回:“这 十三妹 本是个玲瓏剔透的人,他那聪明正合 张金凤 针锋相对。” 2.比喻双方策略、言论、行动等尖锐地对立。 黄远庸 《新年所感》:“综之亡国之运命,犹急箭相催,一发将中我肺腑,而谋国柄政者所作所为,乃无一与此针锋相对。” 邓子恢 张鼎丞 《闽西暴动与红十二军》:“我们针锋相对,也组织了拳术馆。农民协会的青壮年晚上都聚集练武,威势很大。”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六:“这句话恰是针锋相对;他又怜悯地看了父亲一眼,意思仿佛是眼前的一个就是要被打倒的,然而,可怜不足惜!”
针灸
zhēn jiǔ 解释 ◎ 针灸,针灸疗法 zhēnjiū,zhēnjiū liáofǎ[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以针刺艾灸防治疾病的方法。针法是用金属制成的针,刺入人体一定的穴位,运用手法,以调整营卫气血;灸法是用艾绒搓成艾条或艾炷,点燃以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达到温通经脉、调和气血的目的 引用解释 亦作“鍼灸”。 中医针法和灸法的总称。针法是用特制的金属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操作手法以达到治病的目的。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利用热刺激来治病。针灸是我国医学的宝贵遗产。《素问·病能论》:“有病颈痈者,或石治之,或鍼灸治之而皆已。”《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或不当饮药,或不当鍼灸。” 晋 葛洪 《抱朴子·勤求》:“被疾病则遽针灸。” 唐 吴兢 《贞观政要·征伐》:“ 道宗 在阵损足,帝亲为针灸。”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持素毕》:“宗气营卫,有生之常,鍼灸之外,汤药至齐。”
针灸的组词: 针的组词 灸的组词
针织
zhēn zhī 解释 ◎ 针织 zhēnzhī[knitting] 手工或机器用针编织物品 引用解释 用针将线纱编织成衣物。分机织和手工织两种。《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郫县犀浦和古城两个乡是怎样处理各项具体问题的》:“家庭手工业,主要是针织、刺绣和手工编织。”
针织的组词: 针的组词 织的组词
针织品
zhēn zhī pǐn 解释 ◎ 针织品 zhēnzhīpǐn[knitwear] 用针编织的衣物 引用解释 用针编织的物品,如线袜子、线手套、线围巾等。
针织品的组词: 针的组词 织的组词 品的组词
指南针
zhǐ nán zhēn 解释 ◎ 指南针 zhǐnánzhēn(1) [compass]∶利用磁针制成的指示方向的仪器,磁针的一端总是指着南方 (2) [guide]∶比喻辩别方向的依据 引用解释 1.利用磁针指着南北两方的性能制成的指示方向的仪器。是我国古代重大发明之一。参阅 宋 沉括 《梦溪补笔谈·药仪》。 2.比喻辨别正确方向的依据。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这些子看得透彻,随他千言万语,是非诚伪,到前便明……真是箇试金石、指南针。”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假使我真有指导青年的本领……我决不藏匿起来,但可惜我连自己也没有指南针,到现在还是乱闯。”
指南针的组词: 指的组词 南的组词 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