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的组词
玻璃钢
bō li gāng 用玻璃纤维及其织物和合成树脂胶合而成的一种材料。质轻而坚,机械强度可和钢材相比,故名。不导电,耐腐蚀,可以代替金属做机器零件和汽车、船舶外壳等。
玻璃钢的组词: 玻的组词 璃的组词 钢的组词
不锈钢
bù xiù gāng 含铬或含镍、钛等元素的合金钢。具有耐蚀和不锈的特性。多用来制造化工机件、耐热的机械零件、餐具等。
不锈钢的组词: 不的组词 锈的组词 钢的组词
槽钢
cáo gāng ◎ 槽钢 cáogāng[V-iron;channel] 一面有凹槽的钢条
槽钢的组词: 槽的组词 钢的组词
钢板
gāng bǎn 解释 ◎ 钢板 gāngbǎn(1) [steel sheet;steel plate]∶幅宽较大的板状钢材 (2) [spring of a motorcar,etc.]∶汽车上使用的片状弹簧 (3) [steel engraving]∶誊写钢版的简称 引用解释 1.板状钢材。 周立波 《铁水奔流》十二:“又有人报告:炉喉钢板都不合规格;有位工段长说他那里还缺起重工。” 雁翼 《白杨颂·在钢铁厂》:“赤红的钢锭从洪炉中飞出……有的呼叫反抗,刹那间也成了薄薄的钢板。” 2.汽车上使用的片状弹簧。 3.誊写钢板的简称。《小说界》1990年第3期:“学校里后来将他革去教职,调到教务组去刻写钢板。”
钢板的组词: 钢的组词 板的组词
钢笔
gāng bǐ 解释 ◎ 钢笔 gāngbǐ[funtain pen;pen] 笔头用金属制成的笔。有贮存墨水的装置,写字时墨水流到笔尖,也叫自来水钢笔 引用解释 笔头用金属制成的笔。一种是用笔尖蘸墨水写字,也叫蘸水钢笔。另一种有贮存墨水的装置,写字时墨水流到笔尖,也叫自来水笔。 袁静 《伏虎记》第五四回:“前方,不仅弹药充足,给养丰富,而且也增添了许多学习和文化用品,像钢笔、铅笔、书报、杂志……都运到阵地上来了。” 孙犁 《澹定集·同口旧事》:“我见他口袋里插的钢笔不错,很想要了他的。”
钢笔的组词: 钢的组词 笔的组词
钢材
gāng cái 解释 ◎ 钢材 gāngcái[steel products] 轧制钢锭或钢坯所得的产品,如钢板、钢筋、钢丝等 引用解释 钢锭或钢坯经过轧制后的成品,如钢板、钢管、型钢等。 周立波 《铁水奔流》十二:“运输工人们推着成百轱轳马,来来往往,搬运钢材和砖块。”《光明日报》1990.7.3:“钢、生铁和钢材的产量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钢材的组词: 钢的组词 材的组词
钢锭
gāng dìng 解释 ◎ 钢锭 gāngdìng[steel ingot] 把熔炼的钢水浇入模型,冷却凝固而成的钢块,是制造各种钢材的原料 他们把那些钢锭搬入了库房 引用解释 炼钢工业的产品。把熔炼的钢水浇入模型,冷却凝固而成,是制造各种钢材的原料。 雁翼 《白杨颂·在钢铁厂》:“真美呀,涂着银皮的钢锭,堆成了座座小山。”
钢锭的组词: 钢的组词 锭的组词
钢管
gāng guǎn 解释 ◎ 钢管 gāngguǎn[steel tube] 管状的钢材 引用解释 管状的钢材。 周立波 《铁水奔流》八:“工人有的拎着牙轮,有的拿着电表,有的扛着弯头,有两个大汉抬着一段钢管子。”
钢管的组词: 钢的组词 管的组词
钢轨
gāng guǐ 解释 ◎ 钢轨 gāngguǐ[steel rail] 用轨钢条制成的车辆轨道 引用解释 铺设火车、龙门吊车等轨道所用的钢条。用碳素钢轧制而成,横断面形状像工字。也叫铁轨。《新华日报》1990.7.21:“根根钢轨洒满了颗颗汗珠。”
钢轨的组词: 钢的组词 轨的组词
钢结构
gāng jié gòu 解释 ◎ 钢结构 gāngjiégòu[steel structure] 任何由钢制成的结构的整件或一部分
钢结构的组词: 钢的组词 结的组词 构的组词
钢筋
gāng jīn 解释 ◎ 钢筋 gāngjīn[corrugated steel bar] 灌筑混凝土中所用的长条钢材 这块预制板里用的是圆钢筋 引用解释 钢筋混凝土中所用的长条钢材。按断面形状可分为圆钢筋、方钢筯等,按表面形状可分为光钢筋、竹节钢筋、螺纹钢筋等。也叫钢骨。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二:“厚嘴唇下边密密实实的牙齿,仿佛能不费力地咬断钢筋。”《南京日报》1990.7.9:“一到晚上就下钢筋,填石子,锯木料,常常通宵达旦。”
钢筋的组词: 钢的组词 筋的组词
钢琴
gāng qín 解释 ◎ 钢琴 gāngqín[box of dominoes;piano] 一种打击弦乐器,具有金属弦的音板,由键盘控制的毡质弦槌的敲击而发音,并有改变或修饰音量和音质的踏板 引用解释 键盘乐器。利用键盘带动体内包有绒毡的木槌敲击钢丝弦而发出琴声。 老舍 《二马》第三段五:“桌子旁边有一架深紫色的钢琴。”
钢琴的组词: 钢的组词 琴的组词
钢水
gāng shuǐ 解释 ◎ 钢水 gāngshuǐ[molten steel] 熔融状态的钢 引用解释 冶炼过程中呈液体状态的钢。钢水一般都铸成钢锭,也可以直接浇铸成铸件。 雁翼 《白杨颂·在钢铁厂》:“烈焰在她身边滚腾,钢水在她手下流淌。”
钢水的组词: 钢的组词 水的组词
钢丝
gāng sī 解释 ◎ 钢丝 gāngsī[steel wire] 用圆钢拉制成的细丝,是钢材的一种形式 引用解释 1.用细圆钢拉制成的线状成品。粗细不等,是制造弹簧、钢丝绳、钢丝网等的材料。 周立波 《铁水奔流》十五:“他就把上衣脱下,挂在近边一根钢丝上。” 2.指用钢丝制成的零件。《小说界》1990年第2期:“万一 蒂蒂 的脚,踢进自行车轮子的钢丝里去,那……”
钢丝的组词: 钢的组词 丝的组词
钢丝绳
gāng sī shéng 解释 ◎ 钢丝绳 gāngsīshéng[wire rope;steel cable] 一种用多股细钢丝绞制成的绳索 引用解释 用几根钢丝绞成一股,再由几股绞成的绳。较粗的钢丝绳中间夹有麻绳,多用做起重的绳索。 周立波 《铁水奔流》八:“车上堆着法蓝盘,橡皮管和钢丝绳。”
钢丝绳的组词: 钢的组词 丝的组词 绳的组词
钢铁
gāng tiě 解释 ◎ 钢铁 gāngtiě(1) [iron and steel]∶钢和铁的统称,有时专指钢 粮食和钢铁对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 [iron]∶比喻坚强 钢铁意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引用解释 1.钢和铁的统称。有时专指钢。《水浒传》第四回:“兀那待詔,有好钢铁么?” 雁翼 《白杨颂·在钢铁厂》:“而修炉勇士……在那能把钢铁熔化的炉腹中,尽情笑谈。” 2.比喻坚强。 老舍 《二马》第五段三:“意志是伟大的,是钢铁的!”
钢铁的组词: 钢的组词 铁的组词
高碳钢
gāo tàn gāng 引用解释 碳素钢的一种,含碳量高于0.6%,主要用于制造切削工具等。它的特点是硬而较脆,可以淬火。
高碳钢的组词: 高的组词 碳的组词 钢的组词
工具钢
gōng jù gāng 引用解释 主要用来制造刀具、量具、模具的钢的统称。硬度高,耐磨性好,并具有一定的韧性。
工具钢的组词: 工的组词 具的组词 钢的组词
工字钢
gōng zì gāng 解释 ◎ 工字钢 gōngzìgāng[I bar] 建造用断面为工字形的轧制条钢或钢材 引用解释 横断面呈“工”字形的钢材,用途广泛,建筑工程上用做屋架结构、金属梁等的主要材料,也是桥梁工程上的重要材料。
工字钢的组词: 工的组词 字的组词 钢的组词
合金钢
hé jīn gāng 引用解释 由于存在一种或多种除碳之外的元素而具有特殊性能的钢。如锰钢、钨钢等均属合金钢。
合金钢的组词: 合的组词 金的组词 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