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的组词
车铃
chē líng 引用解释 安装在自行车、人力车等上面的铃。 李瑛 《红柳集·包头钢铁大街的清早》:“车铃响,汽车叫,钢铁大街正是清早,几十里的路面黑压压,赛过 黄河 万里涛。”
车铃的组词: 车的组词 铃的组词
电铃
diàn líng 解释 ◎ 电铃 diànlíng(1) [trembler bell;electric bell]∶一种在电的作用下发出音响的铃,可用直流或交流电源启动;常用作信号铃、门铃等 (2) [gong bell]∶形如盘碟的扁平钟,通常由某种电动装置启动的小锤击响 引用解释 利用电磁原理,通电后使铃发出音响信号的装置。 茅盾 《子夜》二:“他把拟好了打给省政府请兵的电稿给 竹斋 过目,就去按背后墙上的电铃。”
电铃的组词: 电的组词 铃的组词
杠铃
gàng líng 解释 ◎ 杠铃 gànglíng[barbell] 金属制的举重器械。在横杠两端安上圆盘形杠铃片组成,杠铃轻重不等,比赛或训练时可根据体力调节重量 引用解释 金属举重器械。在铁质横杠两端安上圆盘形的铁片,铁片最重的50千克,最轻的0.25千克。锻炼或比赛时,可以根据体力调节重量。
杠铃的组词: 杠的组词 铃的组词
铃铛
líng dang 引用解释 专指因受外力摇晃而发声的铃。球形或扁圆形,下部或中部开一条口,里面放金属丸或小石子。式样大小不一,有骡马系带的、儿童玩的或做服饰的。《清会典事例·兵部·军器》:“铃鐺十五年更换,风绳三年更换。” 老舍 《骆驼祥子》一:“听听声儿吧,铃铛似的!” 菡子 《源远流长》:“我要在下面扯绳子响铃铛,你们就按着铜柱死劲往下捶。”
铃铛的组词: 铃的组词 铛的组词
马铃薯
mǎ líng shǔ 解释 ◎ 马铃薯 mǎlíngshǔ(1) [potato] (2) 一种直立草本植物,叶为羽状复叶,花白色、黄色、蓝色或紫色,浆果紫色,原产于美洲南部和中部的高原,广泛栽培(尤在温带地区)作蔬菜 (3) 此植物的块茎。也叫“洋芋”、“土豆儿”、“山药蛋”等 引用解释 1.多年生草本,但多作一年生栽培。原产 南美洲 ,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地下块茎呈马铃状,可供食用,也可制淀粉,渣可制酒、醋、饴糖等。又称土豆、洋山芋。 2.指这种植物的块茎。
马铃薯的组词: 马的组词 铃的组词 薯的组词
掩耳盗铃
yǎn ěr dào líng 解释 ◎ 掩耳盗铃 yǎn’ěr-dàolíng[plug one's ears while stealing a bell;deceive oneself as an ostrich that buries its head in the sand] 把耳朵捂住去偷铃铛。比喻欺骗不了别人,只能欺骗自己 今若宿驿,正犹掩耳盗铃也。——明· 赵弼《钟离叟妪传》 引用解释 同“ 掩耳盗鐘 ”。 宋 朱熹 《答江德功书》:“成书不出姓名,以避近民之讥,此与掩耳盗铃之见何异?” 清 李渔 《玉搔头·媲美》:“寡人为寻 刘倩倩 ,借名讨贼而来,只説掩耳盗铃,假意要与真情互见。”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闭上了眼睛,不要知道世界上的龌龊,觉得可以保住自己的清高,岂非掩耳盗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