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的组词
城镇
chéng zhèn 解释 ◎ 城镇 chéngzhèn[[cities and towns] 城市和集镇,也单指集镇。集镇一般比较小,主要为周围的农村地区服务 城镇居民 引用解释 城市;集镇。《周书·晋荡公护传》:“ 护 率轻骑为先锋,昼夜兼行,乃遣裨将攻 梁 临边城镇。”《资治通鉴·后唐庄宗同光三年》:“自餘城镇皆望风款附。” 魏巍 《火与火》:“多少城镇和乡村,在敌机滥炸下,已经成了混着白雪的焦土。”
城镇的组词: 城的组词 镇的组词
城镇居民
chéng zhèn jū mín 解释 ◎ 城镇居民 chéngzhèn jūmín[towner]∶在城镇居住、生活的人,也指有城镇户口,享有粮食配给、招工等权利的居民
村镇
cūn zhèn 解释 ◎ 村镇 cūnzhèn[villages and small towns] 乡村和小市镇 引用解释 乡村集镇。《水浒传》第六二回:“﹝两个公人﹞看看天色傍晚,约行了十四五里,前面一个村镇,寻觅客店安歇。”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亲查阅》:“设局之地,宜空旷近水泉有村镇之处。” 鲁迅 《彷徨·祝福》:“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
村镇的组词: 村的组词 镇的组词
景德镇
jǐng dé zhèn 解释 ◎ 景德镇 Jǐngdézhèn[Jindezhen] 江西省地级市。位于江西东北部,面积3235平方公里,人口50万,为中国著名瓷都,已有近千年的烧瓷史
景德镇的组词: 景的组词 德的组词 镇的组词
集镇
jí zhèn 解释 ◎ 集镇 jízhèn[town] 比县城小的居民区,通常以非农业人口为主 引用解释 指乡村中以非农业人口为主的比城市小的居民区。多为商业、手工业中心。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解逃限期》:“如窝家在本处,立可拘审;如本处路途、集镇拿获,供窝在邻封……以及妻子在别处者,俱要逐处关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城乡划分标准的规定》:“城镇可以再分为城市和集镇。” 浩然 《艳阳天》第六八章:“这儿是一条横贯东西的石子公路,路北是集镇,路南是平原。”
集镇的组词: 集的组词 镇的组词
市镇
shì zhèn 解释 ◎ 市镇 shìzhèn[town] 较大的集镇 仙台是一个市镇,并不大。——《藤野先生》 引用解释 较大的集镇。 宋 朱熹 《约束不得搔扰保正等榜》:“右鏤榜示所管乡村市镇张掛。”《水浒传》第三二回:“又行了十数日,但遇村坊道店,市镇乡村,果然都有榜文张掛在彼处,捕获 武松 。”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四·剑侠》:“次日,入深山行不知几百里,无復村疃。至三日,踰亭午,抵一大市镇。”
市镇的组词: 市的组词 镇的组词
乡镇
xiāng zhèn 解释 ◎ 乡镇 xiāngzhèn(1) [villages and towns]∶乡村和镇 (2) [small towns]∶比较小的市镇。介于农村和城镇之间 引用解释 乡和镇。泛指较小的市镇。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三章一:“她那身打扮和风韵,与 连云场 这个小乡镇的风俗很不协调。”《花城》1981年第1期:“由于这屯子紧挨着 松花江 ,无论冬夏,这条江都是交通要道……上下游几处较大乡镇发生了什么事情,消息也能够很快传到这儿。”
乡镇的组词: 乡的组词 镇的组词
乡镇企业
xiāng zhèn qǐ yè 解释 ◎ 乡镇企业 xiāngzhèn qǐyè[enterprises run by members in the rural villages;township business] 指我国农村村、乡、镇兴办的企业及社员联营或以其他形式兴办的合作企业或个体企业。原称社队企业
镇定
zhèn dìng 解释 ◎ 镇定 zhèndìng[settle; calm;composed] 遇到紧急情况不慌乱 保持镇定 引用解释 1.安定,稳定。《国语·晋语七》:“柔惠小物,而镇定大事。” 韦昭 注:“镇,安也。言智思能安定也。” 唐 元稹 《赠裴行立左散骑常侍制》:“而况於镇定远荒,经略逋寇,毗倚方切,忽焉薨殂,不有追崇,曷彰悯悼?” 茅盾 《子夜》五:“近来这样的事太多了,报纸载不胜载,并且为了镇定人心计,也只好少载。” 2.遇事沉着,不慌乱。《东周列国志》第六一回:“ 赵武 有文德…… 祁午 临事镇定,臣父 匄 能识大体,皆一时之选。” 清 刘大櫆 《乡饮宾金君传》:“遇事之盘错,其精神常镇定,而卒能有剖决而解其纷。”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二节:“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 3.镇压;平定。《三国志·魏志·邓艾传》:“今 蜀 举众归命,地尽南海,东接 吴会 ,宜早镇定。” 邓慕韩 《书丁未防城革命军事》:“又电 广西 提督 丁槐 ,拨 衡 军二营, 绥远 军一营,前往镇定。”
镇定的组词: 镇的组词 定的组词
镇定自若
zhèn dìng zì ruò 解释 ◎ 镇定自若 zhèndìng-zìruò[remain calm] 指面对灾难时冷静的表现 表面上都镇定自若,像往常一样精神饱满
镇静
zhèn jìng 解释 ◎ 镇静 zhènjìng[compose] 心情安定、平静 尽管人家挑衅,他仍保持镇静 引用解释 1.持重,沉静。《国语·晋语七》:“ 黶 也果敢, 无忌 镇静。” 韦昭 注:“镇,重也;静,安也。”一本作“ 镇靖 ”。 唐 刘禹锡 《荐处士王龟状》:“古者选公族大夫,必以惇惠者教之,文敏者道之,果敢者諗之,镇静者循之。” 清 魏源 《默觚下·治篇十一》:“以持禄养骄为镇静,以深虑远计为狂愚。” 2.安静,平静。 宋 柳永 《一寸金》词:“台鼎须贤久,方镇静,又思命驾。”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四:“﹝ 赵思文 ﹞出为 汝州 防御使,迁 集庆军 节度,所在镇静,吏民赖之。”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诸檀越……扣门而施,见众僧有端坐若无事者,有蹙额不胜,有佯为镇静者。”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在这里的民工和干部……都是这样镇静的时候,不免显着他惊惶失措了。” 3.安定。《宋书·何承天传》:“今若务存遵养,许其自新,虽未可羈致北闕,犹足镇静边境。” 唐 白居易 《与宗儒诏》:“及司管籥,镇静有方。”《资治通鉴·晋惠帝太安二年》:“公为岳牧……而使姦凶滋蔓,祸衅不测,岂藩翰王室,镇静方夏之义乎!” 4.止息;抑制。 晋 桓温 《荐谯元彦表》:“若 秀 蒙蒲帛之徵,足以镇静頽风,轨训嚣俗。” 瞿秋白 《论大众文艺·欧化文艺》:“另外还有武侠主义的连环图画,阶级妥协主义的时事小调……去迷惑群众,镇静群众,糟蹋群众。”
镇静的组词: 镇的组词 静的组词
镇压
zhèn yā 解释 ◎ 镇压 zhènyā(1) [suppress]∶用强力压制 刚出现的起义已被彻底镇压下去了 (2) [execute]∶处死 那个杀人犯已经被镇压了 (3) [rolling]∶压紧播种后的垄或植株行间的土壤 引用解释 1.亦作“ 镇厌 ”。压在下面。 汉 班固 《西都赋》:“禽相镇厌,兽相枕藉。”一本作“ 镇压 ”。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二》:“ 吐谷浑 于 河 上作桥,谓之 河 属。长一百五十步,两岸纍石作基陛,节节相次,大木从横,更相镇压。” 宋 王安石 《次韵张氏女弟咏雪》:“那能镇压黄尘起,强欲侵凌白日飞。”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虹桥录下》:“僵禽毙兽,镇压枕藉。” 王西彦 《风雪》三:“山冈、丛林和田野一切被雪覆盖着,镇压着了。” 2.亦作“ 镇厌 ”。压迫;以强力、威势使慑服。 汉 仲长统 《昌言·理乱》:“当君子困贱之时,跼高天,蹐厚地,犹恐有镇厌之祸也。”《晋书·唐彬传》:“今诸军已至,足以镇压内外。” 唐 谷神子 《博异志·刘希昂》:“此是火灾欲起,觅术士镇压之。” 宋 苏洵 《权书下·高祖》:“为大臣素所畏服,独此可以镇压其邪心。” 鲁迅 《朝花夕拾·琐记》:“我的前辈同学被 关圣帝君 镇压了一整年,就只在这时候得到一点好处,--虽然我并不深知是怎样的好处。” 3.犹镇守。 唐 刘禹锡 《将赴汝州途出浚下留辞李相公表臣》诗:“ 夷门 天下之咽喉,昔时往往生疮疣,联翩旧相来镇压,四海吐纳皆通流。” 4.抑制;控制。 巴金 《雨》一:“ 陈真 半晌不回答他的话,只是紧紧地咬着嘴唇,来镇压自己的心痛。” 萧红 《手》:“她坐在床上张着嘴,把下颚微微向前抬起一点,像是安然和舒畅镇压着她似的。” 骆宾基 《旅途》三:“在粮食市场上的囤积居奇,还需要从 东北 调粮去镇压市场。” 5.压紧播种后的垄或植株行间的土壤,为使种子或植株容易吸收水分和养分。《人民日报》1979.12.27:“必要时进行适当灌溉,加强田间管理,进行镇压、中耕等,减少水分蒸发。” 6.特指处决反革命分子。《花城》1981年第3期:“只有一个姓 李 的联保主任,早在镇反时已被镇压,不存在外逃问题。”
镇压的组词: 镇的组词 压的组词
重镇
zhòng zhèn 解释 ◎ 重镇 zhòngzhèn[place of strategic importance] 军事上占重要战略位置的城镇,也泛指在其他某方面占重要地位的城镇 工业重镇 为国重镇。——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引用解释 1.军事上占重要地位的城镇。《晋书·义阳成王望传》:“ 吴 将 施绩 寇 江夏 ,边境骚动。以 望 统中军步骑二万,出屯 龙陂 ,为二方重镇。” 宋 曾巩 《送赵宏序》:“天子、宰相以 潭 重镇,守臣不胜任,为改用人。” 清 钱谦益 《山西大同府东路同知刘士琏授奉政大夫制》:“ 云中 为 幽 并 重镇,控制虏衝。” 2.指国家倚重的大臣。《三国志·吴志·王蕃传》:“﹝常侍 王蕃 ﹞处朝忠蹇,斯社稷之重镇, 大吴 之 龙逢 也。” 郑振铎 《桂公塘》:“ 家铉翁 是太老了, 吴坚 是右丞相,政府的重镇,又多病,也不能去。”
重镇的组词: 重的组词 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