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的组词
开镰
kāi lián 解释 ◎ 开镰 kāilián[start harvesting] 指庄稼成熟,开始收割 引用解释 指一茬庄稼开始用镰刀收割。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第二天,屯子里还像过年过节一样的热闹。大田还没有开镰,人们都呆在家里打杂。”《安徽日报》1982.1.12:“但见满田的晚稻,整齐,壮实,不日即可开镰。”
开镰的组词: 开的组词 镰的组词
镰刀
lián dāo 解释 ◎ 镰刀 liándāo[sickle; hook] 弯钩形刀,有一短柄,装有短木把,用于割庄稼或割草 引用解释 亦作“鎌刀”。 收割谷物和割草的农具。由弧形的刀片和木柄构成。有的刀片上带小锯齿。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草制汞铁皆成庚》:“军士於泽中鎌取马草,晚归,鎌刀透成金色。”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我们就好比那农夫的镰刀,把四海的蓬蒿杂草,割了个干干净净。”
镰刀的组词: 镰的组词 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