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的组词
躲躲闪闪
duǒ duǒ shǎn shǎn 解释 指有意掩饰或避开事实真相:你谈问题要和盘托出,不要~。
躲躲闪闪的组词: 躲的组词 闪的组词
躲闪
duǒ shǎn 解释 ◎ 躲闪 duǒshǎn[evade] 躲避闪开 引用解释 躲避;回避。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二折:“他将我躲闪藏遮。”《二刻拍案惊奇》卷四:“ 纪老三 没处躲闪,只得跟了两个公人到按察司里来。” 茅盾 《对于文坛的一种风气的看法》:“企图反映抗战现实的作品就不免常常有点儿躲闪,含糊。” 康濯 《春种秋收·亲家》:“他也老是躲闪着怕见亲家的面。”
躲闪的组词: 躲的组词 闪的组词
闪电
shǎn diàn 解释 ◎ 闪电 shǎndiàn[lightning] 天空中云层放电时所产生的闪光。用以比喻快速 闪电战 引用解释 1.云与云之间或云与地面之间所发生的放电现象。《佛本行集经·剃发染衣品下》:“如芭蕉心,无有真实;如秋云起,乍布还收;如闪电光,忽出还灭;如水上沫,无有常定。” 艾青 《光的赞歌》:“暴风雨中的雷声特别响,乌云深处的闪电特别亮。”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闪电在黑暗的空中刚刚划过,沉重的雷声便跟着发出惊人的巨响。” 2.指发生闪电现象。 清 魏源 《寰海后》诗之一:“惊笑天公频闪电,羣飞海水怒闻雷。” 3.比喻疾速。《隋书·长孙晟传》:“有 突厥 达官来降,时亦预坐,説言 突厥 之内,大畏 长孙总管 ,闻其弓声,谓为霹靂,见其走马,称为闪电。”
闪电的组词: 闪的组词 电的组词
闪动
shǎn dòng 解释 ◎ 闪动 shǎndòng[waver] 不稳定地抖动 蜡烛的火焰闪动着 引用解释 1.一伸一缩地抽动;抖动。 张天翼 《儿女们》二:“ 广川伯伯 又嘟哝起来,左边腮巴一抽一抽的--脸上的皱纹就拼命闪动着。” 2.闪耀晃动。 杨朔 《潼关之夜》:“ 河 水在暗夜里闪动着黑亮的波光。” 徐迟 《在高炉上·第一个任务》:“天黑下来了,灯火到处都跳跃着,闪动着,照亮全公司。”
闪动的组词: 闪的组词 动的组词
闪光
shǎn guāng 解释 ◎ 闪光 shǎnguāng[flicker;sparkle;twinkle] 短暂的或间歇的亮光 快要熄灭的火的最后闪光 一道闪光,划破夜空 引用解释 1.突然一现或忽明忽暗的光亮。如:流星变成一道闪光,划破黑夜的长空。 2.闪闪发光。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总理不知疲倦地工作,日理万机:钢花的飞溅,稻谷的闪光,一切社会主义大事。” 3.比喻显示出的高尚纯洁的思想、品格或光明的前途。 茅盾 《子夜》五:“我在 阿萱 身上就看见了诗人的闪光。”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这不是我们这自由的新社会的闪光吗?”
闪光的组词: 闪的组词 光的组词
闪开
shǎn kāi 解释 ◎ 闪开 shǎnkāi[get out of the way] 避开;让开 引用解释 1.睁开。《水浒传》第三二回:“ 武行者 方才闪开双眼,看了那人道:‘你不是我哥哥!’” 管桦 《怕水的人》:“大家闪开眼睛一看,正是本村打鱼的老头 郑义 。” 2.避开;让开。《儿女英雄传》第四回:“他端相了一番,便向两个更夫説道:‘你们两个闪开。’” 田汉 《关汉卿》第一场:“差役们高喊:‘行人闪开!行人闪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有人来,姊妹们歪一歪嘴或者手指一下,她便懂得,暂时闪开,机警地隐在灰布门帘后面。” 3.半开,稍微开着。 茅盾 《子夜》二:“这门现在关着,偶或闪开了一条缝,便有醉人的脂粉香和细碎的笑语声从缝里逃出来。”
闪开的组词: 闪的组词 开的组词
闪亮
shǎn liàng 解释 ◎ 闪亮,闪亮儿 shǎnliàng,shǎnliàngr(1) [glittering]∶一闪一闪地发亮 闪亮的泪珠 (2) [daybreak] 〈方〉∶露出光亮,指黎明 我来到县城的时候,天才闪亮 引用解释 1.透出光亮。《儿女英雄传》第十回:“走了一程,到了岔道口,那天才东方闪亮。” 峻青 《黎明的河边·看喜》:“天刚闪亮,院子里石榴树上的喜鹊刚刚亮起了喉咙,村庄里看喜的邻居们就陆续地来了。” 2.明亮发光。 贺敬之 《放声歌唱》诗:“ 杨家岭 的灯火呵,在风雪中闪亮闪亮。” 草明 《乘风破浪》十九:“ 少祥 细看那个男子,穿了一身哔叽制服,皮鞋闪亮。” 华山 《山中海路》四:“他拿左手捧住,用小铁锤猛一敲,敲落半块,眼睛也闪亮起来:镜铁矿!”
闪亮的组词: 闪的组词 亮的组词
闪闪
shǎn shǎn 解释 ◎ 闪闪 shǎnshǎn[sparkle] 形容光亮四射或闪烁 电光闪闪 那长年积雪高插云霄的群峰,像集体起舞时的维吾尔族少女的珠冠,银光闪闪。——《天山景物记》 引用解释 1.光亮四射;闪烁不定。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双目闪闪若巖下电。” 元 张可久 《折桂令·江上次刘时中韵》曲:“隐隐鸣鼉,嗷嗷旅雁,闪闪飞萤。”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自此稍右,三星一串,闪闪照人,想来不是‘牵牛’,就是‘织女’。”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四章:“掀开盖子,里面是一枚金光闪闪的勋章。” 2.物体动摇不定貎。 唐 唐彦谦 《长溪秋望》诗:“寒鸦闪闪前山去, 杜曲 黄昏独自愁。” 宋 范成大 《长风沙》诗:“绵绵 淮 山来,闪闪沙鸟去。”《秦併六国平话》卷中:“军中列引战旗、踏白旗、十干旗、八卦旗,迎风闪闪。”
闪闪的组词: 闪的组词
闪失
shǎn shī 解释 ◎ 闪失 shǎnshī[mishap] 由于一时的失误或差错而造成的损失、事故 万一有个闪失,后悔就迟了 你下命令吧,我们来给你当护兵卫队,走到那里,保险没闪失!——孙犁《风云初记》 引用解释 1.因动作过猛使一部分筋骨扭曲受伤。《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手法释义》:“或因跌扑闪失,以致骨缝开错,气血鬱滞,为肿为痛,宜用按摩法,按其经络,以通鬱闭之气。” 2.意外的失误;岔子。《红楼梦》第十五回:“惟恐有闪失,因此命小廝来唤他。”《官场现形记》第五五回:“又怕路上或有闪失,特地派了八名洋兵帮着解到城里。”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你这一去,是到老虎嘴里拔牙,可得多加小心,千万别有个闪失。”
闪失的组词: 闪的组词 失的组词
闪烁
shǎn shuò 解释 ◎ 闪烁 shǎnshuò(1) [flicker]∶光亮晃动不定、忽明忽暗 房屋的窗户上闪烁着黄色的灯光 天上闪烁的星星好像黑色幕上缀着的宝石。——《老山界》 (2) [evasive;vague]∶说话隐晦躲闪,不肯明确说出 闪烁其词 引用解释 亦作“ 闪鑠 ”。 1.光亮动摇不定,忽明忽暗。 南朝 梁 王僧孺 《中寺碑》:“日流闪烁,风度清鏘。” 宋 陆游 《出塞曲》:“铃声南来金闪鑠,赦书已报经沙漠。”《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只见珠光闪烁,宝色辉煌,甚是可爱。”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闪铄晶光的雪影映射着寒厉勇猛的初日。”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战士们就在小山凹、石坳间露营,点点篝火闪烁着红光。” 2.物体忽隐忽现,变动不定。 唐 李邕 《斗鸭赋》:“忽惊迸以差池,倏浮沉而闪烁。”《二刻拍案惊奇》卷三九:“ 嬾龙 倏忽闪烁,已杂入众客舖内。”《英烈传》第七回:“家兄也能使两条鐡鞭,约三十餘觔,运得百般闪鑠。”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夜星子》:“纸上隐隐见黑影,往来闪鑠不定。” 3.显露,现出。 殷夫 《呵,我爱的》诗:“草帽下闪烁着青春面颊,她好似一朵红的,红的玫瑰。” 沙汀 《困兽记》十:“她步履轻快,丰润的脸蛋上闪烁着得意的幸福的欢笑。”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的面目清秀,在他灰暗的眼神里,闪烁着迟疑、怯弱同矛盾。” 4.说话稍微露出一点想法,但不肯说明确;说一点留一点。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骗子》:“丐亦情虚,语言闪烁。”《劫馀灰》第十四回:“他説话説得如此闪烁,必定知道令姪的所在。”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六:“‘且慢谈那个,’他闪烁地说。” 5.比喻短暂;浮浅。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在 伊 不过两日,只得一闪铄的印象,一切还留在我幼想中。”
闪烁的组词: 闪的组词 烁的组词
闪现
shǎn xiàn 解释 ◎ 闪现 shǎnxiàn[flash] 一刹那间出现;呈现 这当儿,电光一样在心头闪现的,就是买舟回乡的念头。——叶圣陶《倪焕之》 引用解释 短暂地出现;忽然出现。《出曜论》卷一:“意不错乱,则自觉知。命如斲石,闪现已灭。” 叶圣陶 《城中·病夫》:“突然的一念在脑际闪现:‘又来到这可厌的地方!’” 陈伯吹 《拉丽莎,祝福你》:“ 拉丽莎 的形象就在小宝塔旁边闪现出来。”
闪现的组词: 闪的组词 现的组词
闪耀
shǎn yào 解释 ◎ 闪耀 shǎnyào(1) [flare]∶耀眼 那融化的雪水从峭壁断崖上飞泻下来,像千百条闪耀的银练。——《天山景物记》 (2) [flash]∶闪烁 罗盛教回头一看,那盏灯还在风雨中闪耀着光芒。——《罗盛教》 引用解释 1.光亮动摇不定,忽明忽暗;光彩耀眼。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四·鹊桥》:“吾友 王员外 一槐 尹 湖 之日,七夕停舟 刘家沟 ,见隐隐二条,如旛非旛,如龙非龙,闪耀空中。”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四:“每一次繁星在我的头上闪耀时,我都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找着它们。” 叶圣陶 《四三集·感同身受》:“ 杨 这么说,眼睛里放射出闪耀的光彩,好像正对着初升的太阳。” 2.闪现。 秦牧 《艺海拾贝·“果王”的美号》:“每一滴露水在太阳的照耀下都闪耀着无穷无尽的色彩。”
闪耀的组词: 闪的组词 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