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的组词
充耳不闻
chōng ěr bù wén 解释 ◎ 充耳不闻 chōng’ěr-bùwén[turn a deaf ear to] 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拒不听取别人意见 引用解释 1.塞住耳朵故意不听。形容拒绝听取别人的意见。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边陲告急,司转运者,充耳不闻。”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当局却充耳不闻,视若无睹。” 叶圣陶 《隔膜》:“听他的答语,便觉得淡漠无味,终至于充耳不闻。” 2.形容专心一致,什么声音也听不见。 郑振铎 《桂公塘》八:“杂碎的笑语充耳不闻,笑语也掷不到他的一个角隅来。”
臭不可闻
chòu bù kě wén 解释 ◎ 臭不可闻 chòubùkěwén[give off an unbearable stink] 形容很臭,也比喻人的名声太坏,不齿于人 哪个告小状,哪个就臭不可闻
丑闻
chǒu wén 解释 ◎ 丑闻 chǒuwén[scandal]有关丑事的传闻或消息 当丑闻公开出来后,她就觉得不能容忍了 引用解释 关于丑事的传闻。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人言可畏”》:“小市民总爱听人们的丑闻,尤其是有些熟识的人的丑闻。”
丑闻的组词: 丑的组词 闻的组词
传闻
chuán wén 解释 ◎ 传闻 chuánwén(1) [it is said]∶听到流传 传闻说你将同她结婚 (2) [hearsay]∶通过多人才了解 (3) [rumor]∶辗转流传的消息 传闻多失 引用解释 非亲见亲闻,而出自他人的转述。亦指所传闻的事。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楚庄王》:“《春秋》分十二世以为三等:有见,有闻,有传闻;有见三世,有闻四世,有传闻五世。” 唐 刘知几 《史通·采撰》:“讹言难信,传闻多失。” 清 孙枝蔚 《客中吟》诗之三:“传闻山有虎,僮僕怯前行。”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这都是传闻之词,检查一下历史记载,并非如是。”
传闻的组词: 传的组词 闻的组词
耳闻目睹
ěr wén mù dǔ 解释 ◎ 耳闻目睹 ěrwén-mùdǔ[what one sees and hears] 亲眼所见,亲耳所听 耳闻目睹,司空见惯 引用解释 同“ 耳闻目见 ”。 鲁迅 《呐喊·一件小事》:“其间耳闻目睹的所谓国家大事,算起来也很不少。”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九:“在‘北新’看的一些新书和洋学堂里耳闻目睹的种种现象,使我的头脑里有了反帝的意识。”
风闻
fēng wén 解释 ◎ 风闻 fēngwén [learn through hearsay;get wind of] 传闻得知 风闻老夫父母坟墓已坏削。——《汉书·南粤王赵佗传》 风闻局长因受贿判刑了 引用解释 1.经传闻而得知。《汉书·南粤传》:“又风闻老夫父母坟墓已坏削,兄弟宗族已诛论。” 颜师古 注:“风闻,闻风声。”《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天子风闻外边公论,亦有厌倦之意,遂从其请,以使相判 江寧府 。”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下二十:“ 王菊生 早已风闻, 刘雨生 跟 盛佳秀 十分相好,只差拜堂了。” 2.经传说得知的消息。《晋书·顾和传》:“明公作辅,寧使网漏吞舟,何缘採听风闻,以察察为政。”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楔子:“他时若有风闻入,我和你一一还当奏圣明。” 鲁迅 《三闲集·通信》:“于是接着是清党,详细的事实,报章上是不大见的,只有些风闻。” 3.见“ 风闻言事 ”。 4.指御史。 宋 叶适 《辩兵部郎官朱元晦状》:“而况职匪风闻,古有常守。”
风闻的组词: 风的组词 闻的组词
孤陋寡闻
gū lòu guǎ wén 解释 ◎ 孤陋寡闻 gūlòu-guǎwén[be ignorant and ill-informed] 比喻学识浅薄、见闻贫乏 我们的同志坐井观天,孤陋寡闻,不懂的太多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引用解释 学识浅陋,见闻不广。《礼记·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晋 葛洪 《抱朴子·祛惑》:“孤陋寡闻之人,彼所知素狭,源短流促。”《二刻拍案惊奇》卷四十:“山僻之客,孤陋寡闻,得睹花容,生平愿足。” 何其芳 《<工人歌谣选>序》:“我却孤陋寡闻得很,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否已有定论。”
骇人听闻
hài rén tīng wén 解释 ◎ 骇人听闻 hàiréntīngwén[shocking;appalling] 事出怪诞,听起来令人害怕 骇人听闻的故事 引用解释 使人听了非常震惊。 明 文秉 《先拨志始》卷下:“奇贪异秽,骇人听闻。”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梨花》:“梨花之事,新奇怪异,骇人听闻久矣。”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和 日 寇的血腥蹂躏的同时,也发生了几件骇人听闻的奇事。”亦作“ 骇人闻听 ”。《豆棚闲话·小乞儿真心孝义》:“﹝ 吴贤 ﹞忽一日仰天而叹,説出一句骇人闻听之言,道人生天地间,上不做玉皇大帝,下情愿做卑田乞儿,若做个世上不沉不浮,可有可无之人,有何用处?”
见闻
jiàn wén 解释 ◎ 见闻 jiànwén[information;knowledge;what one sees and hears] 看到听到的情况 引用解释 1.耳闻目睹。 晋 葛洪 《抱朴子·论仙》:“非得道者,安能见闻,而儒墨之家,知此不可以为训,故终不言其有焉。”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齐王张令公外传》:“今之所书,盖史传之外见闻遗事尔。” 瞿秋白 《饿乡纪程》二:“我单就见闻所及以至于亲自参与的 中国 垂死的家族制度之一种社会现象而论。” 2.指看到和听到的事物。《东观汉记·马严传》:“ 肃宗 初立,汲汲欲知下情引纳,敕 严 有所见闻輒言。” 清 方朝 《藐姑山》诗:“日月愁关锁,风雷乱见闻。” 巴金 《军长的心》三:“等到他坐下以后,我便对他谈起这一天的见闻和印象来。” 3.知识,经验。 清 黄宗羲 《再辞张郡侯修志书》:“不然,则见闻固陋。”《老残游记》第十回:“我们从小读诗,题目里就有《箜篌引》,却不知道是这个样子。请先生弹两声,以广见闻,何如?” 陶曾佑 《论文学之势力及其关系》:“用之於不善,实足以灭国絶种,伏亿万里之病根,而荡佚意志,錮蔽见闻,淆混是非,销沉道德,又其微焉者也。” 4.佛教语。谓目见佛,耳闻法。 唐 王维 《为舜闍黎谢御题大通大照和尚塔额表》:“见闻自在,不住无为。”
见闻的组词: 见的组词 闻的组词
举世闻名
jǔ shì wén míng 解释 ◎ 举世闻名 jǔshì-wénmíng[of world renown] 全世界都知道,声名远播 中国的象牙雕刻是杰出的, 北京的山水人物和 广州的花卉动物牙雕,尤其举世闻名。—— 秦牧《高高翘起的象鼻子》 引用解释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地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默默无闻
mò mò wú wén 解释 ◎ 默默无闻 mòmò-wúwén[unknown] 没有声息,不闻名而鲜为人知 几乎完全是默默无闻的 默默无闻的挑战者 引用解释 不出名,无人知晓。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陬邑官亲》:“其官亲某,向司徵比,默默无闻。” 阿英 《许穆夫人》:“像她这样热爱祖国的诗人,不会不继续关怀自己的国家,不会默默无闻的。” 王汶石 《风雪之夜·土屋里的生活》:“你把自己献给农村社会主义建设,默默无闻地工作着,这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默默无闻的组词: 默的组词 无的组词 闻的组词
前所未闻
qián suǒ wèi wén 解释 ◎ 前所未闻 qiánsuǒwèiwén[unheard-of] 从来没有听说过 很快可能有必要以前所未闻的规模采取…两栖作战行动 一位前所未闻的作家的第一部小说
奇闻
qí wén 解释 ◎ 奇闻 qíwén[fantastic story] 惊奇动听的趣闻 千古奇闻 引用解释 惊奇动听的事情。 宋 苏辙 《上枢密韩太尉书》:“求天下之奇闻壮观,以知天地之广大。” 明 吴承恩 《禹鼎志序》:“余幼年即好奇闻。”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随意谈话,听来都有新奇的奇闻。”
奇闻的组词: 奇的组词 闻的组词
耸人听闻
sǒng rén tīng wén 解释 ◎ 耸人听闻 sǒngréntīngwén[sensational] 故意说夸大或奇特的话,使人听了震惊 关于最近凶杀案的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 引用解释 亦作“ 耸动听闻 ”。 指震骇视听或夸大其词,使人震惊。耸,通“ 悚 ”。 宋 周密 《齐东野语·洪君畴》:“首疏以正心格君为説,且曰:‘职臣在宪府,不惟不能奉承大臣风旨,亦不敢奉承陛下风旨。’固已耸动听闻矣。” 清 恽敬 《杂记》:“ 豫章 大镇,或书有不可达者,故托辞为此;抑为州将者,以此耸人听闻,豫絶繫援,皆未可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八:“过去,我可闹不清楚,现在才了解一贯道的丑恶内幕,真是耸人听闻。” 李斌奎 《天山深处的“大兵”》:“他也不像过去那样慷慨激昂,不时发表一些耸人听闻的见解。”
所见所闻
suǒ jiàn suǒ wén 解释 ◎ 所见所闻 suǒjiàn-suǒwén[what one sees and hears] 所看到和听到的 则士朝夕所见所闻,无非所以治天下国家之道。——宋· 王安石《明州慈溪县学记》 引用解释 看到的和听到的。 宋 王安石 《慈溪县学记》:“则士朝夕所见所闻,无非所以治天下国家之道。”《隋唐演义》第四十回:“四方之事,据愚夫妇所见所闻,真可长叹息,真可大痛哭。” 杜鹏程 《铁路工地上的深夜》:“首长要谈他一天当中遇到的事和正在思考的事……而司机也会谈他一天当中的所见所闻。”
所见所闻的组词: 所的组词 见的组词 闻的组词
所闻
suǒ wén 引用解释 所听到的;所知道的。《商君书·更法》:“夫常人安于故习,学者溺于所闻。”《汉书·刘向传》:“臣幸得託肺附,诚见阴阳不调,不敢不通所闻。” 晋 陶潜 《桃花源记》:“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 汉 ,无论 魏 晋 。此人一一为具言所闻。皆叹惋。”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孙文定公》:“人君耳习於所闻,则喜諛而恶直。”
所闻的组词: 所的组词 闻的组词
听而不闻
tīng ér bú wén 解释 ◎ 听而不闻 tīng’érbùwén[hear but pay no attention;turn a deaf ear to;listen but not hear] 看上去在听,实际上没听见。形容心不在焉,神不专注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大学》 引用解释 1.《礼记·大学》:“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后以“听而不闻”谓听了与没听见一样,形容不重视或漠不关心。《镜花缘》第九十回:“这个大家都知,就只 再芳姐姐 一心只想学课,只怕是听而不闻。” 茅盾 《子夜》十一:“他的希望,他的未尽磨灭的羞耻心,还有他的患得患失的根性,都在这一刹那间爆发; 刘玉英 下面的话,他简直是听而不闻。” 2.谓听力有限,不闻声响。《管子·君臣上》:“虽有明君,百步之外,听而不闻。” 尹知章 注:“耳听有所极。”
闻风而动
wén fēng ér dòng 解释 ◎ 闻风而动 wénfēng’érdòng[immediately respond to a call;act without delay upon hearing sth.;go into action without delay] 听到一点消息就立即行动。形容十分积极 引用解释 一听到消息就立即行动。 林雨 《刀尖》:“二连闻风而动的作风,我是知道的。” 古华 《芙蓉镇》第三章二:“近些年来,山里人也习惯了闻风而动,不分白日黑夜,召之即来,参加各种紧急、重要的群众大会。”
闻风而至
wén fēng ér zhì 引用解释 一听到消息就来。形容行动迅速。 清 归庄 《<玉山诗集>序》:“然世之读是集者,知 玉山 之多才,安知无文人名士如 杨 张 辈者,闻风而至,唱和流连?”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新的世故》:“前 清 的世故老人 纪晓岚 的笔记里有一段故事,一个人想自杀,各种鬼便闻风而至,求作替代。” 老舍 《四世同堂》九:“早一点下手,把牌子创开, 日本 人必闻风而至,咱们的 小羊圈 就成了文化中心!”
闻过则喜
wén guò zé xǐ 解释 ◎ 闻过则喜 wénguò-zéxǐ[feel happy when told of one’s errors;be glad when told of one's own errors] 听到批评意见就喜悦。比喻乐于接受他人规劝 引用解释 听到别人指出自己的过失就高兴。谓虚心接受意见。语本《孟子·公孙丑上》:“ 子路 ,人告之以有过则喜。” 宋 司马光 《奏弹王安石表》:“伏遇陛下即位以来,日慎一日,闻过则喜,从諫如流。” 宋 陆九渊 《与傅全美书》之二:“过在所当改,吾自改之,非为人而改也。故其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