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的组词
阴影
yīn yǐng 解释 ◎ 阴影 yīnyǐng[shade;shadow] 由于光线直进的特性,遇不透光物体而形成的一个暗区,俗称“影子”。也用于比喻 她心头笼罩着失望的阴影 引用解释 阴暗的影子。 唐 元稹 《遣春》诗之三:“岸柳好阴影,风裾遗垢氛。” 何其芳 《画梦录·墓》:“他们散步到黄昏的深处,散步到夜的阴影里。”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天空晴朗,下午的阳光把法国梧桐的阴影印在柏油路上。”
阴影的组词: 阴的组词 影的组词
阴雨
yīn yǔ 解释 ◎ 阴雨 yīnyǔ[be overcast and rainy] 天色阴沉,又下着雨 引用解释 天阴下雨。《诗·曹风·下泉》:“芃芃黍苗,阴雨膏之。四国有王, 郇伯 劳之。”《后汉书·和帝纪》:“自夏以来,阴雨过节,煗气不效,将有厥咎。” 唐 皎然 《白云歌寄陆中丞使君长源》:“洁白不由阴雨积,高明肯共杂烟重。”《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行不两日,又值阴雨,覊身旅店中,盘费罄尽。” 吴组缃 《山洪》十五:“跟着是连日的阴雨。”
阴雨的组词: 阴的组词 雨的组词
阴云
yīn yún 解释 ◎ 阴云 yīnyún[dark clouds] 云层密布,天色阴暗 引用解释 1.天阴时的云。 三国 魏 曹植 《仲雍哀辞》:“阴云回於素盖,悲风动其扶轮。” 唐 罗隐 《中秋夜不见月》诗:“阴云薄暮上空虚,此夕清光已破除。”《<艾青诗选>自序》:“我沉默着,为了没有足够响亮的语言,像初夏的雷霆滚过阴云密布的天空。” 2.形容忧郁不快的脸色。 端木蕻良 《被撞破了的脸孔》:“这张脸孔一看只有我没有油水,每个粗折都虎虎有势地紧绷起来,脸上铺满了阴云。”
阴云的组词: 阴的组词 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