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的组词
陈词滥调
chén cí làn diào 解释 ◎ 陈词滥调 chéncí-làndiào[bromide;stale and trite phraseology]∶陈腐的词句、概念或想法 祝贺卡片上的陈词滥调 引用解释 亦作“ 陈辞滥调 ”。 陈旧、空泛的言词。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七章三:“逢年过节和皇帝生日以及皇家有喜庆时所上的表笺,照例由学校教官代作,虽然都是陈辞滥调,因为说的都是颂扬话, 朱元璋 很喜欢阅读。” 萧乾 《老报人馀笔·随想录》:“ 伦敦 一家报社的编辑部发给每个工作人员一部《本报禁用词汇》,里边开列了记者经常使用的一些陈词滥调,诸如‘众所周知’。” 孙犁 《澹定集·读一篇散文》:“不巧的是,凡是长篇散文,新鲜意思却非常之少,语言也是陈词滥调。”
陈腐
chén fǔ 解释 ◎ 陈腐 chénfǔ[conventional;old and decayed]∶陈旧腐朽 批判男尊女卑的陈腐观念 引用解释 1.食物等因时间过久而腐败。《新唐书·李国贞传》:“既至,粮乏,而所储陈腐,民贫不忍遽敛,上书以闻。” 宋 王明清 《玉照新志》卷二:“通判 周世询 建议,欲以去岁旧粟支其半,羣卒恶其陈腐,横梃於庭,出不逊语。” 郭小川 《万里长江横渡》诗:“无风无浪, 江 水也会变陈腐。” 2.喻陈旧过时。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八:“国初尚《文选》……月必称‘望舒’,山水必称‘清暉’,至 庆历 后恶其陈腐,诸作者始一洗之。” 明 吴从善 《<郁离子>序》:“反覆以尽古今,恳到以中乎要会,不袭履陈腐,而於圣贤之道若合符节。” 沙汀 《困兽记》二一:“夜里他为这件事想了很久,可是他的思路越来越乱,因而结果还是肯定了那个陈腐的态度:听其自然。”
陈腐的组词: 陈的组词 腐的组词
陈规
chén guī 解释 ◎ 陈规 chénguī[outmoded conventions;outworn customs] 陈旧过时,不再适用的规矩、法度等 打破陈规,大胆创造 引用解释 1.固有的规则。 唐 刘复 《出三城留别幕中三判官》诗:“陈规佐武略,高视据要津。”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中》:“如‘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之类,对偶未尝不精,而纵横变幻,尽越陈规。” 2.过时的规章制度。 巴金 《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四:“医院的一切陈规都打破了。过去被外国文献拴住了的脑子现在活动起来了。” 郭小川 《怎能老看背后的路》诗:“陈规被打破,又是惊恐,又是忧虑。”
陈规的组词: 陈的组词 规的组词
陈规陋习
chén guī lòu xí 解释 ◎ 陈规陋习 chénguī-lòuxí[outmoded conventions]∶过了时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习惯
陈货
chén huò 解释 ◎ 陈货 chénhuò[shopworn goods]∶存放了很久的或过去剩下的货物 引用解释 贮藏时间较长的货物。 茅盾 《陀螺》:“奶油是多天的陈货了,软融在玻璃缸内,很像是浅黄色的浓鼻涕。” 沈从文 《会明》:“村子里还有烧酒,从地窖里取出的陈货。”
陈货的组词: 陈的组词 货的组词
陈迹
chén jì 解释 ◎ 陈迹 chénjì[relics;a thing of the past] 过去的事迹;旧迹;过去的事情(物) 夫普法之战,迄今虽为陈迹,而其事信而有征。—— 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凡此琐琐,虽为陈迹,然我一日未死,则一日不能忘。——清· 袁枚《祭妹文》 六朝陈迹 引用解释 亦作“ 陈跡 ”。亦作“ 陈蹟 ”。 旧迹;遗迹。《庄子·天运》:“夫‘六经’,先王之陈迹也。岂有所以迹哉。” 唐 郎士元 《关羽祠送高员外还荆州》诗:“去去勿復言,衔悲向陈跡。” 宋 苏轼 《送芝上人游庐山》诗:“团团如磨牛,步步踏陈迹。” 清 龚自珍 《水调歌头》词:“仙字蟫饥不食,故纸蝇钻不出,陈蹟太辛酸。” 鲁迅 《南腔北调集·<自选集>序》:“这一种运动,现在固然已经成为文学史上的陈迹了,但在那时,却无疑地是一次革命运动。” 见“ 陈迹 ”。
陈迹的组词: 陈的组词 迹的组词
陈旧
chén jiù 解释 ◎ 陈旧 chénjiù[outmoded;obsolete;antiquated] 旧的;过了时的 陈旧的观点 引用解释 旧的;过时的。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儿时”》:“宇宙和社会是那么陈旧,无味,虽则它们其实比‘儿时’新鲜得多了。” 丁玲 《团聚》:“他看见家里一点也没有变更,只是更显得陈旧了些。” 艾青 《好》诗:“当一些陈旧的东西消失的时候,会引起陈旧的灵魂的暗暗叹息。”
陈旧的组词: 陈的组词 旧的组词
陈列
chén liè 解释 ◎ 陈列 chénliè[display;exhibit] 把物品摆放出来给人看 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郭沫若《天上的街市》 引用解释 1.陈设排列。《三国志·魏志·董卓传》“餘莫敢动” 裴松之 注引 汉 王粲 《英雄记》:“ 卓 当入会,陈列步骑,自营至宫,朝服导引行其中。”《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那哭声惊动母亲并弟,急起视之,见堂上陈列鷄黍酒果, 张元伯 昏倒於地。”《老残游记》第十五回:“ 人瑞 看着 黄升 带领众人,又将物件搬入,依旧陈列起来。” 老舍 《四世同堂》十四:“在太平年月,街上的高摊与地摊,和果店里,都陈列出只有 北平 人才能一一叫出名字来的水果。” 2.引申为排列的次序。 宋 曾巩 《洪范传》:“盖水之性润下,而其为利害也尤甚。故 鯀 之治水也,陻之则失其性,而至於五行皆乱其陈列。” 3.列举;列叙。 汉 刘向 《列女传·柳下惠妻》:“ 下惠 之妻,贤明有文, 柳下 既死,门人必存,将誄 下惠 ,妻为之辞,陈列其行,莫能易之。” 宋 范仲淹 《除枢密副使召赴阙陈让第二状》:“入对清光,人臣所愿,忽承召命,岂合稽留,然事有可忧,须当陈列。” 清 姚莹 《<黄香石诗>序》:“文章之大者,或发明道义,陈列事情,动关乎人心风俗之盛衰。”
陈列的组词: 陈的组词 列的组词
陈列品
chén liè pǐn 引用解释 陈设供展览的物品。 郑振铎 《黄昏的观前街》:“你假如为店铺中的窗中的陈列品所迷住了,譬如说,你要站住了仔仔细细的看一下,你准得要和后面的人猛碰一下。”
陈列品的组词: 陈的组词 列的组词 品的组词
陈列室
chén liè shì 引用解释 陈列展览品的房间。《诗刊》1978年第2期:“‘四人帮’在未来的历史陈列室中,将永是引人注目的特殊标本。”
陈列室的组词: 陈的组词 列的组词 室的组词
陈设
chén shè 解释 ◎ 陈设 chénshè[display;furnishings] 陈列摆设;也指摆设的物品 陈设豪华的客厅 引用解释 1.陈列;摆设。 汉 应劭 《风俗通·声音·琴》:“然君子所常御者,琴最亲密,不离於身,非必陈设於宗庙乡党,非若鐘鼓罗列於虡悬也。”《太平广记》卷三○九引 唐 谷神子 《博异志·张遵言》:“又揖四郎,凡过殿者三,每殿中皆有陈设盘榻食具供帐之备,至四重殿中方坐。”《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并不见有人陈设,早已几乘鹤驾鸞车,齐齐整整,摆列殿下。”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面陈设着字画和光洁的红木家具,桌上一律嵌着冰凉的大理石面。” 2.陈列、摆设的物品。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王文正清德》:“一日御宴,陈设鲜华, 旦 ( 王旦 )顾视,意色不悦。”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邱生》:“既而入室,陈设尤华美。” 巴金 《灭亡》八:“我住在楼上,房里的陈设极其华丽,很合我底意思。” 3.安排。 4.犹陈述。 汉 刘向 《列女传·盖将之妻》:“妻耻不死,陈设五荣,为夫先死,卒遗显名。”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九章:“此日余母精神顿復,为余陈设各事无少暇。”
陈设的组词: 陈的组词 设的组词
陈述
chén shù 解释 ◎ 陈述 chénshù(1) [state;explain;give an account]∶有条有理地表达 被告人陈述是结庭审判的一个阶段 (2) [express]∶用言词表示或表达 陈述一个意见 引用解释 陈说,叙述。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宫山僧》:“及引上,则以昨夜之事本末陈述。” 明 唐顺之 《万古斋公传》:“余既与公交久之,乃稍稍於经传格式之外有所陈述。”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他把大哥 瑞宣 完全忘掉,而只觉得自己受的惊险值得陈述,甚至于值得写一部小说!”
陈述的组词: 陈的组词 述的组词
陈说
chén shuō 解释 ◎ 陈说 chénshuō (1) [state;express]∶用词句表达出来 (2) [explain]∶讲清 陈说利害 引用解释 1.陈述叙说。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材理》:“若乃性不精畅,则流有七似,有漫谈陈説,似有流行者。”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二书》:“此事屑屑不足为长者言,然辱爱幸之深,不敢自外於门下,故復陈説。”《明史·南陵王睦楧传》:“其后诸藩遂稍稍陈説利弊,尚书 李春芳 集而上焉。” 沙汀 《在祠堂里》:“但当他正在陈说一种自以为高明的假定的时候,那个老年的主人,突然地掀起没有胡子的下巴,大声地苦笑了。” 2.陈旧之言。 明 汪道昆 《高唐梦》:“ 姑射山 色嵸巃,神人绰约,云是肌肤冰雪。想这神女,果如大夫所言呵,絶代无双,不数 庄生 陈説。”
陈说的组词: 陈的组词 说的组词
推陈出新
tuī chén chū xīn 解释 ◎ 推陈出新 tuīchén-chūxīn[put forth new ideas;weed through the old to bring for the new] 新谷登场时,推去仓中陈米,换储新米。借指事物的除旧更新 引用解释 见“ 推陈致新 ”。
新陈代谢
xīn chén dài xiè 解释 ◎ 新陈代谢 xīnchén-dàixiè(1) [metabolism] (2) 伴随着生命而发生的原生质构成及其分解的总过程 (3) 比喻新事物生长发展,代替旧事物 但进化的途中总须新陈代谢。——鲁迅《随感录》 引用解释 1.指生物体不断以新物质替换旧物质的过程。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九》:“我想种族的延长,--便是生命的连续,--的确是生物界事业里的一大部分。何以要延长呢?不消说是想进化了。但进化的途中总须新陈代谢。” 徐特立 《自以为是者的前途》:“生命是不断的新陈代谢。” 2.比喻新的事物不断滋生发展,更替不断衰亡的旧事物。 续范亭 《警告中国抗战营垒内的奸细分子》:“革命的力量,就是凭恃着新陈代谢,不断发展。”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再说,作家也是新陈代谢的,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