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的组词
陡壁
dǒu bì 解释 ◎ 陡壁 dǒubì[precipitous cliff] 坡度十分大、像墙那样直立的山崖 华山陡壁如墙,险峰迭起 引用解释 陡峭的山壁。《剪灯馀话·青城舞剑录》:“ 君美 股战,行不成步,回望其居,皆陡壁穹崖,殊无有路。” 雁翼 《写在宝成路上》:“在那生与死搏斗的年代,陡壁把前进的路切断。” 刘白羽 《日出》:“不如攀上奇峰陡壁,或是站在大海岩头……观察那伟大诞生的景象。”
陡壁的组词: 陡的组词 壁的组词
陡坡
dǒu pō 解释 ◎ 陡坡 dǒupō(1) [upsweep;steep incline]∶急剧升高的斜坡 海那边常常令人发愁的千米陡坡 (2) [ungraded]∶坡度大的地面 陡坡路 引用解释 坡度大而近乎垂直的坡。 明 唐顺之 《裕州均田碑记》:“膏腴之田,一而当一;平石冈田,二而当一;冈石山田,三而当一;山石陡坡,四而当一。陂池林麓廨宅舖舍,廛市之税例蠲除。”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悬崖旁边是一个陡陂,被长年的流水冲得坡坡坎坎。”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这所医院是在陡坡上坐南朝北盖的。”
陡坡的组词: 陡的组词 坡的组词
陡峭
dǒu qiào 解释 ◎ 陡峭 dǒuqiào[precipitous;steep] 山势高而陡峻 陡峭的山崖 引用解释 指山势等坡度大,直上直下。 丁玲 《杜晚香·一枝红杏》:“那条间或走过一小群一小群牛羊的陡峭的山路,迤迤逦逦,高高低低。”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山炮连长很着急。这里路比从山神庙圪崂来的路还要崎岖、陡峭。”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五:“在抽象思维的高原,他向陡峭的巉岩升登,降下又升登。”
陡峭的组词: 陡的组词 峭的组词
陡然
dǒu rán 解释 ◎ 陡然 dǒurán[suddenly;abruptly] 突然 引用解释 骤然,突然。《剪灯馀话·江庙泥神记》:“奴等蒲柳陋姿,丹铅弱质,偶得接见於光范,陡然忽动其柔情,莫或自持,是不可忍,故冒禁而相就,遂犯礼以私奔。”《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四回:“ 多老爷 陡然吃了一惊道:‘亲……亲……亲家!有话好……好的説。’” 鲁迅 《野草·好的故事》:“仿佛有谁掷一块大石下河水中,水波陡然起立,将整篇的影子撕成片片了。”
陡然的组词: 陡的组词 然的组词
陡直
dǒu zhí 引用解释 形容山势峻峭壁立。 方纪 《三峡之秋》三:“﹝月亮﹞沿岸边一座又高又陡直的山峰上,无声地,把它那清冽的、水一般的光辉,洒满了一地。” 傅泽 《小姐妹们》:“ 吉明岭 真够高,小路在树林中陡直地往上爬。”
陡直的组词: 陡的组词 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