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组词
白雪
bái xuě (1).洁白的雪。《孟子·告子上》:“白雪之白,犹白玉之白与?” 战国 楚 宋玉 《登徒子好色赋》:“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 唐 岑参 《热海行送崔侍御还京》:“岸旁青草常不歇,空中白雪遥旋灭。”《红楼梦》第四九回回目:“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 陈毅 《延安宝塔歌》:“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2).比喻白色物。 唐 张鷟 《游仙窟》:“黑云裁两鬢,白雪分双齿。” 宋 苏舜钦 《次韵和师黯》:“青云失路初心远,白雪盈簪壮志闲。” 宋 孙奕 《履斋示儿编·诗说·白雪黄云》:“诗人喜 荆公 ‘繰成白雪桑重緑,割尽黄云稻正青’之句,莫不极口称诵,而不知其有斧凿痕。窃谓雪不成繰,云不可割,请易繰为捲,易割为收,则丝麦自见。” 元 卢挚 《沉醉东风·春情》曲:“白雪柳絮飞,红雨桃花坠。”(3).古琴曲名。传为 春秋 晋 师旷 所作。 战国 楚 宋玉 《讽赋》:“中有鸣琴焉,臣援而鼓之,为《幽兰》、《白雪》之曲。”《淮南子·览冥训》:“昔者 师旷 奏《白雪》之音,而神物为之下降。” 三国 魏 嵇康 《琴赋》:“扬《白雪》,发清角,理正声,奏妙曲。” 唐 李白 《月夜听卢子顺弹琴》诗:“《白雪》乱纤手,《緑水》清虚心。” 清 曹寅 《冬兰》诗:“此即希声曲,应和《白雪》弹。”(4).喻指高雅的诗词。 唐 罗隐 《秋日有酬》诗:“腰间印佩黄金重,卷里诗裁白雪高。” 前蜀 韦庄 《对酒》诗:“白雪篇篇丽,清酤盏盏深。” 宋 王禹偁 《次韵和仲咸送池秀才西游》:“青霄路在何难到,白雪才高岂易酬。” 清 陈维崧 《沁园春·同远公和友人赠答之作》词:“况白雪连箱,读之气尽;红牙一曲,闻者心灰。”(5).词调名。 宋 杨无咎 创作。双调九十五字。《词谱》卷二四:“《白雪》,调见《逃禪集》, 杨无咎 自製曲题,本赋雪,故即以‘白雪’名调。”(6).道教语。指水银。一说指唾液。 唐 吕岩 《敲爻歌》:“拔取天根并地髓,白雪黄芽自长成。” 宋 苏轼 《辨道歌》:“离南为室坎为家,先凝白雪生黄芽。”《西游记》第十七回:“原来是三个妖魔,席地而坐……都在那里高谈阔论。讲的是立鼎安炉,摶砂炼汞,白雪黄芽,傍门外道。”
白雪的组词: 白的组词 雪的组词
暴风雪
bào fēng xuě 大而急的风雪。亦以喻剧烈的政治风暴。 雪克 《战斗的青春》第十章:“三姐妹昂然不屈地迎着暴风雪并肩向前走去。”
暴风雪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雪的组词
冰雪
bīng xuě (1).冰和雪。《后汉书·西羌传论》:“﹝ 段熲 ﹞被羽前登,身当百死之陈,蒙没冰雪,经履千折之道,始殄西种,卒定东寇。” 唐 杜甫 《人日》诗之一:“元日到人日,未有不阴时。冰雪鶯难至,春寒花较迟。”《云笈七籤》卷三:“人之情性为利欲所败,如冰雪之曝日,草木之沾霜。” 陈毅 《由太行山西行阻雪》诗:“冰雪何时融,征程从此错。”(2).指冻雪。 唐 杜甫 《题张氏隐居》诗之一:“涧道餘寒歷冰雪,石门斜日到邱林。” 仇兆鳌 注:“冰雪犹言冻雪。”(3).形容心地纯净洁白或操守清正贞洁。 隋 江总 《入摄山栖霞寺》诗:“浄心抱冰雪,暮齿逼桑榆。太息波川迅,悲哉人世拘。” 唐 高适 《酬马八效古见赠》诗:“奈何冰雪操,尚与蒿莱羣。” 宋 文天祥 《正气歌》:“或为 辽东 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 明 吴肃公 《江氏双节妇》诗:“海水亦何深,明月亦何皎,两两冰雪心,天地无终老。” 清 姚鼐 《旌表贞节大姊六十寿序》:“吾尝閲 归熙甫 作 顾文康 之女寿序,言其家隆盛,能以艷阳桃李之年,而有冰雪风霜之操。”(4).形容文章辞意高雅清新。 唐 孟郊 《送窦庐策归别墅》诗:“一卷冰雪文,避俗常自携。” 唐 贾岛 《酬栖上人》诗:“静览冰雪词,厚为酬赠颜。” 唐 李咸用 《览友生古风》诗:“一卷冰雪言,清泠冷心骨。分明古雅声,讽諭成凄切。”形容肌肤洁白滑润。《庄子·逍遥游》:“ 藐姑射 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穀,吸风饮露。” 郭庆藩 集释:“冰,古凝字,肌肤若冰雪,即《诗》所谓肤如凝脂。”《云笈七籤》卷六四:“﹝ 王屋真人 ﹞夫妇之颜俱若冰雪,探幽索隐,每亦相随。” 元 萨都剌 《鬻女谣》:“闭门爱惜冰雪肤,春风绣出花六株。人夸颜色重金璧,今日飢饿嗁长途。”
冰雪的组词: 冰的组词 雪的组词
大雪
dà xuě 引用解释 1.二十四节气之一,在阳历十二月六日、七日或八日。《汉书·律历志上》:“星纪,初斗十二度,大雪。” 南朝 梁 崔灵恩 《三礼义宗》:“十一月,大雪为节者,形於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 清 曹寅 《赴淮舟行杂诗》之十二:“客程过大雪,家信只空函。” 2.指降雪量大的雪。《左传·隐公九年》:“平地尺为大雪。” 唐 卢纶 《和张仆射塞下曲》之三:“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大雪的组词: 大的组词 雪的组词
滚雪球
gǔn xuě qiú 解释 ◎ 滚雪球 gǔn xuěqiú[snowball] 雪球在雪中滚动,越滚越大。现在常用滚雪球来比喻越活动越发展的事物 用滚雪球的办法,让企业把通过技术改造积累起来的资金再用于技术改造
滚雪球的组词: 滚的组词 雪的组词 球的组词
滑雪
huá xuě 解释 ◎ 滑雪 huáxuě[skiing] 穿滑雪板在雪上滑行的运动或技术 引用解释 雪上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脚穿滑雪板,手撑滑雪杖,在雪地上滑行。
滑雪的组词: 滑的组词 雪的组词
降雪
jiàng xuě 解释 ◎ 降雪 jiàngxuě[snowfall] 指在一次风暴中或在一给定时期中的降雪量
降雪的组词: 降的组词 雪的组词
积雪
jī xuě 引用解释 1.堆积如雪;堆积起来的雪。《楚辞·九歌·湘君》:“桂櫂兮兰枻,斲冰兮积雪。” 王逸 注:“言己乘船,遭天盛寒,举其櫂楫,斲斫冰冻,纷然如积雪。” 晋 陶潜 《咏贫士》之五:“ 袁安 困积雪,邈然不可干。” 唐 皇甫冉 《送令狐明府》诗:“荒林藏积雪,乱石起惊湍。” 宋 徐铉 《木兰赋》:“伊庭中之奇树,有木兰之可悦。外烂烂以凝紫,内英英而积雪。” 巴金 《答井上靖先生》:“在那个寒冷的夜晚,您的庭院中积雪未化。” 2.积久下雪。《晋书·陶侃传》:“时造船,木屑及竹头悉令举掌之,咸不解所以。后正会积雪始晴,厅事前餘雪犹湿,於是以屑布地。”
积雪的组词: 积的组词 雪的组词
瑞雪
ruì xuě 解释 ◎ 瑞雪 ruìxuě[timely snow;auspicious snow] 应时的好雪 瑞雪兆丰年 林冲踏着那瑞雪,迎着那北风,飞也似奔到草场门口。——《水浒传》 引用解释 应时好雪。以能杀虫保温,多视为丰年的预兆,故称。 南朝 陈 张正见 《玄圃观春雪》诗:“同云遥映岭,瑞雪近浮空。” 唐 韩愈 《御史台上论天旱人饥状》:“今瑞雪频降,来年必丰。” 明 茅维 《闹门神》:“只见瑞雪飘遥,罡风淅沥。” 峻青 《秋色赋·瑞雪图》:“啊,好一幅北国寒冬瑞雪丰年的画图!”
瑞雪的组词: 瑞的组词 雪的组词
小雪
xiǎo xuě 解释 ◎ 小雪 xiǎoxuě(1) [Slight Snow (20th solar term)]∶中国农历中表明气候变化和农事季节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在11月22日或23日 (2) [small snow]∶24小时内降雪量小于或等于2.5毫米的雪 引用解释 1.二十四节气之一,相当于阳历11月22日或23日。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小雪而物咸成,大寒而物毕藏。”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天地三·气候集解》:“小雪,十月(夏历)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清 王士禛 《题<徐骑省集>后》:“寂寥小雪閒中过,斑驳新霜鬢上加。” 2.少量之雪。《后汉书·张宗传》:“以 张将军 之众,当百万之师,犹以小雪投沸汤。”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一:“脚露在外边,蒙了白白一层霜,象小雪似的。”
小雪的组词: 小的组词 雪的组词
雪白
xuě bái 解释 ◎ 雪白 xuěbái[snow-white] 洁白如雪 引用解释 1.像雪一样的洁白。《太平御览》卷八六○引 晋 束晳 《饼赋》:“尔乃重罗之麵,尘飞雪白。”《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这里场盐是雪白的,运到 汉口 ,便变了半黄半黑的了。” 冯至 《半坡村》诗:“雪白的棉花纺成了细纱,雪白的细纱织成了布匹。” 2.比喻品格高洁或清白无瑕。《后汉书·宋汉传》:“太中大夫 宋汉 ,清修雪白,正直无邪。” 南朝 梁 刘孝标 《广绝交论》:“ 颜冉 龙翰凤雏, 曾 史 兰薰雪白。” 明 朱国祯 《涌幢小品·雪白》:“谚曰:‘雪白百姓。’谓人身上无一点瑕类也。” 3.借指白色的事物。 宋 苏轼 《次荆公韵四绝》之一:“深红浅紫从争发,雪白鹅黄也鬭开。”此指白花。 宋 苏轼 《和子由游百步洪》:“城东 泗水 步可到,路转河洪翻雪白。”此指白浪。
雪白的组词: 雪的组词 白的组词
雪崩
xuě bēng 解释 ◎ 雪崩 xuěbēng(1) [snowslide]∶大量的雪块从高山上崩裂下来 (2) [avalanche]∶迅速滑下山坡或越过悬崖的大块冰雪 引用解释 高山上大量的雪块突然崩落的现象。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六幕:“突然,雪崩爆发,炸起漫天雪烟。”
雪崩的组词: 雪的组词 崩的组词
雪花
xuě huā 解释 ◎ 雪花 xuěhuā[snow-flake] 空中飘落的雪,多呈六角形,象花 引用解释 亦作“ 雪华 ”。 1.空中飘下的雪,形状像花,故名。《太平御览》卷十二引《韩诗外传》曰:“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独六出,雪花曰霙。” 唐 许浑 《正元》诗:“宫殿雪华齐紫阁, 关 河 春色到青门。”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一折:“凛冽风吹,雪花飘坠,弥天地,不辨高低。” 鲁迅 《野草·雪》:“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 2.用雪雕塑成的花状物。 宋 周密 《武林旧事·赏雪》:“禁中赏雪,多御 明远楼 。后苑……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 3.某些白色物的代称。(1)白色的花。 唐 高正臣 《晦日置酒林亭》诗:“柳翠含烟叶,梅芳带雪花。” 唐 白居易 《题州北路旁老柳树》诗:“雪花零碎逐年减,烟叶稀疏随分新。” 唐 温庭筠 《杏花》诗:“红花初绽雪花繁,重叠高低满小园。”(2)白色的鸟。 宋 司马光 《鹭鸶》诗:“遥望孤飞下秋水,雪花一片落晴天。”(3)水花。 宋 范成大 《初泛潇湘》诗:“六浆齐飞急下滩,碧琉璃上雪花翻。” 宋 方岳 《观鱼》诗:“ 湘 竿击水雪花飞,鸕鷀没入春溪肥。”(4)米。 宋 范成大 《田家留客行》:“木臼新舂雪花白,急炊香饭来看客。” 4.名茶名。泡后,茶水表面有一层白色泡沫,故称。 宋 徐铉 《和门下殷侍郎新茶二十韵》:“才教鹰觜拆,未放雪花妍。” 宋 苏轼 《和钱安道寄惠建茶》:“雪花雨脚何足道,啜过始知真味永。” 王十朋 集注引 林敏功 曰:“雪花、雨脚,谓茶也。” 宋 俞德邻 《荽茗赋》:“俾泛雪华於兔毫,亦媵 西施 以 嫫母 。” 5.指白银。《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焚宝莲寺》:“若肯悄地放我三四人回寺取来,禁牌的常例,自不必説,分外再送一百两雪花。” 6.一种白面和油包沙糖的点心。《陕北民歌选·揽工调》:“掌柜的雪花套点心,看忽儿爱坏个揽长工。”注:“雪花,点心名,白面和油包沙糖,用火烤熟。”
雪花的组词: 雪的组词 花的组词
雪茄
xuě jiā 解释 ◎ 雪茄 xuějiā[cigar] 用烟叶卷的烟,比普通香烟粗大 引用解释 用烟叶卷成的烟,形状较一般的香烟粗而长。 茅盾 《子夜》九:“ 赵伯韬 摇摇身体站起来,从烟匣中取一枝雪茄衔在嘴里。”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周朴园 拿出一支雪茄, 周萍 为他点上; 周朴园 徐徐抽烟,端坐。”
雪茄的组词: 雪的组词 茄的组词
雪亮
xuě liàng 解释 ◎ 雪亮 xuěliàng(1) [bright as snow]∶像雪那样明亮的 雪亮的日光灯 (2) [shiny]∶具有明亮的外表、外观或外貌的 雪亮的匕首 引用解释 1.十分明亮。《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天色已晚,点起十几副明角灯来,照耀的满堂雪亮。”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这座黑漆漆的大门,两个雪亮的铜环,像两个金牙似地挂在正中。” 2.明白。《儿女英雄传》第十回:“如今听 张金凤 这几句话説了箇雪亮,这是桩一举三得的事。”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娘儿们也不行》:“他们自己心里是雪亮的。”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九章:“ 改霞 是个正直的闺女,雪亮聪明。”
雪亮的组词: 雪的组词 亮的组词
雪橇
xuě qiāo 解释 ◎ 雪橇 xuěqiāo(1) [sled;sledge]∶一种装在一对滑行装置上的交通工具,常用于雪地或冰上滑行 (2) [sleigh]∶一种儿童雪橇 (3) [bobsled]∶短雪橇,通常用为由联接器连接起来的一对雪橇中的一个 引用解释 一种在雪地或冰上滑行的、没有轮子的交通运输工具。一般用狗、鹿、马等畜力牵引拖拉,也可由人力挽拉或撑竿滑行。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九日晨同女伴乘雪橇出游。” 乌兰巴干 《初春的山谷》:“我坐着一辆 牙库特 人用三匹多角鹿牵引的雪橇,整整跑了半个多月,才进入 大兴安岭 的山区。”
雪橇的组词: 雪的组词 橇的组词
雪人
xuě rén 引用解释 用雪堆成的人像。《红楼梦》第三一回:“﹝他﹞和丫头们在后园子里扑雪人儿玩,一跤栽倒了,弄了一身泥!”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五:“我梦见那个雪人,在我刚刚完工之后,他忽然蹁跹起舞。”
雪人的组词: 雪的组词 人的组词
雪山
xuě shān 解释 ◎ 雪山 xuěshān[snow mountain] 常年积雪的高山 引用解释 1.积雪的山。 北周 庾信 《周大将军瑯邪定公司马裔墓志铭》:“藏兵九地,置剑千家,雪山埋马,冰河陷车。” 唐 柳宗元 《行路难》诗之三:“美人四向迴明璫,雪山冰谷晞太阳。” 周赤萍 《在昆仑山中》:“太阳也露了脸,雪山反射出的银光闪漾着。” 2.山名。原指 印度 北部 喜马拉雅 诸山,传说 释迦牟尼 成道前曾在此苦行。后借指佛教圣地或僧侣住地。《艺文类聚》卷七六引 南朝 梁简文帝 《相宫寺碑》:“ 雪山 忍辱之草,天宫陁树之花,四照芬吐,五衢异色。” 唐 鲍溶 《怀惠明禅师》诗:“ 雪山 世界此凉夜,宝月独照琉璃宫。”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二折:“我我我,谢俺那 雪山 中无荣无辱的禪师。” 3.山名。 祁连山 的别称。《后汉书·明帝纪》“ 竇固 破 呼衍王 於 天山 ” 唐 李贤 注:“ 天山 即 祁连山 ,一名 雪山 。” 唐 王昌龄 《从军行》之四:“ 青海 长云暗 雪山 ,孤城遥望 玉门关 。” 4.山名。 岷山 的主峰。在今 四川省 松潘县 南。 唐 杜甫 《古柏行》:“云来气接 巫峡 长,月出寒通 雪山 白。” 宋 范成大 《梦玉人引》词:“簫鼓生春,徧 锦城 如画, 雪山 无色。” 明 皇甫涍 《雪山歌奉寄彭太保》:“ 雪山 嵯峨控西极,寒井阴光混开闢。” 5.用雪堆成的山状物。 宋 周密 《武林旧事·赏雪》:“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竝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翫。”
雪山的组词: 雪的组词 山的组词
雪上加霜
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解释 ◎ 雪上加霜 xuěshàng-jiāshuāng[one disaster after another;calamities come in succession as frost is added on top of snow] 再次遭难而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引用解释 比喻一再受到灾难,苦上加苦。《景德传灯录·文偃禅师》:“诸和尚子,饶你有什么事,犹是头上著头,雪上加霜。”《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六:“﹝ 法轮 ﹞见説徒弟逃走,家私已空,心里已此苦楚,更是一番毒打,真个雪上加霜,怎禁得起?”
雪原
xuě yuán 解释 ◎ 雪原 xuěyuán[snowfield;snows] 辽阔的积雪平原;尤指终年积雪(如在冰川源头处) 引用解释 积雪的原野。 曲波 《林海雪原》十八:“雪原反射出灿烂夺目的光芒,亲吻着人们的眼睛。” 海默 《森林中的足迹》:“在这一眼望不到边的雪原上,连个黑点也没有。”
雪原的组词: 雪的组词 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