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的组词
避雷针
bì léi zhēn 保护建筑物避免雷击的装置。在高耸建筑物顶端安装一个金属棒,在地面下埋一块金属板,二者用金属线连接起来,利用金属棒的尖端放电,使云层所带的电和地上的电逐渐中和。
避雷针的组词: 避的组词 雷的组词 针的组词
春雷
chūn léi 解释 ◎ 春雷 chūnléi[spring thunder] 春天打的雷 引用解释 亦作“ 春靁 ”。 1.春天的雷。《汉书·叙传下》:“上天下泽,春靁奋作。” 唐 元稹 《芳树》诗:“春雷一声发,惊燕亦惊蛇。”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放归》:“春雷地奋,秋云风捲。” 茅盾 《子夜》三:“可就在这一刹那间,唢呐、笛子、大号筒的混合声音像春雷突发似的从外面飞进来了。” 2.喻声音震响。 唐 元稹 《八骏图诗》:“鼻息吼春雷,蹄声裂寒瓦。” 元 宋无 《乌夜啼》诗:“鼙鼓鞭月行春雷,洞房花梦酣不廻。” 清 唐孙华 《照孙年五岁日戏堂前偶作》诗之二:“爱搦籚笙吹短弄,日挝腰鼓沸春雷。” 3.古琴名。见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古琴名》。
春雷的组词: 春的组词 雷的组词
地雷
dì léi 解释 ◎ 地雷 dìléi[mine] 布于地上或埋于地下的一种爆炸装置 引用解释 一种爆炸性武器,一般多埋入地下,装有特种引火装置。《三国演义》第一○三回:“周围山上,多用柴草虚搭窝舖,内外皆伏地雷。”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火器》:“地雷:埋伏土中,竹管通引,衝土起击,其身从其炸裂。” 清 李渔 《比目鱼·寇发》:“我已曾在总路头上,掘了深坑,埋下地雷飞焰,使他踏动机关,地雷自响。”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我们的平射炮》:“同志们抬着笨重的机器和材料,踏着烂泥,隐藏好机器,在工厂的四周埋满了地雷。”
地雷的组词: 地的组词 雷的组词
风雷
fēng léi 引用解释 1.风和雷。《易·益》:“风雷,益。” 宋 曾巩 《喜雨》诗:“更喜风雷生北极,顿驱云雨出灵湫。” 清 袁枚 《续新齐谐·天上过船》:“ 乾隆 五十五年五月十四日,风雷大作。” 2.形容响声巨大。 唐 方干 《因话天台胜异仍送罗道士》诗:“石上丛林碍星斗,窗前瀑布走风雷。” 宋 苏轼 《送郑户曹》诗:“山水自相激,夜声转风雷。” 3.比喻威猛的力量或急剧变化的形势。 宋 苏轼 《送将官梁左藏赴莫州》诗:“一朝鼓角鸣地中,帐下美人空掩面;岂如千骑平时来,笑谈謦欬生风雷。”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十:“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瘖究可哀。” 廖仲恺 《壬戌六月禁锢中闻变有感》诗:“ 珠江 日夕起风雷,已倒狂澜孰挽迴?”
风雷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雷的组词
雷达
léi dá 解释 ◎ 雷达 léidá[radar (radio detecting and ranging)] 测定目标位置的无线电装置或系统 引用解释 [英radar]利用极短的无线电波进行探测的装置。可用来搜索和测定物体位置以及跟踪移动的目标。广泛应用在军事、天文、气象、航海、航空等方面。 郭小川 《厦门风姿》诗:“望远镜整日在海上搜索,雷达时时在空中寻觅。”
雷达的组词: 雷的组词 达的组词
雷打不动
léi dǎ bù dòng 解释 ◎ 雷打不动 léidǎbùdòng[final;inviolable;not to be altered under any circum stances] 比喻已经决定的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变动 这是母女晚饭后例行的一种享受,简直有点雷打不动的气概 引用解释 形容意志坚定,不可动摇。也形容做事有固定不变的方式。如:清早跑步,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了。
雷电
léi diàn 解释 ◎ 雷电 léidiàn[thunder and lightning] 空中带电的云在放电时所发强光与声音 引用解释 亦作“靁电”。 1.打雷和闪电。《书·金縢》:“秋,大熟,未穫,天大雷电以风。”《后汉书·列女传·许升妻》:“是日疾风暴雨,靁电晦冥。” 唐 韩愈 《此日足可惜一首赠张籍》诗:“儿童畏雷电,鱼鳖惊夜光。” 郭沫若 《蔡文姬》第三幕:“忽然雷电震闪,大雨滂沱。” 2.喻天子的雷霆之怒。《周书·尉迟运王轨等传论》:“ 颜之仪 风烈凛然,正辞以明节,崎嶇雷电之下,仅而获济。” 3.以雷比刑罚,以电比人之明察,比喻朝廷严明的法律。《易·噬嗑》:“《象》曰:雷电,噬嗑,先王以明罚勑法。” 孔颖达 疏:“雷电欲取明罚勑法可畏之义,故连云雷电也。” 明 张居正 《答山东抚院李渐庵言吏治河漕书》:“故今振举纲维,精覈吏治,章之以雷电,悬之以象魏。” 4.比喻执法严明,断狱迅速。 宋 曾巩 《送程公辟使江西》诗:“ 程侯 昔使 西山 下,金印出怀光满把。坐驰雷电破姦伏,力送春阳煦鰥寡。”
雷电的组词: 雷的组词 电的组词
雷锋
léi fēng 解释 ◎ 雷锋 Léi Fēng[Lei Feng] (1940—1962) 中国湖南省望城县人,出身贫苦,七岁成了孤儿。1949年建国后,被政府送入学校读书,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60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6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推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大公无私,乐于助人,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1963年1月7日国防部将他生前所在班命名为“雷锋班”。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的组词: 雷的组词 锋的组词
雷管
léi guǎn 解释 ◎ 雷管 léiguǎn[detonator; fuse; Primer; blasting cap] 一种用少量比普通爆炸药对热或震动更为敏感的炸药(如雷汞),制成的装置用于起爆另一种炸药 引用解释 弹药、炸药包等的发火装置。一般用雷汞等容易发火的化学药品装在金属管里制成。
雷管的组词: 雷的组词 管的组词
雷击
léi jī 解释 ◎ 雷击 léijī[thunderstroke; be struck dead by stroke of lightning] 打雷时电流通过人、畜、树木、建筑物等而造成杀伤或破坏 引用解释 1.极言打击力量之迅猛无比。《三国志·蜀志·张嶷传》“輒有筹画战克之功” 裴松之 注引 晋 陈寿 《益部耆旧传》:“若终不从,大兵致诛,雷击电下,虽追悔之,亦无益也。” 2.雷电发生时,由于强大电流的通过而杀伤或破坏人畜、树木或建筑物等的现象。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五十三》:“学几句世界语,画几笔花,也是高雅的事,难道也要同行嫉妬,必须声明鱼目混珠,雷击火焚么?”
雷击的组词: 雷的组词 击的组词
雷厉风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释 ◎ 雷厉风行 léilì-fēngxíng[carry out vigorously and speedily; enforce with thunder-like violence and windlike swiftness] 如迅雷,似疾风,形容办事果断、有力、迅速 昭不杀之武,则雷厉风行。——宋· 曾巩《元丰类稿》 引用解释 比喻声势猛烈,行动快速。 宋 曾巩 《亳州谢到任表》:“运独断之明,则天清水止;昭不杀之戒,则雷厉风行。” 明 王玉峰 《焚香记·收兵》:“雷厉风行,惟闻人马声。” 梁斌 《红旗谱》四五:“他到了学校,雷厉风行,每天带着训育员,早、午、晚三次查堂查斋,闹得学生无法进行抗 日 活动。”
雷霆万钧
léi tíng wàn jūn 解释 ◎ 雷霆万钧 léitíng-wànjūn[as powerful as a thunderbolt] 汉·贾山《至言》:“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比喻无可抗拒的强大威力 引用解释 《汉书·贾山传》:“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后用“雷霆万钧”比喻威猛之势,势不可挡。 宋 杨万里 《范公亭记》:“当公伏閤以死争天下大事,雷霆万钧,不栗不折,视大吏能回天却月者蔑如也。” 刘白羽 《长江三日·十一月十八日》:“你可想像得到那真是雷霆万钧,船如离弦之箭,稍差分厘,便撞得个粉碎。”
雷同
léi tóng 解释 ◎ 雷同 léitóng[be a duplicate;be identical like clappers of thunder;echoing what others have said; be much the same] 雷一发声,万物同时响应。今泛指事物与人相同者 毋剿说,毋雷同。——《礼记·曲礼上》 世雷同而炫曜兮,何毁誉之昧昧。——《楚辞·九辩》 引用解释 亦作“靁同”。 1.随声附和。《礼记·曲礼上》:“毋勦説,毋雷同。” 郑玄 注:“雷之发声,物无不同时应者;人之言当各由己,不当然也。”《后汉书·桓谭传》:“略靁同之俗语,详通人之雅谋。” 李贤 注:“靁之发声,众物同应,俗人无是非之心,出言同者谓之靁同。” 唐 杜甫 《前出塞》诗之九:“众人贵苟得,欲语羞雷同。” 2.泛指相同。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营造》:“造屋之工,当以 扬州 为第一,如作文之有变换,无雷同。” 冯骥才 《雕花烟斗·画家》:“而 唐先生 的烟斗,造型、图纹、形象、制法,乃至风格,无一雷同。”
雷同的组词: 雷的组词 同的组词
雷雨
léi yǔ 解释 ◎ 雷雨 léiyǔ[thunderstorm] 雷电交作而降雨 引用解释 由积雨云形成的一种天气现象,降水伴随着闪电和雷声,往往发生在夏天的下午。《易·解》:“天地解而雷雨作。”《史记·五帝本纪》:“ 尧 使 舜 入山林川泽,暴风雷雨, 舜 行不迷。” 前蜀 韦庄 《暴雨》诗:“江村入夏多雷雨,晓作狂霖晚又晴。” 老舍 《四世同堂》九:“雷雨以后,多数是晴天。”
雷雨的组词: 雷的组词 雨的组词
雷雨云
léi yǔ yún 引用解释 云的一种,由积云发展而成,顶部向上突起作峰状或塔状,云底乌黑色。在雷雨到来之前就出现这种云。也叫积雨云。
雷雨云的组词: 雷的组词 雨的组词 云的组词
雷阵雨
léi zhèn yǔ 解释 ◎ 雷阵雨 léizhènyǔ(1) [thundershower;thunderstorm] (2) 伴随着闪电和雷鸣的阵雨 (3) 比喻一场纠纷,一场争吵 他想:今晚上的雷阵雨恐怕是免不了啦 引用解释 伴有雷电的阵雨。
雷阵雨的组词: 雷的组词 阵的组词 雨的组词
扫雷
sǎo léi 解释 ◎ 扫雷 sǎoléi[sweep;mine clearance;removal of mines] 搜寻并排除敷设的地雷或水雷 在航道上扫雷 引用解释 清除敷设的地雷或水雷。
扫雷的组词: 扫的组词 雷的组词
鱼雷
yú léi 解释 ◎ 鱼雷 yúléi[tin fish;torpedo] 自行推进的雪茄形可操纵水下武器,装有炸药,由船舰或飞机发射,用以攻击远处之敌舰,由压缩空气使之保持在一定深度和航路的装置控制 引用解释 一种能在水中航行的武器。略呈圆筒状,内装引信、炸药、燃料和操纵装置等。由舰艇或飞机发射、投掷,用以摧毁敌方舰船或其他目标。
鱼雷的组词: 鱼的组词 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