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的组词
按需分配
àn xū fēn pèi 共产主义的分配原则。即社会根据每个人的需要分配生活资料。
必需
bì xū ◎ 必需 bìxū[essential;indispensable;necessary] 非有不可的;不能少的发展工业所必需的原料空气是生活所必需的一定要有,不可缺少。《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一共九件东西,这是作媳妇的事,奉翁姑必需之物。”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的家庭》:“硕大、结实、豪放、爽直,一个将军所必需的种种本色,爸爸无不兼备。”
必需的组词: 必的组词 需的组词
必需品
bì xū pǐn 生活上不可缺少的物品。 朱自清 《回来杂记》:“粮食以外,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大致看来不算少。” 吴组缃 《山洪》三一:“这里山乡人家的习惯,草鞋和炒米锅都是日常的生活必需品。”
必需品的组词: 必的组词 需的组词 品的组词
各取所需
gè qǔ suǒ xū 引用解释 各人选取自己所需要的。 巴金 《在尼斯》:“读者们不是一块铁板,他们有各人的看法,他们是‘各取所需’。”
供需
gōng xū 解释 ◎ 供需 gōngxū(1) [supply and demand]∶供给和需求 供需平衡 (2) [supply]∶供应需求的 [商品] 引用解释 见“ 供须 ”。
供需的组词: 供的组词 需的组词
急需
jí xū 解释 ◎ 急需 jíxū[urgent need;be badly in need of] 迫切需求 帮助越来越多的家庭找到他们急需的东西 引用解释 急切需要。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疗病》:“其人急需之物,可以当药。人无贵贱穷通,皆有激切所需之物。” 吴组缃 《山洪》三一:“多多制备草鞋和干粮,作为临时的急需。”
急需的组词: 急的组词 需的组词
军需
jūn xū 解释 ◎ 军需 jūnxū(1) [military supplies]∶军队所需的给养、被服、装具、日用品等物资的统称;泛指军队作战、训练和生活上所需的物资和器材 (2) [quartermaster]∶军队的旧职务名,办理军需业务的人员 引用解释 1.泛指军中所需的给养、被服、装具以及其他一切物资和器材。 明 吴本泰 《帝京篇》:“筹边寝弛玩,军需飞檄催。”《清史稿·高宗纪四》:“允户部请开 金川 军需捐例。” 徐迟 《牡丹》五:“他悄悄挪动了他的老上司的一笔军需巨款,收购黄金。” 2.军队的旧职务名。办理军需业务的人员。
军需的组词: 军的组词 需的组词
无需
wú xū 引用解释 不需要;不用。 鲁迅 《<故事新编>序言》:“至于只取一点因由,随意点染,铺成一篇,倒无需怎样的手腕。” 毛泽东 《论持久战》一:“某些性急的朋友们也跑出来向人们说: 中国 很快就能取胜,无需乎费大力气。”
无需的组词: 无的组词 需的组词
需求
xū qiú 解释 ◎ 需求 xūqiú(1) [demand;requirement]∶购买商品或劳务的愿望和能力 需求曲线 (2) [requirement]∶需要的东西 政府对汽车的需求 引用解释 1.索取,求索。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户部·江南白粮》:“监守者不得越例需求。”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丙籤·张弼》:“ 成化 间,妖人 王臣 ……买办搜索宝玩,需求珍异,民不堪命。” 2.需要,要求。 邹韬奋 《经历》九:“高等物理学对于算学的需求也是特别紧张的。”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一:“热心热心,抵不过实际生活的需求。”
需求的组词: 需的组词 求的组词
需要
xū yào 解释 ◎ 需要 xūyào(1) [need;want;require;demand]∶应该有,必须有;必要,有理由要 儿童们需要牛奶 (2) [needs]∶对事物的欲望或要求 经济上的需要 从战争的需要出发 引用解释 1.应该要有或必须要有。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革命功利主义任何时候都需要。”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在艰苦残酷的环境下,不仅下级指挥员需要上级的支持,上级指挥员也同样需要下级的支持。” 2.对事物的欲望或要求。 洪深 《劫后桃花》二四:“为了外国人的军事需要,小民便不能保全他们的田园家宅了。”
需要的组词: 需的组词 要的组词
需用
xū yòng 引用解释 需要的用度。《红楼梦》第一○六回:“零星需用亦在账房内开销。”
需用的组词: 需的组词 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