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的组词
鞭策
biān cè ◎ 鞭策 biāncè(1) [spur on;urge forward;challenge] 马鞭子,也指用鞭子赶马前有衔辔(驾驭牲口用的嚼子和缰绳)之制(控制),后有鞭策之威。——《荀子·性恶》(2) 比喻督促愿更加鞭策,以成远大。——明· 归有光《示庙中诸生》(1).亦作“ 鞭筴 ”。马鞭子。《礼记·曲礼上》:“乘路马,必朝服,载鞭策,不敢授绥。”《庄子·马蹄》:“前有橛饰之患,而后有鞭筴之威。” 成玄英 疏:“带皮曰鞭,无皮曰筴,俱是马杖也。” 唐 李白 《日出入行》:“谁挥鞭策驱四运,万物兴歇皆自然。”《<老残游记>自叙》:“马与牛,终岁勤苦,食不过芻秣,与鞭策相终始,可谓辛苦矣。”(2).鞭打。 宋 秦观 《代工部文侍郎谢表》:“臣敢不鞭策駑蹇,淬礪钝顽。”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白毫》:“又 济寧 人某,充总河承舍,畜一驴,日行五百里……二耳中有白毫各长五六寸,行驶则挺出。一日拔去,鞭策不得前矣。” 郭沫若 《蔡文姬》第三幕:“﹝ 蔡文姬 ﹞与 赵四娘 同在逃难中,为胡兵所获,受鞭策。”(3).驭马。《南史·柳仲礼传》:“ 邵陵王 纶 亦鞭策军门,每日必至,累刻移时, 仲礼 亦弗见也。”(4).驱使;控制。 唐 李山甫 《又代孔明哭先祖》诗:“尽驱神鬼随鞭策,全罩英雄入网罗。” 巴金 《寒夜》十三:“ 周主任 的表情和 吴科长 的眼光似乎在鞭策着他走向着‘死’。”(5).督促;激励。 三国 魏 嵇康 《答<难养生论>》:“下以嗜欲为鞭策,欲罢不能。” 宋 陆游 《自勉》诗之二:“旦暮勤鞭策,尘埃痛洗湔。” 明 高攀龙 《答叶台山书》:“恨禀赋庸下,愈鞭策愈蹇躓不前。”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只有受苦才能使大家更恨敌人,更爱国家。这是惩罚,也是鞭策。”
鞭策的组词: 鞭的组词 策的组词
鞭笞
biān chī (1).鞭打;杖击。《韩非子·外储说右下》:“使 王良 操左革而叱咤之,使 造父 操右革而鞭笞之,马不能行十里,共故也。” 唐 元稹 《唐故朝议郎侍御史内供奉盐铁转运河阴留后河南元君墓志铭》:“教诸子无鞭笞之责,而亦不至於不令。”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吾在冥府,大受鞭笞。” 冰心 《最后的安息》:“她脑中所充满的只有悲苦恐怖,躯壳上所感受的也只有鞭笞冻饿。”(2).古刑罚名。 晋 葛洪 《抱朴子·用刑》:“昔 周 用肉刑,积祀七百, 汉 氏废之,年代不如。至於改以鞭笞,大多死者外有轻刑之名,内有杀人之实也。” 宋 张耒 《喜雪走笔呈李宣城》诗之二:“聒聒庭中争曲直,纷纷笔下判鞭笞。”(3).拷打用的鞭子、竹板等物。 唐 元稹 《夏阳县令陆翰妻河南元氏墓志铭》:“我太夫人圣善六姻,训子妇以悯默,罚婢僕佣保以庄励为鞭笞。” 宋 苏轼 《论积欠六事并乞检会应诏所论四事一处行下状》:“监司督守令,守令督吏卒,文符日至其门,鞭笞日加其身。”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淮关》:“少年怒,嗾从者詰之,鞭笞交下。”(4).比喻谴责;批判。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三人行》的全篇对于‘愚蒙顽固’的市侩主义,并不加以鞭笞的。” 茅盾 《萧红<呼兰河传>序》四:“她不留情地鞭笞他们,可是她又同情他们。”(5).比喻以暴力征服控制。 汉 贾谊 《过秦论上》:“执捶拊以鞭笞天下,威振四海。” 宋 苏轼 《谢馆职启》:“理则训兵,有鞭笞戎狄之志。”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我 太祖 ﹞命将出师,鞭笞羣雄。” 清 邹容 《革命军》第一章:“自 秦始 统一宇宙,悍然尊大,鞭笞宇内,私其国,奴其民。”
鞭笞的组词: 鞭的组词 笞的组词
鞭打
biān dǎ ◎ 鞭打 biāndǎ[thrash;flog lash;whip] 用鞭子抽打用鞭子打。亦用作比喻。《北史·魏纪五·孝武帝》:“日晏还宫,至后门,马惊不前,鞭打入。” 沉从文 《牛》:“这夜里牛也有很多心事……总隐隐约约看得出只要一和主人离开,情形就有点不妥,所得的痛苦恐怕就不止是诅骂同鞭打了。” 巴金 《家》四:“这两个字不住地鞭打她的心,她在被窝里哭起来。”
鞭打的组词: 鞭的组词 打的组词
鞭炮
biān pào ◎ 鞭炮 biānpào(1) [firecracker]∶爆竹(2) [a string of small firecrackers]∶指成串的小爆竹(1).大小爆竹的统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老太太忙着张罗送蜡烛鞭炮,虽不十分热闹,却也大家乐了一天。” 沙汀 《呼嚎》:“这是八月二十号左右的事,鞭炮已经放过好几天了。”(2).特指成串的小爆竹。 洪深 《申屠氏》第七本:“城楼角上,必必剥剥,燃放一串鞭炮。”
鞭炮的组词: 鞭的组词 炮的组词
鞭挞
biān tà ◎ 鞭挞 biāntà[whip;flog lash;castigate] 鞭打;驱使受到他那种特有的决心的鞭挞(1).鞭打。 汉 应劭 《风俗通·怪神·世间多有亡人见神》:“鞭挞奴婢,皆得其过。” 唐 高适 《封丘作》诗:“拜迎长官心欲碎,鞭挞黎庶令人悲。”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我想,这就是 菲洲 黑奴虽日受鞭挞,还能活下去的原因。”(2).驾驭,征服。《三国志·魏志·武帝纪论》:“ 太祖 运筹演谋,鞭挞宇内。” 宋 苏辙 《进御集表》:“﹝ 神宗 ﹞自初即位,经营百度,有纲纪海内,鞭挞四夷之志。”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五:“故 吐蕃 赞普都之,以鞭挞四夷,抗衡上国。”(3).犹驱送。 唐 杜甫 《上水遣怀》诗之三:“蹉跎 陶唐 人,鞭挞日月久。” 仇兆鳌 注:“鞭挞日月,犹云驱送岁月。”(4).抨击。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最猛烈的鞭挞了那主人们的是 萧伯纳 。” 秦牧 《艺海拾贝·笑的力量》:“对剥削阶级贪婪愚蠢的讽刺,对他们的风习影响的嘲弄和鞭挞,状物传神的譬喻,智慧警辟的语言,句句都可以引起幽默感。”(5).责罚;折磨。 郁达夫 《薄奠》下:“我被众人的目光鞭挞不过,心里起了一种不可抑遏的反抗和诅咒的念头。” 华嘉 《寂寞》:“即使你躲进一个没有人烟的深谷,它的魔手还是要把你拖出来鞭挞。”
鞭挞的组词: 鞭的组词 挞的组词
鞭子
biān zi 鞭打或驱赶人畜的用具。通常是在短柄上装上绳子或皮条。《水浒传》第四七回:“后槽牵过一匹快马,备上鞍轡,拿了鞭子,便出庄门。”《儒林外史》第三四回:“两人下了牲口,拿着鞭子,一齐走进店来。” 叶圣陶 《一篇宣言》:“缠在身上的无形的鞭子仿佛更收紧了许多。”
鞭子的组词: 鞭的组词 子的组词
快马加鞭
kuài mǎ jiā biān 解释 ◎ 快马加鞭 kuàimǎ-jiābiān[spur on the flying horse to full speed] 比喻加快步伐,疾速前进 这一批成品是我们快马加鞭赶出来的 引用解释 比喻快上加快。 明 《杀狗记》第十七出:“何不快马加鞭,逕赶至 苍山 ,救取伯伯。” 毛泽东 《十六字令》词之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毕占云 《三战闽西》:“快马加鞭,给敌人一个迅雷不及掩耳,把敌人前哨营打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