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的组词
不顾
bù gù (1).不回头看。《史记·刺客列传》:“於是 荆軻 就车而去,终已不顾。”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 林宗 异而问之:‘甑破可惜,何以不顾?’ 叔达 曰:‘甑已破,视之无益。’”(2).不顾念;不照顾。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务在独乐,不顾众庶。”《楚辞·刘向<九叹·离世>》:“不顾身之卑贱兮,惜皇舆之不兴。” 王逸 注:“不敢顾念身之贫贱。”(3).不理会。《楚辞·九章·涉江》:“被明月兮珮宝珞,世溷浊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驰而不顾。” 明 陈继儒 《珍珠船》卷四:“ 马周 初入京,至 灞上 逆旅,数公子饮酒,不顾 周 , 周 市斗酒濯足,众异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五:“ 朱暮堂 不顾 汤富海 的意见,不满地说:‘非筛不行! 苏账房 !’”(4).不考虑;不顾忌。《韩非子·十过》:“耽於女乐,不顾国政,则亡之祸也。”《后汉书·列女传·太原王霸妻》:“君少修清节,不顾荣禄。”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二·帝王淫乱》:“人有恣其淫性而不顾五伦,真禽兽也。”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章:“战士们不顾一切地在钢架上爬行。”
不顾的组词: 不的组词 顾的组词
法律顾问
fǎ lǜ gù wèn 解释 ◎ 法律顾问 fǎlǜ gùwèn(1) [counsel]∶被指定或聘请在法律问题上为特定诉讼委托人、政府官员或公共团体提供建议或充当代表的律师 (2) [corporation lawyer]∶对有关法人、社团(包括公司、企业)的法律所涉及的案件有专门研究的律师:法人、社团法律顾问
奋不顾身
fèn bù gù shēn 解释 ◎ 奋不顾身 fènbùgùshēn[dash ahead regardless of one's safety;be daring regardless of personal danger] 勇往直前,不顾惜自身安危 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汉· 司马迁《报任少卿书》 引用解释 奋勇直前,不顾生命。 汉 司马迁 《报任安书》:“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梁书·武帝纪上》:“復誓旅 江 甸,奋不顾身……剋歼大憝,以固皇基。”《明史·李钺等传赞》:“ 胡世寧 奋不顾身,首发奸逆,危言正色,始终一节。” 徐迟 《牡丹》六:“她们都是英勇的,高尚的,奋不顾身的。”
公私兼顾
gōng sī jiān gù 解释 ◎ 公私兼顾 gōng-sī jiāngù[give due consideration to both public and private interests] 公共的利益和私人的利益一并顾及 引用解释 公家和个人双方的利益都照顾到。 毛泽东 《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在公私关系上,就是‘公私兼顾’,或叫‘军民兼顾’。”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四:“为此,就不能不顾一头,必须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个方面,也就是我们过去常说的‘军民兼顾’、‘公私兼顾’。”
光顾
guāng gù 解释 ◎ 光顾 guānggù(1) [patronize;knock at my door]∶光临。商店对顾客来临的敬辞 欢迎光顾本店 (2) [honor with]∶尊称他人的来访 引用解释 1.犹光临。 唐 薛能 《郊居答客》诗:“远劳才子骑,光顾野人门。” 清 李渔 《风筝误·贺岁》:“二位相公不弃,几时到敝寓来,光顾一光顾如何?”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十五:“天天发狠做,一心想发财,财神老爷总不肯光顾。” 2.光照。《云笈七籤》卷七三:“赫然还丹,日月光顾。” 3.谓赏光照顾。商家多用以表示欢迎顾客前来购物。 鲁迅 《南腔北调集·关于女人》:“一些正人君子责备女人爱奢侈,不肯光顾国货。”
光顾的组词: 光的组词 顾的组词
顾此失彼
gù cǐ shī bǐ 解释 ◎ 顾此失彼 gùcǐ-shībǐ[take one into consideration to the neglect of the other;attend to one thing and lose sight of another] 两者不能同时兼顾 钱粮输纳,必有定限,……限有定而百姓闲时办银,逢限上纳,无顾此失彼之虑。——清· 黄六鸿《钱谷比限》 引用解释 顾了这个,失了那个。形容未能全面照顾。 明 张居正 《请重修<大明会典>疏》:“今两朝实録,尚未告成,披閲校正,日不暇给,若復兼修会典,未免顾此失彼。”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七:“官军顾此失彼,疲于奔命。” 王旡生 《论小说与改良社会之关系》:“近日所出单行本,浩如烟海,其中非无佳构;然閲者因限於貲而顾此失彼者有之。”
顾忌
gù jì 解释 ◎ 顾忌 gùjì[scruple;misgiving;apprehension;worry] 因某种顾虑而不愿直言径行 你不要无所顾忌地乱说 引用解释 指说话行事有所顾虑畏忌。《后汉书·杨震传》:“ 丰 惲 等见 震 连切諫不从,无所顾忌,遂诈作詔书,调发司农钱穀、大匠见徒材木,各起家舍、园池、庐观,役费无数。”《南史·颜延之传》:“昧利苟得,无所顾忌。” 欧阳予倩 《木兰从军》第六场:“我们只要不做亡国奴,不做顺民,还有什么顾忌!”
顾忌的组词: 顾的组词 忌的组词
顾及
gù jí 解释 ◎ 顾及 gùjí[take into account;attend to;have regard for;give consideration to] 想到,照顾到 五个支委和二十二个党员,没有一个顾及自己被水淹的家。——《我们打了一个大胜仗》 引用解释 照顾到;注意到。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笔记·宾退杂识》:“ 王觉 斯本,苟老人本,摹刻逼真,此处未经顾及也。”《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父亲现在这个地方,儿子还何心顾及功名末节?” 鲁迅 《书信集·致陈君涵》:“近来的刊物,也不得不顾及读者,所以长诗和剧本,不能时时登载。”
顾及的组词: 顾的组词 及的组词
顾客
gù kè 解释 ◎ 顾客 gùkè[customer;client;shopper] 商店或服务行业称来买东西的人或服务对象 顾客盈门 引用解释 商店称购买货物的人,或服务行业称服务的对象。 唐 郑嵎 《津阳门诗》:“酒家顾客催解装,案前罗列樽与卮。” 朱自清 《背影》:“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有顾客来了,您放心吧,我不会再闹小脾气!”
顾客的组词: 顾的组词 客的组词
顾虑
gù lǜ 解释 ◎ 顾虑 gùlǜ(1) [scruple]∶顾忌忧虑,因有某种担心而不敢去说去做 他对询问你最讨厌的事情并无顾虑 (2) [misgiving,worry]∶不情愿或不愿意 处在洞里,并且对出洞会有些顾虑 引用解释 思前顾后,有所疑虑。《晋书·刘琨传》:“遂使南北顾虑,用愆成举,臣所以泣血宵吟,扼腕长叹者也。” 唐 柳宗元 《惩咎赋》:“不顾虑以周图兮,专兹道以为服。”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苟可以利国,不必为身家顾虑;苟可以便今,不必以成説拘牵。” 巴金 《望着总理的遗像》:“我听了 总理 的谈话以后,仿佛见到一片晴空,非常明白,一切顾虑和疑惑都消失了。”
顾虑的组词: 顾的组词 虑的组词
顾名思义
gù míng sī yì 解释 ◎ 顾名思义 gùmíng-sīyì[seeing the name of a thing one thinks of its function;as the name implies;think what a name or title should imply] 观其名称就可推想其含义 旧社会里有一种“太平鼓”,顾名思义,这固然有粉饰太平,美化封建统治的味道,但也反映了老百姓对于和平安宁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引用解释 看到名称,就想到它的含义。《三国志·魏志·王昶传》:“欲使汝曹立身行己,遵儒家之教,履道家之言,故以玄默冲虚为名,欲使汝曹顾名思义,不敢违越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桓南郡 与 道曜 讲《老子》, 王侍中 为主簿在坐。 桓 曰:‘ 王主簿 ,可顾名思义。’ 王 未答,且大笑。 桓 曰:‘ 王思道 能作大家儿笑。’” 刘孝标 注:“《老子》明道, 禎之 字 思道 ,故曰‘顾名思义’。”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治服·鞋袜》:“从来名妇人之鞋者,必曰‘凤头’。世人顾名思义,遂以金银製凤,缀於鞋尖以实之。” 碧野 《青山常在水长流》:“顾名思义,我们很容易就知道,夫妻船是由一对夫妇驾驶的。”
顾盼
gù pàn 解释 ◎ 顾盼 gùpàn(1) [look around] (2) 观看,左顾右盼 俊眼修眉,顾盼神飞。——《红楼梦》 (3) 回视,眷顾 引用解释 1.向左右或周围看来看去。《后汉书·儒林传论》:“俯仰顾盼,则天业可移,犹鞠躬昏主之下,狼狈折札之命。”《西京杂记》卷六:“ 恭王 大悦,顾盼而笑。”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谈》:“彼此顾盼,以为笑乐。” 李广田 《水的裁判》:“他们既不仰视前路,也不左右顾盼,只是垂头向前走。” 2.照顾;看顾。《孔丛子·连丛子下》:“公顾盼 崔生 ,欲分禄以周其无,君之惠也。”《西游记》第三二回:“ 八戒 道:‘看师父是坐,廵山去是走;终不然教我坐一会又走,走一会又坐。两处怎么顾盼得来?’” 清 吴敏树 《书谢御史》:“一朝跌足,谁肯相顾盼耶?” 3.瞧得起;礼遇。 唐 李白 《猛虎行》:“ 三吴 邦伯皆顾盼,四海雄侠两追随。” 明 徐渭 《奉督学宗师薛公书》:“凡 浙 之士,一蒙先生之顾盼者,无不接踵於先生之门,以幸得一言之教。” 清 戴名世 《魏其论》:“ 灌夫 以丞相戏弄之言告 魏其 , 魏其 与夫人市牛酒设帐具,必欲得 武安 一往,岂其慕艷 武安 而亦如天下士、郡国诸侯之以其顾盼为重耶!” 4.眷顾;爱慕。 唐 李白 《感时留别从兄徐王延年从弟延陵》诗:“君王一顾盼,选色献蛾眉。” 元 曾瑞 《留鞋记》第四折:“偶见这小娘子,在於胭脂舖内,四目相视,甚有顾盼之意。” 明 陆采 《怀香记·引示池楼》:“他若有顾盼之情,你便近前相见。” 5.观望。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一:“盖未击之时,踟躕顾盼,举动语默,皆是物也。” 许杰 《大白纸》十四:“那人瞧见他这样踌躇顾盼的神气,决定他是一个异地的生客。” 6.指相貌。 唐 李德裕 《奇才论》:“ 李训 因守 澄 得幸……与天子契若鱼水,北军诸将望其顾盼,与目睹天颜无异。”《新唐书·李密传》:“帝曰:‘此儿顾盼不常,无入卫。’” 欧阳山 《三家巷》二:“她的第二女儿 区桃 年纪虽然还小,却已经长得顾盼不凡,人才出众。”
顾盼的组词: 顾的组词 盼的组词
顾全
gù quán 解释 ◎ 顾全 gùquán[show consideration for and take care to preserve] 顾及,使不受损害 顾全名誉 顾全面子 引用解释 顾及,使不受损害。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为了团结,为了大敌当前,顾全抗战,只好‘打落牙齿和血吞’!” 许杰 《台下的喜剧》:“他们还没指出她的姓名,说要顾全她的面子。”
顾全的组词: 顾的组词 全的组词
顾全大局
gù quán dà jú 解释 ◎ 顾全大局 gùquán-dàjú[take the interests of the whole into account] 为了照顾全局,不为个人或本单位的利益斤斤计较 为了顾全大局,我们放弃自己的方案 引用解释 照顾整个局面,使之不受损害。《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总求大人格外赏他们个体面,堵堵他们的嘴。这是卑职顾全大局的意思。”《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一回:“媳妇,你且坐下,听我细説。这件事,气呢,原怪不得你气,就是我也要生气的。然而要顾全大局呢。”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要像 总理 那样:忘我无私,严于解剖自己,党性纯洁,光明磊落,顾全大局。”
顾问
gù wèn 解释 ◎ 顾问 gùwèn[advise] 谘商询问。多指执政者对于近臣的谘询;现亦指受聘充当领导者参谋角色或继续担任业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 ◎ 顾问 gùwèn[adviser;consultant] 有某方面的专门知识、备以咨询的人员 法律顾问 引用解释 1.指供帝王咨询的侍从之臣。《汉书·匈奴传赞》:“顾问 冯唐 ,与论将帅。” 汉 应劭 《风俗通·十反》:“旧俗常以衣冠子孙,容止端严,学问通览,任顾问者,以为御史。”《晋书·段灼传》:“臣无 陆生 之才,不在顾问之地。”后指有某方面专门知识,供个人或机关团体咨询的人。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要是能琢磨出个好名字来,请你作顾问!”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鱼饵·论坛·阵地>》:“它(书评)是读者的顾问,出版界的御史。” 2.咨询;询问。《韩诗外传》卷七:“诛赏制断,无所顾问。”《北史·艺术传上·萧吉》:“时上阴欲废立,得其言,是之。由此,每被顾问。” 唐 苏鹗 《杜阳杂编》卷下:“是时中贵人买酒於 广化旗亭 ,忽相谓曰:‘坐来香气何太异也?’同席曰:‘岂非龙脑耶?’曰:‘非也,余幼给事於嬪御宫,故常闻此,未知今日由何而致。’因顾问当壚者,遂云公主步輦夫以锦衣换酒於此也。”《封神演义》第二四回:“ 子牙 拜而言曰:‘ 尚 乃老朽非才,不堪顾问,文不足安邦,武不足定国。’” 3.审问。 4.存问,慰问。《北史·高熲传》:“其夫人 贺拔氏 寝疾,中使顾问不絶。” 宋 罗烨 《醉翁谈录·韩翃柳氏远离再会》:“ 翃 从 希逸 入覲京师,至 龙首岗 ,见 柳氏 在輜軿中。两情顾问,悲不胜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王六郎》:“远劳顾问,喜泪交并。” 5.犹顾惜。《史记·张耳陈馀列传论》:“然 张耳 、 陈餘 始居约时,相然信以死,岂顾问哉。” 司马贞 索隐:“谓然诺相信,虽死不顾也。”
顾问的组词: 顾的组词 问的组词
后顾之忧
hòu gù zhī yōu 解释 ◎ 后顾之忧 hòugùzhīyōu[fear of disturbance in the rear;trouble back at home] 意为在前进或外出过程中,担心后方出问题。也指担心事后出问题,军事上则指担心后方不稳定,或者担心敌人从后面搞突然袭击 灵公曰:“将军为殿,寡人无后顾之忧矣。”—— 明·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 引用解释 泛指来自后方的或家里的忧患。《魏书·李冲传》:“朕以仁明忠雅,委以台司之寄,使我出境无后顾之忧,一朝忽有此患,朕甚怀愴慨。” 宋 陈师道 《后山谈丛》卷一:“如此则 契丹 必有后顾之忧,未敢轻议悬军深入。”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四章:“灯塔社的建立,解除了 增福 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入党更给他添了精神。”
环顾
huán gù 解释 ◎ 环顾 huángù[drift around;look around] 四顾,观察四周 环顾其中。——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环顾国内,贼氛方炽。——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让我的双眼环顾房间 引用解释 1.互相观望。 唐 柳宗元 《南霁云睢阳庙碑》:“诸侯环顾而莫救,国命阻絶而无归。” 2.全面观察。 唐 柳宗元 《答韦中立论师道书》:“辱书云欲相师,僕道不篤,业甚浅近,环顾其中,未见可师者。” 明 海瑞 《教约》:“虽尝有志於圣贤之学,而质鲁力薄,终未能至於其间。环顾其中,无可以表率人者。” 3.向周围看。 清 王韬 《土胜俄不足恃》:“ 英 亦环顾诸邦,无足为指臂腹心之用者,则亦惟作壁上观耳。” 康有为 《忧问一》:“仰俯环顾,大昏迷雾。” 曹靖华 《忆梅园》:“举目环顾,战云弥漫。”
环顾的组词: 环的组词 顾的组词
回顾
huí gù 解释 ◎ 回顾 huígù(1) [look back;recollect;book into the past]∶回想过去;思考过去发生的事件 喜欢回顾他们的非洲血统 (2) [review] (3) 回过头来看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4) 对某一时期的事态的总的观察 对战争情况进行回顾 引用解释 1.回头看。 汉 蔡邕 《翠鸟》诗:“回顾生碧色,动摇扬縹青。” 明 刘基 《隔浦莲》词:“目尽野田平楚,未用天涯悵间阻,回顾斜阳犹在高树。” 冰心 《分》:“我栗然,回顾小朋友。他咬住下唇,一声儿不言语。” 2.顾念;回想。《三国志·魏志·高堂隆传》:“上天不蠲,眷然回顾,宗国为墟,下夷干隶。” 宋 苏轼 《歧下岁暮思归寄子由弟·别岁》诗:“勿嗟旧岁别,行与新岁辞。去去勿回顾,还君老与衰。” 清 李渔 《怜香伴·惊遇》:“救人井底将身误,欢处也须回顾。”如:回顾战斗的历程。 1.回头;回头看。《三国志·吴志·陆凯传》:“径还赴都,道由 武昌 ,曾不迴顾。” 南朝 宋 谢灵运 《登上戍石鼓山》诗:“极目睞左阔,迴顾眺右狭。” 清 戴熙 《义驘行》:“迴顾辕下驘,哀号若有涕。” 2.顾念,眷恋。 前蜀 韦庄 《秦妇吟》:“妾身幸得全刀锯,不敢踟蹰久迴顾。”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谭》:“ 雨薌 取次花丛,独於 玉香 惓惓迴顾。”
回顾的组词: 回的组词 顾的组词
惠顾
huì gù 解释 ◎ 惠顾 huìgù[your patronage] 光临;惠临——多用于商店对顾客 若惠顾前好,缴福于厉、 宣、 桓、 武,不泯其社稷。——《左传·宣公十二年》 引用解释 1.关心照顾。《左传·成公十三年》:“君若惠顾诸侯,矜哀寡人,而赐之盟,则寡人之愿也。” 宋 陈师道 《赠二苏公》诗:“上帝惠顾祓不祥,天门夜下龙虎章。” 2.敬称他人的光临。《三国志·吴志·鲁肃传》:“今 汉 室倾危,四方云扰,孤承父兄餘业,思有 桓 文 之功。君既惠顾,何以佐之?” 元 关汉卿 《金线池》楔子:“不意今日惠顾,殊慰鄙怀。”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宦娘》:“惠顾时,得聆雅奏,倾心向往。” 茅盾 《子夜》八:“ 冯云卿 虽尚未蒙惠顾,却也久闻大名。”
惠顾的组词: 惠的组词 顾的组词
兼顾
jiān gù 解释 ◎ 兼顾 jiāngù[give consideration to two or more things;give attention to both;take account of two or more things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同时照顾 兼顾不过来 引用解释 同时照顾(几方面)。《明史·梁璟传》:“畿辅八府,旧止设巡抚一人,驻 蓟州 以御边,不能兼顾。” 清 顾炎武 《答人书》:“北方生计未立,而南方又难兼顾。”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
兼顾的组词: 兼的组词 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