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的组词
超高频
chāo gāo pín 解释 ◎ 超高频 chāogāopín(1) [superhigh frequency]∶在无线电频谱中仅次于最高频段的一种无线电频率,指3~30千兆赫频段中的频率 (2) [ultrahigh frequency]∶从无线电频谱中最高频段数起处于第三段的无线电频率
超高频的组词: 超的组词 高的组词 频的组词
电视频道
diàn shì pín dào 解释 ◎ 电视频道 diànshì píndào[television frequency range] 每个电视广播通道所使用的频率范围及其序号
低频
dī pín 解释 ◎ 低频 dīpín(1) [low frequency]∶接近于无线电频谱最低频域的频率 (2) [bass frequency] [声]∶可听声信号的低频部分或用于这部分的通道,例如250赫以下的频率成分 引用解释 指应用于某一技术领域中的最低频率范围。例如,无线电波段中,将30~300千赫范围内的频率称低频;电子放大电路中,将接近音频(20赫兹~2万赫兹)的频率称为低频。
低频的组词: 低的组词 频的组词
高频
gāo pín 解释 ◎ 高频 gāopín(1) [high frequency]∶相对说来比较高的频率,特指无线电频谱中段的无线电频率 (2) [treble]∶录音与播音中音频范围较高的部分,包含1000赫以上的各种频率 引用解释 无线电学上指一万五千赫兹或二万赫兹以上的电磁振荡。
高频的组词: 高的组词 频的组词
固有频率
gù yǒu pín lǜ 解释 又称“本征频率”。振动系统作固有振动时的频率。
频传
pín chuán 接连不断地传来。 徐迟 《地质之光》:“在六十年代里, 华北 大平原上捷报频传。”《人民日报》1974.9.15:“夺煤大战喜报频传。”
频传的组词: 频的组词 传的组词
频带
pín dài ◎ 频带 píndài[frequency band] 声波、无线电波或光波的一系列连续频率范围之一。亦称“波段”在电磁波或声波波谱中的一段波长范围。
频带的组词: 频的组词 带的组词
频道
pín dào ◎ 频道 píndào[frequency channel] 特定的无线电广播频率或其它无线电通讯频率的波段在电视广播中,高频影像信号和伴音信号占有一定宽度的频带,叫频道。
频道的组词: 频的组词 道的组词
频度
pín dù 梵语音译。点。指有形物组成的最小部分。 章炳麟 《国故论衡·明见》:“诸在形者,至小为点。白萝门书谓之频度。”
频度的组词: 频的组词 度的组词
频繁
pín fán ◎ 频繁 pínfán[frequent] 间隔短暂的;(次数) 多的频繁互访,穿梭外交亦作“ 频緐 ”。多次,继续不断。 晋 葛洪 《抱朴子·钦士》:“ 齐任 之造 稷丘 ,虽频繁而不辞其劳。” 明 李东阳 《通卡下情题本》:“国用无经,差役频繁,科派重迭。” 清 钱大昕 《十驾斋养新录·频烦》:“ 刘知几 《史通·书志篇》:‘频烦互出’,《杂説篇》:‘詔策频烦’,皆取频仍之义,亦作频緐。” 徐迟 《生命之树常绿》:“重大的科学研究成果,连接不断地取得了一百多项。喜讯频繁,捷报纷传。”
频繁的组词: 频的组词 繁的组词
频率
pín lǜ ◎ 频率 pínlǜ[frequency] 在单位时间内完成振动的次数,单位为赫兹(1赫兹=1次/秒)。例如人能听到的声音的频率在20—20000之间(1).物体每秒钟振动的次数。单位是赫兹。 秦牧 《艺海拾贝·放纵和控制》:“物体每秒钟震动的‘频率’过低,我们不能听到声音;‘频率’过高,我们也无法听到。”(2).单位时间内某种事情发生的次数。如:生蛋多的鸡好动,目光敏锐,啄食的频率要比生蛋少的鸡高得多。
频率的组词: 频的组词 率的组词
频频
pín pín (1).成群结队貌。 宋 王安石 《次韵吴季野再见寄》:“流俗尚疑身察察,交游方笑党频频。” 宋 苏轼 《巫山庙上下数十里有乌鸢》诗:“江山飢乌无足怪,野鹰何事亦频频。”(2).屡次,连续不断。 唐 刘知几 《史通·书志》:“前志已録,而后志仍书,篇目如旧,频频互出。”《水浒传》第三六回:“情愿叫小可明吃了官司,急断配出来,又频频嘱付。”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臆论·告借》:“盖借则甚易,还则甚难,取索频频,怨由是起。” 曹禺 《日出》第二幕:“﹝ 福升 ﹞频频向外望,一面打呵欠。”
频频的组词: 频的组词
声频
shēng pín 解释 ◎ 声频 shēngpín[audio frequency]音频,任何正常可听声波的频率,指大约在15到20000赫之间范围内的任一频率
声频的组词: 声的组词 频的组词
调频
tiáo pín 解释 ◎ 调频 tiáopín调频广播 引用解释 1.交流发电机或电力系统的负荷变动时,用手动或自动方法调整原动机的功率输出,使电能的频率变化维持在一定范围内,以保证用电设备工作正常。 2.“频率调制”的简称。使载波的瞬时频率按照所需传送信号的变化规律而变化,但保持振幅不变的调制方法。
调频的组词: 调的组词 频的组词
音频
yīn pín 解释 ◎ 音频 yīnpín[audible frequency] 见“声频” 引用解释 人的耳朵能听见的振动频率(20-20000赫兹)。
音频的组词: 音的组词 频的组词
中频
zhōng pín 引用解释 高于低频、低于高频的电磁振荡,其范围一般是10-550千周。在超外差式收音机中,由收音机本身产生的振荡和接收到的高频混合而取得中频。
中频的组词: 中的组词 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