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的组词
捕食
bǔ shí ◎ 捕食 bǔshí(1) [prey on]∶一个动物对另一个动物追捕进而食之猫捕食歌鸲(2) [catch and feed on]∶捕捉相对较弱的动物以满足食欲蜻蜓捕食蚊蝇
捕食的组词: 捕的组词 食的组词
蚕食
cán shí 亦作“ 蚕蚀 ”。蚕食桑叶。喻逐渐侵占。《韩非子·存韩》:“ 荆 人不动, 魏 不足患也,则诸侯可蚕食而尽, 赵氏 可得与敌矣。”《史记·秦始皇本纪论》:“自 繆公 以来,稍蚕食诸侯,竟成 始皇 。” 唐 李白 《为宋中丞请都金陵表》:“今自 河 以北,为胡所凌,自 河 之南,孤城四垒。大盗蚕食,割为洪沟。” 明 无名氏 《鸣凤记·夏公命将》:“小则效蚕食以復其疆,大则奋鹰扬以捣其穴。” 巴金 《怀念萧珊》一:“人们的白眼,人们的冷嘲热骂蚕蚀着她的身心。”
蚕食的组词: 蚕的组词 食的组词
废寝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引用解释 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常形容专心致志。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 元帝 在 江 荆 间,復所爱习,召置学生,亲为教授,废寝忘食,以夜继朝。” 元 无名氏 《翫江亭》第二折:“你与他每日不曾离,直这般废寝忘食。”《明史·杨守陈传》:“此臣所以朝夕忧思,至或废寝忘食者也。”
丰衣足食
fēng yī zú shí 解释 ◎ 丰衣足食 fēngyī-zúshí[have rich food and clothing;be well-fed and well-clothed;have ample food and clothing] 服饰丰厚,食物充足。形容生活宽裕 引用解释 谓衣食充足,生活富裕。 五代 齐己 《病中勉送小师往清凉山礼大圣》诗:“丰衣足食处莫住,圣跡灵踪好遍寻。” 元 王晔 《桃花女》第四折:“你做我家媳妇儿,管着你一生丰衣足食。”《红楼梦》第一一八回:“那 琴姑娘 , 梅 家娶了去,听见説是丰衣足食的,很好。” 朱德 《步董必武同志原韵》之二:“ 陕北 齐声歌解放,丰衣足食万家欢。”
副食
fù shí 解释 ◎ 副食 fùshí[non-staple foodstuffs] 指米、面等主食以外用以下饭的鱼肉蔬菜等各种食品 引用解释 副食品。多指鱼肉蔬菜等。
副食的组词: 副的组词 食的组词
副食品
fù shí pǐn 引用解释 泛指佐餐的食品。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第二场:“我推车子下街,卖副食品去!” 沙汀 《还乡记》四:“山沟里主要的是燎把野菜下饭,泡菜算上色副食品。”
副食品的组词: 副的组词 食的组词 品的组词
伙食
huǒ shí 解释 ◎ 伙食 huǒshí[mess;food;meals] 饭食,多指集体所办的饭食 伙食费 伙食补助 引用解释 饭食。多指集体办的膳食。 茅盾 《林家铺子》:“这九块钱的利息,他何尝存心白赖,只是三个月来生意清淡,每天卖得的钱仅够开伙食,付捐税,不知不觉就拖欠下来了。” 冰心 《张嫂》:“为着方便,我就把伙食包在 李老太太 那里,风雨时节,省得下山。”
伙食的组词: 伙的组词 食的组词
饥不择食
jī bù zé shí 解释 ◎ 饥不择食 jībùzéshí[relish plain food;All food is delicious to the starving. Beggars can't be choosers.(谚) Hunger finds no fault with the cookery.(谚) The hungry cannot be fastidious about food.] 由于饥饿,顾不上挑选食物。比喻情况紧急时,顾不上考虑选择 引用解释 饿极了,不管什么都吃。常比喻急需或无奈而顾不得选择。《五灯会元·石头迁禅师法嗣·丹霞天然禅师》:“又一日访 庞居士 ,至门首相见,师乃问:‘居士在否?’士曰:‘飢不择食。’”飢,一本作“ 饥 ”。《水浒传》第三回:“自古有几般:‘飢不择食,寒不择衣,慌不择路,贫不择妻。’”《红楼梦》第一○三回:“那 金桂 原是个水性人儿,那里守得住空房,况兼天天心里想念 薛蝌 ,便有些飢不择食的光景。” 徐迟 《牡丹》六:“ 魏紫 先还是挑好戏看,以后饥不择食,京剧、昆剧、电影、话剧……凡和舞台音乐厅有关的,她尽可能的都看了,听了。” 饿极了,不管什么都吃。比喻急需或无奈而顾不得选择。饥,通“ 飢 ”。《五灯会元·石头迁禅师法嗣·丹霞天然禅师》:“又一日访 庞居士 ,至门首相见,师乃问:‘居士在否?’士曰:‘饥不择食。’”饥,一本作“ 飢 ”。
节衣缩食
jié yī suō shí 解释 ◎ 节食缩衣,节衣缩食 jiéshí-suōyī,jiéyī-suōshí[economize on food and clothing] 省吃省穿,泛指极度俭缩 情愿节衣缩食,把省下的钱请一位老夫子。——邹韬奋《经历》 引用解释 省吃省穿。泛指节俭。 清 冯桂芬 《赠资政大夫知州衔河南永城县知县吴县有庚吴公暨配丘太夫人合葬墓志铭》:“﹝太夫人﹞性节俭,好施与,恒节衣缩食,以佐亲族之贫者。”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有关本业的东西,是无论怎样节衣缩食也应该购买的。” 邹韬奋 《我的母亲》:“母亲觉得非请一位‘西席’老夫子总教不好,所以家里虽一贫如洗,情愿节衣缩食,把省下的钱请一位老夫子。”
进食
jìn shí 解释 ◎ 进食 jìnshí(1) [taste]∶吃饭 从昨天早晨以来他第一次进食 (2) [pay food]∶向宫中进奉食品 引用解释 1.进奉食物。《礼记·曲礼上》:“凡进食之礼,左殽右胾。” 唐 元稹 《连昌宫词》:“宫邉老人为予泣,少年进食曾因入。”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八:“ 翳桑 饿夫倒戈以卫 宣子 ,漂絮老媪进食而哀王孙。” 2.吃饭;吃食物。 宋 乐史 《杨太真外传》卷上:“贵妃诸姊进食作乐。”《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老叟引了 侯元 ,到别院小亭子坐了,两个童子请他进食。” 秦牧 《艺海拾贝·“狼吞虎咽”》:“狼之外,进食时馋相十足的还有老虎。”
进食的组词: 进的组词 食的组词
决不食言
jué bù shí yán [释义](语)表示坚决履行诺言,说话一定算数。 [构成]动宾式:决不食|言 [例句]说到做到;决不食言。(作谓语)
绝食
jué shí 解释 ◎ 绝食 juéshí [fast] 断绝进食;断绝饮食(自杀或表示抗议) 引用解释 1.粮食断绝。《史记·高祖本纪》:“ 汉 军絶食,乃夜出女子东门二千餘人,被甲, 楚 因四面击之。”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刘文定》:“ 刘文定公 纶 , 武进 人,少时家贫窶,曾至絶食。” 鲁迅 《坟·灯下漫笔》:“可是忽而变了一个穷人,几乎要绝食,很有些恐慌。” 2.拒绝进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然礼缘人情,恩由义断,亲以噎死,亦当不可絶食也。” 3.多用于表示抗议或自杀。 唐 白行简 《李娃传》:“生怨懣,絶食三日,遘疾甚篤,旬餘愈甚。” 清 戴名世 《王烈妇传》:“烈妇哭踊絶食,欲从死,舍人诸子及家众皆止之。”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二章:“为了争取改善政治犯的生活,他仍然领导了监狱的绝食斗争。” 4.暂停进食。 汉 刘向 《说苑·尊贤》:“ 杨因 见 赵简主 ,曰:‘臣居乡三逐,事君五去,闻君好士,故走来见。’ 简主 闻之,絶食而嘆,跽而行。”
绝食的组词: 绝的组词 食的组词
冷食
lěng shí 解释 ◎ 冷食 lěngshí[cold drinks and snacks] 凉的食品。如:冰激凌、雪糕等 引用解释 1.古人寒食节不生火,只吃冷的食物。 晋 陆翽 《邺中记》:“ 鄴 俗,冬至一百五日为 介子推 断火,冷食三日,作乾粥,是今之糗。”《东周列国志》第三七回:“国人思慕 子推 ,以其死于火,不忍举火,为之冷食一月。后渐减至三日。” 2.指寒食节的食物。 唐 张籍 《寒食内宴》诗之一:“廊下御厨分冷食,殿前香骑逐飞毬。” 3.谓生冷的食物。《云笈七籤》卷七五:“ 韩藏法师 疗病法:疗腹中冷食不消,将粉摩身,并以方寸七好酒,冷合和服,无不差。” 陈毅 《野营》诗:“冷食充肠消永昼,禁声捫蝨对山花。” 4.今多指凉食,如冰棍、冰淇淋等。
冷食的组词: 冷的组词 食的组词
粮食
liáng shí 解释 ◎ 粮食 liángshi[grain;food;cereals] 古时行道曰粮,止居曰食。后亦通称供食用的谷类、豆类和薯类等原粮和成品粮。供食用的谷物、豆类和薯类的统称 引用解释 古时行道曰粮,止居曰食。后亦通称供食用的谷类、豆类和薯类等原粮和成品粮。《周礼·地官·廪人》:“凡邦有会同师役之事,则治其粮与其食。” 郑玄 注:“行道粮,谓糒也;止居曰食,谓米也。”《左传·襄公八年》:“ 楚 师辽远,粮食将尽。”《三国志·魏志·武帝纪》:“﹝ 袁绍 ﹞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内中单表 西洞庭 有个富家,姓 高 名 赞 ,少年惯走 湖 广 ,贩卖粮食。” 魏巍 《在风雪里》:“我是来给你们筹备粮食的。”
粮食的组词: 粮的组词 食的组词
粮食作物
liáng shí zuò wù 解释 ◎ 粮食作物 liángshi zuòwù[cereals;cereal crops;grain plants] 稻、麦和杂粮作物的统称 引用解释 稻、麦和杂粮作物的统称。
肉食
ròu shí 解释 ◎ 肉食 ròushí[meat] 以肉为食。或指肉类食品。古代高官厚爵者以食肉为常,故用肉食者称享有厚禄的官员 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左传·庄公十年》 ◎ 肉食 ròushí[carnivorous] 以肉类为食物;吃荤 肉食动物 引用解释 1.指高位厚禄。亦泛指做官的人。《左传·庄公十年》:“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杜预 注:“肉食,在位者。” 晋 葛洪 《抱朴子·逸民》:“退士不居肉食之列。” 唐 陈子昂 《感遇》诗之二九:“肉食谋何失,藜藿缅纵横。”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变法不知本原之害》:“今之变法者,其蔽有二,其一欲以震古鑠今之事,责成於肉食官吏之手。” 2.以肉类以食物;亦指肉类食物。 汉 桓宽 《盐铁论·国疾》:“婢妾衣紈履丝,匹庶粺饭肉食。” 宋 范成大 《冬日田园杂兴》诗之七:“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二·神女庙神鸦》:“果有鸦十餘,往来旋绕,以肉食投之,即攫去。”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章:“已经过了晌午, 阿兴 才把肉食燉好。”
肉食的组词: 肉的组词 食的组词
膳食
shàn shí 解释 ◎ 膳食 shànshí[meals] 日常吃的饭菜 提供膳食 引用解释 指日常进用的饭菜。《管子·入国》:“劝子弟精膳食,问所欲,求所嗜,此之谓老老。” 汉 王褒 《四子讲德论》:“减膳食,卑宫观,省田官,损诸苑。” 冰心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惊奇的是总理的膳食竟是这样地简单。”
膳食的组词: 膳的组词 食的组词
摄食
shè shí 解释 ◎ 摄食 shèshí[ingestion] 动物摄取食物
摄食的组词: 摄的组词 食的组词
食槽
shí cáo 引用解释 1.犹伏枥。 2.喂牲口时贮饲料的器具。 萧也牧 《秋葵》:“我到了圈边,见她搬开了喂猪的石食槽,下面露出了洞口。”《文汇报》1990.3.28:“只见穿白大褂的饲养员提桶先往食槽里倒上拌有白糖、鸡蛋、奶粉和粮食等配比而成的混合饲料。”
食槽的组词: 食的组词 槽的组词
食道
shí dào 解释 ◎ 食道 shídào[esophagus] 食管 引用解释 1.谓活人饭食之道。指古丧礼中,死尸口中不用熟饭而用生米及贝填充之。《礼记·檀弓下》:“饭用米、贝,弗忍虚也。不以食道,用美焉尔。” 郑玄 注:“食道褻,米、贝美。” 孔颖达 疏:“死者既无所知,所以饭用米、贝,不忍虚其口。既不忍虚其口,所以不用饭食之道以实之……饭食,人所造作,细碎不絜,故为褻也。” 孙希旦 集解:“不以食道者,又所以为敬也。” 王梦鸥 注:“食道,是生人饭食之道,生人吃的是熟饭而非生米。” 2.运粮的道路。《战国策·赵策二》:“ 韩 絶食道, 赵 涉 河 漳 , 燕 守 常山 之北。”《汉书·周勃传》:“ 楚 兵剽轻,难与争锋,愿以梁委之,絶其食道,乃可制也。” 3.食管。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七:“ 马老先生 只喝了一碗茶,茶到食道里都有点刺得慌。”
食道的组词: 食的组词 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