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组词
鞍马
ān mǎ ◎ 鞍马 ānmǎ(1) [horse and harness]∶泛指马和马具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木兰诗》(2) [horse]∶指人骑的马而操舍鞍马,仗舟楫,与 吴越争衡。—— 司马光《资治通鉴》(3) [horseman]∶骑马的人门前冷落鞍马稀。——白居易《琵琶行》(4) [side horse;saddle and horse] 一种体育器材,形状略像马,背部有两个半圆环,可以调整高度,用来做体操亦作“鞌马”。1.马和鞍子。《史记·田叔列传褚少孙论》:“其后有詔募择 卫将军 舍人以为郎,将军取舍人中富给者,令具鞌马絳衣玉具剑,欲入奏之。”古乐府《木兰诗》:“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唐 殷尧藩 《上巳日赠都上人》诗:“鞍马皆争丽,笙歌尽鬭奢。”《水浒传》第五十回:“前日又受他鞍马羊酒,采段金银,你如何赖得过?”(2).指骑马。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六四:“假乘 汧 渭 间,鞍马去行游。” 唐 杜甫 《刘九法曹郑瑕丘石门宴集》诗:“掾曹乘逸兴,鞍马得荒林。”《水浒传》第五二回:“大官人鞍马风尘不易,初到此间,且省烦恼。”(3).借指战斗生涯。 唐 元稹 《唐故工部员外郎杜君墓系铭》:“天下文士遭罹兵战, 曹 氏父子鞍马间为文,往往横槊赋诗。” 清 钮琇 《觚賸续编·李生孝友》:“盥櫛於鞍马之间,炊纫於锋鏑之下。”(4).古代酒令名。 唐 白居易 《东南行一百韵寄通州元九侍御澧州李十一舍人果州崔二十二使君开州韦大员外庾三十二补阙杜十四拾遗李二十助教员外窦七校书》:“鞍马呼教住,骰盘喝遣输。长驱波卷白,连掷采成卢。”原注:“骰盘、卷白波、莫走、鞍马,皆当时酒令。”(5).体操器械的一种,有点像马的形状。背部有两个环,是木马的一种。(6).竞技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在鞍马上,手握双环或撑着马背做各种动作。
鞍马的组词: 鞍的组词 马的组词
巴拿马
bā ná mǎ 北美洲国家。在中美洲地区南部,临太平洋和加勒比海。面积771万平方千米。人口2514万(1992年)。首都巴拿马城。地形多山。巴拿马运河横贯国土中部,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热带气候。金融业和转口贸易发达,并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巴拿马的组词: 巴的组词 拿的组词 马的组词
兵马
bīng mǎ (1).士兵和军马。亦泛指军队。《东观汉记·来歙传》:“宜益选兵马,储积资粮。” 唐 杜甫 《冬狩行》:“君不见 东川 节度兵马雄,校猎亦似观成功。”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故昨来 郑戩 差 许迁 等部领兵马修城。”《秦併六国平话》卷上:“今有 荆楚襄王 为招讨,合诸国兵马约二十餘万,猛将数十员,兵临城下,将至濠前。” 綦水源 《三不吹》:“想当年,凭这支铜号,能吹动十万兵马。”(2).借指战争,战事。 唐 杜甫 《出郭》诗:“故国犹兵马,他乡亦鼓鼙。”
兵马的组词: 兵的组词 马的组词
车水马龙
chē shuǐ mǎ lóng 解释 ◎ 车水马龙 chēshuǐ-mǎlóng[heavy traffic;endless stream of horses and carriages] 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形容车辆来往不绝,热闹非凡 引用解释 《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前过 濯龙 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后以“车水马龙”形容车马往来不绝,繁华热闹的景象。《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花天酒地,闹个不休,车水马龙,日无暇晷。”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这一天真是车水马龙,不到黄昏时候,主客就全部都到齐了。”
出马
chū mǎ 解释 ◎ 出马 chūmǎ[go into action;take the field] 出阵杀敌;出面参与 这么点儿事你就不必出马了 引用解释 1.指将士上阵作战。《水浒传》第一一五回:“ 厉天祐 首先出马,和 吕方 相持,约斗五六十合,被 吕方 一戟刺死 厉天祐 。” 毛泽东 《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战士们的觉悟提高了,明了了为什么打仗,怎样打法,个个磨拳擦掌,士气很高,一出马就打了胜仗。” 2.指出面任事。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二:“对于买办东西,他永远亲自出马,不给科里任何人以赚俩回扣的机会。”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四:“我们可以做好一切准备。那时二爷再出马,不知可行?” 3.方言。出诊。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郎不如重理旧业,时向大郎二郎讨论,不过数月,亦可出马矣。何必日夜佔毕,徒自苦为?’ 筠 曰:‘彼岂有真才实学,能起死回生耶?徒以人命为孤注耳。’”
出马的组词: 出的组词 马的组词
单枪匹马
dān qiāng pí mǎ 解释 ◎ 单枪匹马 dānqiāng-pǐmǎ [single-handed;go it alone] 一枝枪,一匹马。比喻独自冒险冲向目标,亦喻指一个人单干 兵散弓残挫虎威,单枪匹马突重围。——五代楚· 汪遵《乌江》 引用解释 亦作“ 单枪独马 ”。亦作“ 单鎗匹马 ”。 1.形容孤身奋战。 唐 汪遵 《乌江》诗:“兵散弓残挫虎威,单枪匹马突重围。” 明 梁辰鱼 《浣纱记·飞报》:“一身转战作先锋,单鎗匹马飞鞚,亲遭暗箭身重伤。” 清 洪昇 《长生殿·贿权》:“那时犯弁杀条血路,奔出重围。单鎗匹马身幸免,只指望鉴録微功折罪愆。” 2.比喻孤身一人或单独行动。《负曝闲谈》第二回:“他横竖是单枪独马,一无牵掛,当下由 杭 赴 苏 ,寻着了那位帮带。” 叶圣陶 《皮包》:“现在的社会,单枪匹马,各干各的,是不行了。”
福尔马林
fú ěr mǎ lín 引用解释 见“ 福马林 ”。
汗马功劳
hàn mǎ gōng láo 引用解释 1.指战功。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四折:“只因汗马功劳大,封做 平阳 万户侯。”《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蔡 氏当先有汗马功劳,不可令其无后。” 吴晗 《朱元璋传》第二章二:“他们不但有汗马功劳,也有了政治地位。” 2.泛指功劳。 鄢国培 《巴山月》第七章二:“我多年为 黄 家立下汗马功劳,省吃俭用积攒下几个血汗钱,买点田地也胀别人的眼呀!”参见“ 汗马之劳 ”。
黑马
hēi mǎ 解释 ◎ 黑马 hēimǎ[dark horse] 赛马中实力和获胜的机会不太清楚的马;比喻竞赛或竞选中的意外获胜者,或者料想到能取胜或作出优异表现的不知名的竞争者 引用解释 1.土改中,地主富农隐匿起来的马匹。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四:“他们把那在早一腿一腿地分给小户的马匹,都收回来,加上金子元宝换的马,再加抄出的黑马,整个场子里,有二百七八十匹骡马。” 2.比喻在重大活动中一鸣惊人的莸胜者。现常用于政坛、体坛等各种场合。
黑马的组词: 黑的组词 马的组词
骏马
jùn mǎ 解释 ◎ 骏马 jùnmǎ[fine horse] 骏足。即良马;跑得快的好马 引用解释 良马。《韩非子·十过》:“ 垂棘 之璧,吾先君之宝也; 屈 产之乘,寡人之骏马也。” 唐 杜甫 《李鄠县丈人胡马行》:“丈人骏马名胡騮,前年避胡过 金牛 。” 清 李渔 《玉搔头·呼嵩》:“一任我雕鞍骏马,自觅良缘。”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那匹久历沙场的骏马,抖了抖身上的汗水,又用一个前蹄在地上刨着。”
骏马的组词: 骏的组词 马的组词
开足马力
kāi zú mǎ lì 解释 ◎ 开足马力 kāizú mǎlì[put into high gear;go full steam ahead;open the throttle] 比喻为一个人或一个单位尽最大的努力,拿出全部力量去工作
快马加鞭
kuài mǎ jiā biān 解释 ◎ 快马加鞭 kuàimǎ-jiābiān[spur on the flying horse to full speed] 比喻加快步伐,疾速前进 这一批成品是我们快马加鞭赶出来的 引用解释 比喻快上加快。 明 《杀狗记》第十七出:“何不快马加鞭,逕赶至 苍山 ,救取伯伯。” 毛泽东 《十六字令》词之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毕占云 《三战闽西》:“快马加鞭,给敌人一个迅雷不及掩耳,把敌人前哨营打掉。”
老马识途
lǎo mǎ shí tú 解释 ◎ 老马识途 lǎomǎ-shítú[an experienced man knows the ropes;knowledge of a veteran; an old hand is a good guid as an old horse knows the way; the devil knows many things because he is old] 比喻富于经验堪为先导 老马识途添病骨,穷猿投树择深枝。——清· 黄景仁《两当轩集》 引用解释 《韩非子·说林上》:“ 管仲 、 隰朋 从於 桓公 而伐 孤竹 ,春往冬返,迷惑失道, 管仲 曰:‘老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马而随之,遂得道。”后因以“老马识途”比喻对某事富有经验,能为先导。 清 钱谦益 《高念祖<怀寓堂诗>序》:“ 念祖 以余老马识途,出其行卷,以求一言。” 清 黄景仁 《立秋后二日》诗:“老马识途添病骨,穷猿投树择深枝。”
厉兵秣马
lì bīng mò mǎ 引用解释 磨利兵器,喂饱马匹。指作好战斗准备。《左传·僖公三十三年》:“ 郑穆公 使视客馆,则束载厉兵秣马矣。” 宋 陈亮 《酌古论三·吕蒙》:“ 孙权 克仗先烈,雄据 江东 ,举贤任能,厉兵秣马,以伺中国之变。”《明史·沉宸荃传》:“都城既陷,守土臣宜皆厉兵秣马,以报国讎。”《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上海小刀会起事本末》:“某( 李咸池 )等因天下之失望,顺宇内之归心,歃血同盟,誓清妖孽;厉兵秣马,力扫腥膻。” 鲁迅 《集外集拾遗·新的世故》:“于是啸聚义师,厉兵秣马,天戈直指,将以澄清天下也哉?”
罗马
luó mǎ 解释 ◎ 罗马 Luómǎ[Rome] 意大利首都和历史名城。古代地中海地区的奴隶制大国,它在物质和精神文化方面的成就,对后世西方文化有相当影响 当罗马大将恺彻未到时。——[英] 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罗马的组词: 罗的组词 马的组词
马鞍
mǎ ān 解释 ◎ 马鞍 mǎ ān[saddle] 一种用包着皮革的木框做成的座位,内塞软物,形状做成适合骑者臀部,前后均凸起 引用解释 放在骡马背上供人骑坐的器具。两头高,中间低。《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举手拍马鞍,嗟叹使心伤。” 唐 杜甫 《王竟携酒高亦同过》诗:“自愧无鮭菜,空烦卸马鞍。” 艾青 《马头琴》诗:“王爷跨上马鞍,两腿在马肚上一夹。”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通讯员们,把几匹马拉来,那位旅长扳住马鞍子。” 刘绍棠 《小荷才露尖尖角》一:“﹝ 俞文芊 磨镰刀﹞三年工夫,就把一条五寸厚的青石磨得像一只马鞍子。”
马鞍的组词: 马的组词 鞍的组词
马不停蹄
mǎ bù tíng tí 解释 ◎ 马不停蹄 mǎbùtíngtí[continuous;hurried journey without a stop] 奔波忙碌,不得休息。比喻时刻不停顿地前进 引用解释 比喻一刻也不停留,毫不间歇。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三折:“今日箇将遇敌头,直杀的他马不停蹄。”《金瓶梅词话》第二五回:“爹若这等纔好,休放他在家里,使的他马不停蹄纔好。”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三:“ 亚历山大 把果碟子递给他,马不停蹄的往下说。”
马车
mǎ chē 解释 ◎ 马车 mǎchē(1) [cab;chariot;horse-drawn carriage;buggy]∶马拉的车 用马车拉烟草 (2) [cart] (3) 重型双轮车,没有弹簧,用于普通农业作业和运输货物 (4) 任何用马拉的轻载双轮车 引用解释 马拉的车子,或载人,或运货。 先秦 还用以作战。《司马法·严位》:“凡马车坚,甲兵利。”《后汉书·舆服志上》:“贾人不得乘马车。” 巴金 《随想录》一:“我们上了岸就让旅馆接客人用的马车把我们送到 四马路 一家旅馆。”
马车的组词: 马的组词 车的组词
马达
mǎ dá 解释 ◎ 马达 mǎdá[motor] 机械动力源,如汽油发动机、电动机 引用解释 英语motor的译音。电动机。亦泛指发动机。 艾青 《大西洋》诗:“飞机飞在 大西洋 的上空,我的心随着马达的声音在跳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八:“父子两人跳上小汽艇,马达嘟嘟地响了,汽艇离岸了。”
马达的组词: 马的组词 达的组词
马大哈
mǎ dà hā 解释 ◎ 马大哈 mǎdàhā(1) [careless;heedless]∶粗心大意 (2) [scatterbrain;careless and forgetful person]∶轻浮而粗心大意的人 引用解释 1.指粗心大意的人。 志忠 成蛟 《岂只是疏忽》:“相声《买猴儿》创造了一个马马虎虎、大大咧咧、嘻嘻哈哈的典型人物:马大哈。” 朱剑 《青石堡·望穿雾障》:“情况我已经核实过了。 保国 哇,情况复杂得很哪,你可千万别再犯马大哈的毛病了!” 2.粗心大意;马虎随便。 王蒙 《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组织部呢,却正在发愁:第一,某支部组织委员工作马大哈,谈不清新党员的历史情况。”《人民日报》1981.8.13:“ 小白 ,你怎么马大哈呀?还不赶快准备,小心新娘一进屋就掐你个‘该死的’!”
马大哈的组词: 马的组词 大的组词 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