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的组词
骑兵
qí bīng 解释 ◎ 骑兵 qíbīng[cavalry;cavalryman] 骑马作战的兵士 引用解释 骑马作战的军队或士兵。《史记·樊郦滕灌列传》:“ 楚 骑来众, 汉王 乃择军中可为骑将者,皆推故 秦 骑士 重泉 人 李必 、 骆甲 习骑兵,今为校尉,可为骑将。” 清 张问陶 《题沉砚畦射猎图》诗:“缚袴还思作骑兵,颠狂不是书生派。” 杨朔 《铁骑兵》:“一连活动在 左云 附近的八路军骑兵冒着风雪,朝南转移。”
骑兵的组词: 骑的组词 兵的组词
骑虎难下
qí hǔ nán xià 解释 ◎ 骑虎难下 qíhǔ-nánxià[have no way to back down] 比喻做事中途遇到困难,又不能停止,进退两难 今之时势,义无旋踵,骑虎之势,可得下乎?——南朝宋· 何法盛《晋中兴书》 引用解释 比喻行事虽遇困难,然迫于大势而不可能中止。语本《晋书·温峤传》:“今之事势,义无旋踵,骑猛兽,安可中下哉!”《明史·袁化中传》:“惧死之念深,将鋌而走险,骑虎难下。” 茅盾 《子夜》十:“都成了骑虎难下之势,我们只有硬着头皮干到那里就是那里了!”
骑马
qí mǎ 解释 ◎ 骑马 qímǎ(1) [saddle] (2) 为骑马时使用而设计的 骑马外衣 (3) 骑在马背上 骑马传道士 引用解释 1.供乘骑的马。《史记·匈奴列传》:“献橐他一匹,骑马二匹,驾二駟。” 李根源 《筹办怒俅边务委员任宗熙等委札》:“该委员等准各给骑马一匹,每匹月给马乾银五元。” 2.乘马。 唐 韩愈 《归彭城》诗:“乘间輒骑马,茫茫诣空陂。” 清 徐鑅庆 《役夫叹》诗:“官人骑马我步行,步行争比马行速。”
骑马的组词: 骑的组词 马的组词
骑墙
qí qiáng 解释 ◎ 骑墙 qíqiáng[trim] 采取中间立场,在对抗党派中保持中间立场,以便显示不偏不倚或两边讨好 引用解释 见“ 骑墙 ”。 亦作“ 骑墻 ”。 比喻立场不明确,游移于两者之间。《智门祚禅师语录》:“若有作者,但请对众施呈,忽有骑墙察辨,呈中藏锋,忽棒忽喝,或施圆相。” 明 寓山居士 《鱼儿佛》第一出:“几曾有一念天堂,一念尘埃,似这般骑墻功行。”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官常一》:“属吏有謁见必有谈吐,有文移必有议论,就中细细察之,有据理势明白直截者,有不吞不吐骑墻两顾者。” 徐特立 《我的生活》:“其他卜者常验,细究他们的判词,发现均是两可的骑墙语。”
骑墙的组词: 骑的组词 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