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的组词
病魔
bìng mó ◎ 病魔 bìngmó[critical disease] 比喻人所患的疾病像魔鬼一样害人的疾病。多指长期重病。 宋 刘克庄 《题倪鲁公诗后》诗:“击蒙何止闻童稚,遣疟犹堪去病魔。” 元 孟汉卿 《魔合罗》第二折:“乾着我贩卖 南昌 利钱好,急回来早又病魔缠着。”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一:“病魔日夕成吾懒,春昼如年只下帘。” 清 黄景仁 《金缕曲·劳濂叔手书大悲咒以赠》词:“叹年来病魔穷祟,公然作横。” 茅盾 《秋收》一:“他就仗着他那一身愈穷愈硬朗的筋骨和病魔挣扎。”
病魔的组词: 病的组词 魔的组词
恶魔
è mó 解释 ◎ 恶魔 èmó(1) [devil] (2) 佛教语。障碍佛法的恶神的总称 (3) 比喻非常凶恶的人 引用解释 1.佛教语。障碍佛道的恶神的总称。《圆觉经》:“无令恶魔及诸外道恼其身心。” 2.比喻极会害人的事物。极为凶恶的人。 闻一多 《你看》:“朋友,乡愁最是个无情的恶魔。” 闻捷 《大宝眼睛合不拢》:“ 大宝 大宝 怎么办?你可敢挺身战恶魔?”
恶魔的组词: 恶的组词 魔的组词
魔鬼
mó guǐ 解释 ◎ 魔鬼 móguǐ(1) [demon;devil;dickens;spirit]∶宗教中指引诱人犯罪的恶鬼;神话传说中指迷惑人、害人的鬼怪 为魔鬼所缠 (2) [old nick]∶罪恶的化身 引用解释 1.害人的恶鬼。《南史·梁纪中·武帝下》:“ 同泰寺 灾……帝曰:‘斯魔鬼也。’” 前蜀 韦庄 《秦妇吟》:“旋教魔鬼傍乡村,诛剥生灵过朝夕。” 2.喻邪恶势力。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他自己为什么只呆呆的看着一对灰鹤,而不去赶走那些杀人的魔鬼呢?” 3.犹太教和基督教《圣经》中的恶鬼,别名 撒旦 。传说原为天使,因犯罪而被打入地狱,从此专与上帝作对,成了诱惑人犯罪的恶鬼。
魔鬼的组词: 魔的组词 鬼的组词
魔术
mó shù 解释 ◎ 魔术 móshù[magic;juggling (conjuring) tricks;sleight of hand] 能够产生特殊幻影的戏法。即以迅速敏捷的技巧或特殊装置把实在的动作掩盖起来,使观众感觉到物体忽有忽无,变化不测 引用解释 杂技的一种。用极敏捷、使人不易觉察的手法和特殊的装置将变化的真相掩盖住,而使观众感到奇幻莫测。旧称“幻术”或“戏法”。亦比喻神奇的手段。 柯岩 《红领巾日志》诗:“咦?她使劲地用手揉了揉眼。是谁用魔术把房间变了个样?”
魔术的组词: 魔的组词 术的组词
魔王
mó wáng 解释 ◎ 魔王 mówáng(1) [Prince of Devils]∶佛家语。天魔之王;比喻极端凶恶而残无人性的人 (2) [devil;despot;fiend;tyrant]∶凶暴的恶人 引用解释 1.魔界之王,鬼之首领。佛教用以称欲界第六天他自在天之主 波旬 。 南朝 梁 宝林 《破魔露布文》:“故魔王 波旬 ,植愚根於旷始,积迷心於妄境。” 2.泛指恶鬼之王。《楞严经》卷六:“如不断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前蜀 贯休 《题弘顗三藏院》诗:“初听喉音宝楼阁,如闻魔王宫殿拉金瓦落。”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赤天魔王》:“天上已遣五百魔王,来世间作官。” 3.喻极凶残的统治者。 陈毅 《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人民之世纪,震撼魔王宫。”
魔王的组词: 魔的组词 王的组词
魔掌
mó zhǎng 解释 ◎ 魔掌 mózhǎng[devil’s clutches;evil hands] 比喻凶恶势力或坏人的控制 逃出敌人的魔掌 引用解释 喻恶势力的控制。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七:“可怜这两个落入魔掌的苦孩子,被人贩子驱赶着在冰天雪地里走了两天,现在已经累得筋疲力竭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五章:“他沉重地出了口气,心里想:他终于逃不出敌人的魔掌了。”
魔掌的组词: 魔的组词 掌的组词
魔爪
mó zhǎo 解释 ◎ 魔爪 mózhǎo(1) [devil’s talons]∶比喻邪恶的势力 斩断侵略者的魔爪 (2) [tentacle]∶有组织的犯罪与腐化的黑手 引用解释 1.鬼的手。 谌容 《人到中年》十三:“好像死神正在那里游荡,随时可以伸出魔爪夺走自己的亲人。” 2.喻凶恶的势力。 郭小川 《秋歌》诗:“敌人入侵了,是我们把它的魔爪斩断;叛徒出笼了,是我们把它的面目揭穿!” 袁鹰 《飞》:“帝国主义的炮舰马蹄,从东西南北一齐杀来,把魔爪伸进 中国 。”
魔爪的组词: 魔的组词 爪的组词
妖魔
yāo mó 解释 ◎ 妖魔 yāomó[bogy;evil spirit;gobling;demon] 有或会施魔法或妖术的鬼怪。比喻邪恶势力 引用解释 妖精魔怪。亦以喻邪恶势力。 宋 欧阳修 《读<徂徕集>》诗:“存之警后世,古鑑照妖魔。”《西游记》第八三回:“运用神力,法降九十六洞妖魔,神通广大。”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行军总要》:“如后队妖魔十分作怪,要点兵前去护阵,总听佐将号令,必俟杀灭后方准起行。”
妖魔的组词: 妖的组词 魔的组词
妖魔鬼怪
yāo mó guǐ guài 解释 ◎ 妖魔鬼怪 yāomó-guǐguài[forces of evil as ghosts and goblins;every descrption] 传说中的妖精和恶魔。比喻形形色色的作恶害人者 引用解释 1.泛指一切害人的妖怪。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一折:“安知他不是箇妖魔鬼怪?”《西游记》第三七回:“师父,我不是妖魔鬼怪,亦不是魍魎邪神。” 2.比喻坏人。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二章:“你们这些妖魔鬼怪,想当初是多么凶恶,多么猖狂呵!”
着魔
zháo mó 解释 ◎ 着魔 zháomó(1) [be obsessed;be bewitched]∶事情或言行反常 他就像一个着魔的人,站在门口不动 (2) [be fascinated]∶着迷 引用解释 比喻迷恋某种事物到了几乎失去理智的地步。《儒林外史》第三十回:“他已经着了魔了,待我且耍他一耍。”《平山冷燕》第十回:“ 袁隐 见他这般光景,忍不住笑道:‘ 子持兄 着魔了。’” 吴组缃 《山洪》三一:“ 黄教官 关于兵器的讲话和单人战斗教练的课目,使他发生浓厚兴趣,甚至有点着魔。”
着魔的组词: 着的组词 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