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的组词
龟缩
guī suō 解释 ◎ 龟缩 guīsuō[hole up;huddle up;withdraw into passive defence] 比喻像乌龟的头缩在甲壳一样藏起来 残余的敌人……龟缩到一○五一座高地上去了。——和谷岩《三八线上的凯歌》 引用解释 见“ 龟缩头 ”。
龟缩的组词: 龟的组词 缩的组词
龟裂
jūn liè 解释 ◎ 龟裂 jūnliè (1) [map crack;cracked]∶微细的裂纹(如砂浆、混凝土、抹灰面上的) (2) [check]∶颜料、釉或油漆薄膜,由于老化和瓦解而产生的短而浅的裂纹 (3) [be full of cracts]∶田地因天旱而裂开许多缝子 稻田龟裂 (4) [chap]∶皲裂。人的皮肤因为寒冷干燥而布满裂纹或出现裂口 引用解释 1.手足皮肤因寒冷或干燥而坼裂。龟,通“ 皸 ”。 宋 韩驹 《至国门闻苏文饶将出都戏赠长句兼简其兄世美》:“骑驴兀兀无所之,破袖迎风手龟裂。”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七章:“‘不能大意,小子!’ 吴七 把 剑平 拉住,摇着一只龟裂而粗糙的指头,现出细心人的神气说。”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二章:“他从头到脚打量着 剑平 ,一看到他发皱的粗布大褂和龟裂的破皮鞋,脸上登时露出‘你是什么东西’的轻蔑的神气。” 魏钢焰 《宝地--宝人--宝事》:“多么渴望着在龟裂的田地上,流过一片清汪的水来。” 2.引申指物体因破败或干旱而开裂。
龟裂的组词: 龟的组词 裂的组词
乌龟
wū guī 引用解释 1.爬行动物。体扁有硬甲,头尾四肢能缩入壳内,生活在河流、湖泊里,龟甲能入药。亦叫金龟,俗称王八。 唐 韩愈 《月蚀诗效玉川子作》:“乌龟怯姦怕寒,缩颈以壳自遮。”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二折:“如今只学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四》:“今人以妻之外淫者,目其夫为乌龟,盖龟不能交而纵牝者与蛇交也。”《红楼梦》第二八回:“女儿悲,嫁了个男人是乌龟。” 胡适 《<镜花缘>的引论(四)》:“妇人和别的男子有爱情,自己的丈夫若宽恕了他们,社会上便要给他‘乌龟’的称号。” 2.讥称妻有外遇的人。 3.旧时称开设妓院或在妓院执役的男子。《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谁知这人,却是 扬州 一个大光棍,当机兵,养娼妓,接子弟的,是个烟花的领袖,乌龟的班头。”《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两个秀才一眼看见 王义安 ,那穿茧绸的道:‘这不是我们这裡 丰家巷 婊子家掌柜的乌龟 王义安 ?’”
乌龟的组词: 乌的组词 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