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雨的词语
春雨
chūn yǔ 引用解释 1.春天的雨。《庄子·外物》:“春雨日时,草木怒生。” 唐 方干 《水墨松石》诗:“垂地寒云吞大漠,过 江 春雨入全 吴 。” 明 刘基 《春雨》诗:“春雨和风细细来,园林取次发枯荄。” 2.用以比喻恩泽。 明 无名氏 《鸣凤记·林遇夏舟》:“幸天恩同沾春雨,最堪悲,又分襟云山两处暌违。” 3.曲名。 苏曼殊 《本事诗》:“《春雨》楼头尺八簫,何时归看 浙江 潮。”自注:“《春雨》,曲名。”
春雨的组词: 春的组词 雨的组词
降雨
jiàng yǔ 解释 ◎ 降雨 jiàngyǔ(1) [rain]∶使雨落下 使云降雨 (2) [rainfall]∶雨水的降落
降雨的组词: 降的组词 雨的组词
雷雨
léi yǔ 解释 ◎ 雷雨 léiyǔ[thunderstorm] 雷电交作而降雨 引用解释 由积雨云形成的一种天气现象,降水伴随着闪电和雷声,往往发生在夏天的下午。《易·解》:“天地解而雷雨作。”《史记·五帝本纪》:“ 尧 使 舜 入山林川泽,暴风雷雨, 舜 行不迷。” 前蜀 韦庄 《暴雨》诗:“江村入夏多雷雨,晓作狂霖晚又晴。” 老舍 《四世同堂》九:“雷雨以后,多数是晴天。”
雷雨的组词: 雷的组词 雨的组词
雷阵雨
léi zhèn yǔ 解释 ◎ 雷阵雨 léizhènyǔ(1) [thundershower;thunderstorm] (2) 伴随着闪电和雷鸣的阵雨 (3) 比喻一场纠纷,一场争吵 他想:今晚上的雷阵雨恐怕是免不了啦 引用解释 伴有雷电的阵雨。
雷阵雨的组词: 雷的组词 阵的组词 雨的组词
蒙蒙
méng méng 解释 ◎ 蒙蒙 méngméng[drizzly] 雨雪云雾迷茫的样子 蒙蒙细雨 宴坐雨蒙蒙。——宋· 沈括《梦溪笔谈》 引用解释 茂盛貌。《诗·大雅·生民》:“禾役穟穟,麻麦幪幪。” 毛 传:“幪幪然,茂盛也。” 1.模糊不清貌。《楚辞·九辩》:“愿皓日之显行兮,云蒙蒙而蔽之。” 宋 苏轼 《大别方丈铭》:“闭目而视,目之所见,冥冥蒙蒙。” 2.蒙昧貌。 汉 刘向 《说苑·杂言》:“子居艘楫之间,则吾不如子;至於安国家,全社稷,子之比我,蒙蒙如未视之狗耳。” 晋 葛洪 《抱朴子·明本》:“吾非生而知之,又非少而信之,始者蒙蒙,亦如子耳。” 清 钱谦益 《哭何季穆》诗:“戞戞上竿鱼,蒙蒙丧家狗。” 3.细雨迷蒙貌。 明 王韦 《阁试春阴诗》:“苔花苍润上帘櫳,蒙蒙经雨还未雨。” 4.盛貌。 汉 东方朔 《七谏·自悲》:“微霜降之蒙蒙。” 王逸 注:“蒙蒙,盛貌。” 唐 萧颖士 《江有枫》诗:“江有枫,其叶蒙蒙。” 明 王世贞 《赠梁公实谢病归》诗:“桂树宛宛山日深,松花蒙蒙白云冷。” 5.萌生之貌。《大戴礼记·夏小正》:“陨麋角。陨,坠也。日冬至,阳气至始动,诸向生皆蒙蒙符矣。” 孔 糊涂不明。《文选·班固<幽通赋>》:“昒昕寤而仰思兮,心矇矇犹未察。” 李善 注:“言己旦仰思此梦,心中矇矇,未知其吉凶。” 濛濛:1.迷茫貌。《诗·豳风·东山》“零雨其濛” 汉 郑玄 笺:“归又道遇雨,濛濛然。” 汉 严忌 《哀时命》:“雾露濛濛,其晨降兮。” 唐 吉师老 《鸳鸯》诗:“江岛濛濛烟靄微,緑芜深处刷毛衣。” 明 陈恭尹 《登祝融峰》诗:“濛濛在太古,乾坤犹未判。” 冰心 《最后的安息》:“对面山峰上,云气濛濛,草色越发的青绿了。” 2.纷杂貌。 汉 枚乘 《梁王菟园赋》:“羽盖繇起,被以红沫,濛濛若雨委雪。” 唐 贾岛 《送神邈法师》诗:“柳絮落濛濛, 西州 道路中。” 宋 晏殊 《踏莎行》词之五:“春风不解禁杨花,濛濛乱扑行人面。” 清 陈维崧 《点绛唇·和成容若韵》词:“西风恶,数声城角,冷雁濛濛落。”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黄鹂低鸣,飞絮濛濛。” 3.浓盛貌。 唐 张籍 《惜花》诗:“濛濛庭树花,坠地无颜色。”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一折:“愁云靄靄,杀气濛濛。” 懞懞:迷迷糊糊。《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孺人疼痛既止,精神疲倦,懞懞的睡了去。”
蒙蒙的组词: 蒙的组词
瓢泼大雨
piáo pō dà yǔ 解释 ◎ 瓢泼大雨 piáopō dàyǔ[heavy rain;downpour] 像用瓢浇的雨,形容雨很大很猛
铺天盖地
pū tiān gài dì 解释 ◎ 铺天盖地 pūtiān-gàidì[blot out the sky and cover up the earth] 来势猛烈,到处都是 暴风雨铺天盖地而来 引用解释 形容来势猛,声势大。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瀚海新歌》:“它把大沙丘一下子卷上天空,然后又铺天盖地地撒下来。” 康濯 《东方红》第七章三:“这两个人……一见面,一谈话,竟好像两把头号炉锤叮当打铁,直打得那又红又热的火星儿铺天盖地乱飞溅。”
倾盆
qīng pén 引用解释 形容雨势很猛。 宋 苏轼 《介亭饯杨杰次公》诗:“前朝欲上已蜡屐,黑云白雨如倾盆。” 元 鲜于必仁 《折桂令·蓟门飞雨》曲:“数声引鼓,一霎倾盆。”《花月痕》第十五回:“不想红日忽收,黑云四合,下起倾盆大雨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天色已经漆黑,大雨倾盆般落了下来。”
倾盆的组词: 倾的组词 盆的组词
倾盆大雨
qīng pén dà yǔ 解释 ◎ 倾盆大雨 qīngpén-dàyǔ(1) [waterspout]∶雨极大 烟拥层峦云拥腰,倾盆大雨定明朝。——宋· 苏轼《雨意》 (2) [a great pour of] (3) 比喻一次就布置很多的工作任务与学习要求 倾盆大雨地灌知识,怎么吃得消 (4) 比喻大量地 一阵倾盆大雨似的漫骂
细雨
xì yǔ 引用解释 小雨。 南朝 梁简文帝 《和湘东王首夏诗》:“冷风杂细雨,垂云助麦凉。” 唐 刘长卿 《别严士元》诗:“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宋 陆游 《小园》诗:“点点水纹迎细雨,疎疎篱影界斜阳。” 茅盾 《子夜》十九:“现在是蒙蒙细雨,如烟如雾。”
细雨的组词: 细的组词 雨的组词
阴雨
yīn yǔ 解释 ◎ 阴雨 yīnyǔ[be overcast and rainy] 天色阴沉,又下着雨 引用解释 天阴下雨。《诗·曹风·下泉》:“芃芃黍苗,阴雨膏之。四国有王, 郇伯 劳之。”《后汉书·和帝纪》:“自夏以来,阴雨过节,煗气不效,将有厥咎。” 唐 皎然 《白云歌寄陆中丞使君长源》:“洁白不由阴雨积,高明肯共杂烟重。”《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行不两日,又值阴雨,覊身旅店中,盘费罄尽。” 吴组缃 《山洪》十五:“跟着是连日的阴雨。”
阴雨的组词: 阴的组词 雨的组词
淫雨
yín yǔ 解释 ◎ 淫雨,霪雨 yínyǔ,yínyǔ[excessive rains] 连续不停的过量的雨;久雨;霉雨 淫雨成灾 若夫霪雨霏霏。——范仲淹《岳阳楼记》 引用解释 1.久雨。《礼记·月令》:“﹝季春之月﹞行秋令,则天多沉阴,淫雨蚤降。” 郑玄 注:“淫,霖也,雨三日以上为霖。”《左传·庄公十一年》:“天作淫雨,害於粢盛,若之何不弔?”《史记·龟策列传》:“淫雨不霽,水不可治。” 宋 司马光 《知永兴军谢上表》:“经夏亢阳,苗青乾而不秀;涉秋淫雨,穗腐黑而无收。” 清 龚自珍 《燕昭王求仙台赋》:“淫雨久极,黭黭汩汩,泥泥没没,万民蹙额。” 2.霉雨。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章:“在这郁热的淫雨天,连地铺上的草和挂在墙上的烂帽子都长了霉。”
淫雨的组词: 淫的组词 雨的组词
雨露
yǔ lù 解释 ◎ 雨露 yǔlù[rain and dew] 雨和露,比喻恩惠、恩泽 引用解释 1.雨和露。亦偏指雨水。《管子·度地》:“当秋三月,山川百泉涌,降雨下,山水出,海路距,雨露属。”《后汉书·马融传》:“今年五月以来,雨露时澍。” 唐 元稹 《代曲江老人百韵》:“暇日耕耘足,丰年雨露频。” 老舍 《四世同堂》六六:“他是温室里的花,见不得真的阳光与雨露。” 2.比喻恩泽。 唐 高适 《送李少府贬峡中王少府贬长沙》诗:“圣代即今多雨露,暂时分手莫踌躇。” 明 无名氏 《鸣凤记·驿里相逢》:“蒙君惠患难周,春风雨露沾枯朽。” 清 李渔 《意中缘·会真》:“年来搅扰,未结姻亲,雨露先叨。” 3.谓沐浴恩泽。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选婿窗》:“ 李林甫 有女六人,各有姿色,雨露之家,求之不允。”
雨露的组词: 雨的组词 露的组词
阵雨
zhèn yǔ 解释 ◎ 阵雨 zhènyǔ[shower] 短时间内强度有显著变化的降雨 引用解释 雨时短促、开始和终止都很突然、降水强度变化很大的雨。有时伴有闪电和雷鸣,多发生在夏季。
阵雨的组词: 阵的组词 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