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颜色的词语
姹紫嫣红
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释 ◎ 姹紫嫣红 chàzǐ-yānhóng[beautiful flowers of brilliant purples and reds] 形容花的品种繁多,五颜六色,景色艳美 姹紫嫣红三春晖,赏心悦目百事兴 引用解释 指各种色彩艳丽的花。 明 汤显祖 《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頽垣。” 清 黄景仁 《飞雪满群山·冰花》词:“空花先现处,是姹紫嫣红后身。” 秦牧 《长街灯语·寄北方》:“桃花、梅花、剑兰、菊花……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摆满了花架。”
翠绿
cuì lǜ 解释 ◎ 翠绿 cuìlǜ[jade green] 像翡翠那样的绿色;青绿色 引用解释 1.翠色的绿色。《文选·曹植<七启>》:“饰以文犀,彫以翠緑。” 吕向 注:“彫饰翠緑二色於上。”《文选·嵇康<琴赋>》:“错以犀象,籍以翠緑。” 李善 注:“翠、緑,二色也。” 2.像翡翠那样的绿色。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古铜器》:“至有鉏击破处,并不见铜色,惟翠緑彻骨。” 王统照 《阴雨的夏日之晨》:“以及条形的尖形的,圆如小茶杯的翠绿的叶子,都欣然含有生意。”
翠绿的组词: 翠的组词 绿的组词
颠倒黑白
diān dǎo hēi bái 解释 ◎ 颠倒黑白 diāndǎo-hēibái[call black white and white black;reversal of black and white confound black and white;stand facts on their heads] 把黑的说成白的,把白的说成黑的。比喻故意违背事实,颠倒是非 公事大小,一概不问,任着幕宾胥吏,颠倒黑白。——清· 彭养鸥《墨籍冤魂》 引用解释 语本《楚辞·九章·怀沙》:“变白以为黑兮,倒上以为下。” 王逸 注:“世以浊为清也;俗人以愚为贤也。”后世多作“颠倒黑白”,形容故意歪曲事实,混淆是非。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张夫子》:“余尝读 明 臣奏疏,至有毁公为 李陵 、 卫律 者,真所谓颠倒黑白矣!”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一章三:“倘如作者一味地投其所好,迎合低级趣味,甚或颠倒黑白,抹杀事实地故作违心之论,观众们虽也可以畅快一时,但终究会觉得这个作家是帮闲篾片之流。”
绯红
fēi hóng 解释 ◎ 绯红 fēihóng[crimson;bright red] 深红色 引用解释 鲜红;通红。 唐 韩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诗:“又寄百尺綵,緋红相盛衰。”《儒林外史》第二三回:“ 万雪斋 听了,脸就緋红。”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 上野 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
绯红的组词: 绯的组词 红的组词
粉红
fěn hóng 引用解释 浅红,为红与白混合而成的颜色。 宋 苏轼 《戏作鮰鱼一绝》:“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红楼梦》第八九回:“ 宝玉 拿了一幅泥金角花的粉红笺出来。” 周立波 《民兵》:“三月下旬,时晴时雨,桃树上的粉红的花朵和翡青的嫩叶常常滴落着水珠。”
粉红的组词: 粉的组词 红的组词
黑沉沉
hēi chén chén 解释 ◎ 黑沉沉 hēichénchén [dark] 非常黑的样子 天黑沉沉的,八成要下雨 引用解释 亦作“ 黑沉沉 ”。 1.形容黑暗。 鲁迅 《呐喊·狂人日记》:“屋里面全是黑沉沉的。” 郭沫若 《女神·笔立山头展望》:“黑沉沉的海湾,停泊着的轮船,进行着的轮船,数不尽的轮船。”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晚间必然是灯火通明的,现在却只剩下一片黑沉沉!” 2.颜色发黑。 刘半农 《沸热》诗:“我们呆看着黑沉沉的古柏树下,点着些黑黝黝的红纸灯。” 王汶石 《风雪之夜·蛮蛮》:“东边的树林,黑沉沉的,树梢上镶了一层金边,好像顶着一条金丝帕。” 3.比喻社会黑暗腐败。《醒世姻缘传》第十五回:“世态黑沉沉,刻毒机深。”
黑沉沉的组词: 黑的组词 沉的组词
黑色
hēi sè 解释 ◎ 黑色 hēisè(1) [black] (2) 亮度最低的非彩色的或消色差的物体的颜色∶最暗的灰色∶与白色截然不同的消色差的颜色 (3) 被认为特别属于那些既不能反射、又不能透过能使人感觉到的微小入射光的物体,是心理学的六种基色之一 (4) 任何亮度和浓度都很低的物体颜色 画家的黑色和褐色颜料
黑色的组词: 黑的组词 色的组词
红彤彤
hóng tōng tōng 引用解释 亦作“ 红通通 ”。 1.形容很红。 靳以 《跟着老马转》:“他的脸红通通,两只眼睛冒着青春的光辉。”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九:“她的脸蛋给两边红光映得越发显得红彤彤的。” 魏巍 《挤垮它》一:“太阳已经出来了,把山岭照得红通通的。” 2.象征革命。 袁静 《伏虎记》第五十回:“没有牺牲能换来一个红彤彤的新 中国 么?”
红彤彤的组词: 红的组词 彤的组词
花花绿绿
huā huā lǜ lǜ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鲜艳而繁杂。 金 元好问 《解嘲》诗之一:“凭君细数东州客,谁在花花緑緑间?”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那……那花花绿绿的纸票,干什么!”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五月五是特别为小孩子的节期,花花绿绿的香囊,五色丝,大家打扮小孩子。”亦作“ 花花碌碌 ”。《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匡超人 初时不好问他,偷眼望那书上圈的花花碌碌,是些甚么诗词之类。”
花花绿绿的组词: 花的组词 绿的组词
黄色
huáng sè 解释 ◎ 黄色 huángsè(1) [yellow] (2) 类似熟柠檬或向日葵颜色,或者光谱位于绿色和橙色之间的颜色 (3) 四个心理学基色之一,在标准条件下正常色觉观察者观察到的580纳米波长辐射的颜色 (4) 指淫秽、下流音像、图书 引用解释 1.黄的颜色。《管子·幼官》:“君服黄色,味甘味。” 2.喜色。 唐 韩愈 《郾城晚饮奉赠副使马侍郎及冯李二员外》诗:“城上赤云呈胜气,眉间黄色见归期。” 钱仲联 集释引 顾嗣立 曰:“《玉管照神书》:‘黄色喜徵。’相书,喜色红黄。” 3.指色情。《法制日报》1989.11.2:“ 济南 出现的大多数黄色音像制品、画册,大多是黄贩子从 石狮 、 晋江 带进。”如:黄色小说;黄色电影。
黄色的组词: 黄的组词 色的组词
灰白
huī bái 解释 ◎ 灰白 huībái[greyish white;ashen;pale] 浅灰花白色 灰白头发 引用解释 浅灰色。 晋 崔豹 《古今注·鱼虫》:“蝇虎,蝇狐也。形似蜘蛛,而色灰白,善捕蝇。” 茅盾 《子夜》十五:“﹝ 屠维岳 ﹞撞着 王金贞 也是发疯一样逃来,脸色死人似的灰白。”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病人仍然不答腔。灰白了的面孔上,眼睛、嘴全紧闭着。”
灰白的组词: 灰的组词 白的组词
灰色
huī sè 解释 ◎ 灰色 huīsè(1) [gray]∶黑色和白色混和成的一种颜色 (2) [pessimistic;gloomy]∶以缺乏信心、希望、欢乐为特征的 灰色人生观 引用解释 1.浅黑色,介于黑、白之间的颜色。《晋书·郭璞传》:“时有物大如水牛,灰色卑脚,脚类象,胸前尾上皆白。” 王统照 《警钟守》:“沉黑的密云下,一片红焰微吐的火光,弥漫在东北一片房屋的上空,映着灰色的天空。” 2.比喻色彩不鲜明或消沉悲观。 鲁迅 《书信集·致榴花社》:“新文艺之在 太原 ,还在开垦时代,作品似以浅显为宜……别处不明情形,或者要评为灰色也难说,但可以置之不理。” 何其芳 《星火集·关于周作人事件的一封信》:“渐渐地他灰色起来了,竟至于走入黑暗中了。” 巴金 《<秋>序》:“我本来给《秋》预定了一个灰色的结局。”
灰色的组词: 灰的组词 色的组词
昏暗
hūn àn 解释 ◎ 昏暗 hūn’àn(1) [dim;dusky]∶光线微弱;暗 昏暗的灯光 (2) [muddled;confused]∶昏庸愚昧 蜀主 刘禅昏暗,边城外破,士女内震,其亡可必矣。——《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见“ 昏闇 ”。
昏暗的组词: 昏的组词 暗的组词
混淆黑白
hùn xiáo hēi bái 解释 ◎ 混淆黑白 hùnxiáo-hēibái[mix up black and white;obliterate difference between right and wrong] 把黑的说成白的,白的说成黑的。指有意颠倒是非,制造混乱 故意混淆黑白 引用解释 颠倒黑白,制造混乱。 郑观应 《盛世危言·书吏》:“犹是一事有贿者从,无贿者驳,混淆黑白,颠倒是非,惟所欲为,莫之能制。”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再论“文人相轻”》:“今年的所谓‘文人相轻’,不但是混淆黑白的口号,掩护着文坛的昏暗,也在给有一些人‘挂着羊头卖狗肉’的。” 洪深 《包得行》第三幕:“你真会混淆黑白,颠倒是非!”
金黄
jīn huáng 解释 ◎ 金黄 jīnhuáng[golden] 黄而微红略像金子的颜色 金黄色头发 引用解释 黄而微红略像金子的颜色。 晋 傅玄 《郁金赋》:“叶萋萋兮翠青,英藴藴而金黄。” 宋 苏轼 《携妓乐游张山人园》诗:“大杏金黄小麦熟,坠巢乳鹊拳新竹。” 冯至 《新的故乡》:“金黄的阳光,把屋顶树枝染遍。”
金黄的组词: 金的组词 黄的组词
金色
jīn sè 解释 ◎ 金色 jīnsè[gold] 一种平均为深黄色的颜色
金色的组词: 金的组词 色的组词
咖啡
kā fēi 解释 ◎ 咖啡 kāfēi(1) [coffee] (2) 灌木或小乔木,花白色。种子炒熟制成粉可做饮料。原产埃塞俄比亚 (3) 咖啡种子制成的粉末 引用解释 1.[英coffee]植物名。产于热带、亚热带的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叶长卵形,花白色,结深红色浆果。有小果、中果、大果咖啡等。种子炒熟碾成粉可制饮料,有兴奋作用。 2.[英coffee]用咖啡种子制成的粉末或块状物。亦指用这种粉末或块状物制成的饮料。 老舍 《茶馆》第三幕:“处长清闲的时候,可以来跳跳舞,玩玩牌,喝喝咖啡。”
咖啡的组词: 咖的组词 啡的组词
亮晶晶
liàng jīng jīng 引用解释 形容物体闪烁发光。 鲁迅 《彷徨·肥皂》:“肥胖的圆脸上亮晶晶的流着油汗。”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 叶和贵 ﹞把挂在胸前那一大排驳壳枪的子弹带,擦得亮晶晶的。”
亮晶晶的组词: 亮的组词 晶的组词
绿色
lǜ sè 解释 ◎ 绿色 lǜsè(1) [green color] (2) 一种比刚长的嫩草的颜色深些的颜色或呈艳绿,或在光谱中介于蓝与黄之间的那种颜色 (3) 在正常条件下一般正常的观察者由波长530毫微米的辐射能所引起的心理学上的四种元色感之一 (4) 六种心理学上客观的元色之一
绿色的组词: 绿的组词 色的组词
绿油油
lǜ yóu yóu 解释 ◎ 绿油油 lǜyóuyóu[green and lush;dark green and full] 形容浓绿而润泽 绿油油的麦苗
绿油油的组词: 绿的组词 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