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的反义词
堵塞解释 ◎ 堵塞 dǔsè[block up;stop up] 阻塞(如路)使不能通过 他们用路障堵塞路 油脂堵塞了洗涤槽的放水口 引用解释 阻塞、封闭,使不能畅通。 章裕昆 《...
淤塞解释 ◎ 淤塞 yūsè[silt up] 沉积的泥沙使水流不畅 引用解释 谓水道阻塞不畅通。 宋 苏轼 《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父老皆云,若运河淤塞,远则五年,近则三年,...
畅通解释 ◎ 畅通 chàngtōng[straightway] 畅行;顺利通过 畅通的河道 道路畅通无阻 引用解释 毫无阻碍地通行或通过。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自六月中...
疏通
[shū tō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疏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疏通 shūtōng

(1) [dredge]∶清除阻塞,使水流或交通畅通

疏通田间的排水沟

(2) [mediate between two parties]∶调解双方的争执;消除相互隔阂

引用解释

亦作“踈通”。 1.通达。《礼记·经解》:“疏通知远,《书》教也。”《史记·五帝本纪》:“﹝ 顓頊 ﹞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汉书·匡衡传》:“治性之道,必审己之所有餘,而强其所不足。盖聪明疏通者戒於大察,寡闻少见者戒於雍蔽。” 宋 司马光 《为庞相公让官表》:“臣识昧疎通,学非殫洽。” 章炳麟 《检论·订孔下》:“故疏通知远者恕,文理密察者忠。”

2.俊爽;爽朗。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赏誉》:“ 康 ( 嵇康 )子 绍 ,清远雅正; 涛 ( 山涛 )子 简 ,疎通高素。”《晋书·王濬传》:“晚乃变节,疏通亮达,恢廓有大志。”《周书·梁臺传》:“ 臺 性疎通,恕己待物。至於蒞民处政,尤以仁爱为心。”

3.疏浚;开通。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四》:“ 河 出 孟门 之上,大溢逆流…… 大禹 疏通,谓之 孟门 。” 宋 宋敏求 《春明退朝录》卷中:“ 唐 时, 黄河 不闻有决溢之患……而 汴河 亦不闻疏通之事。”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且又建闸疏通一切沟洫渠堰。”

4.引申为沟通,关说。《孽海花》第二一回:“不言 唐卿 出了 龚 府,去托 袁尚秋 疏通 杨越常 的事。” 老舍 《茶馆》第三幕:“官方上疏通好了没有?”

5.贯通;流通;畅通。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沽水》:“ 沽水 又南出峡,夹岸有二城,世谓之 独固门 ,以其藉险凭固,易为依据,巖壁升耸,疎通若门,故得是名也。” 宋 苏舜钦 《谘目三》:“方今之急,莫急於货财。主计者十餘年来相习其弊,不务经久疏通之术。” 清 史致谔 《禀左宗棠》:“现在 杭 省克復,道路疏通。”

亦作“踈通”。 剖析阐释。《汉书·儒林传·孟喜》:“ 喜 好自称誉,得《易》家候阴阳灾变书,诈言师 田生 且死时枕 喜 厀,独传 喜 ,诸儒以此耀之。同门 梁丘贺 疏通证明之,曰:‘ 田生 絶於 施讎 手中,时 喜 归 东海 ,安得此事?’” 颜师古 注:“疏通,犹言分别也。” 唐 杜甫 《送从弟亚赴安西判官》诗:“兵法五十家,尔腹为篋笥。应对如转丸,疏通略文字。”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序》:“彼其推明心术之微,剖析义利之辨,而斟酌时中之权,委曲疏通,多先儒之所未到,斯固有功矣。” 清 黄宗羲 《<易学象数论>序》:“世儒过视象数,以为絶学,故为所欺。余一一疏通之。” 章炳麟 《文学说例》:“拾遗苴漏,发为凡例,疏通古文,固后学之任也。”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