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
[gōu tō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沟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沟通 gōutōng

[link up] 本指开沟以使两水相通。后用以泛指使两方相通连;也指疏通彼此的意见

沟通南北的长江大桥

亲切的称呼,简单的对话,沟通了受压抑者的共同的思想感情。——《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引用解释

1.挖沟使两水相通。《左传·哀公九年》:“秋, 吴 城 邗 ,沟通 江 淮 。” 杜预 注:“於 邗江 筑城穿沟,东北通 射阳湖 ,西北至 末口 入 淮 ,通粮道也。”

2.指使彼此通连;相通。 徐特立 《国文教授之研究》第一章:“ 扬雄 《方言》, 服虔 《通俗文》, 刘熙 《释名》, 钱竹汀 《恒言录》等,皆为沟通事物之名称而作。”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在我们这个时代,人们和英雄人物的思想心灵之间,总是比较容易沟通。” 郭小川 《在大沙漠中间》诗:“似乎有一支绵长的、不发声的音波,沟通着宇宙、太阳和这地球上的沙漠。”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