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弛的反义词
紧张解释 ◎ 紧张 jǐnzhāng(1) [nervous]∶精神处于高度准备状态 神情紧张 (2) [tense]∶激烈;紧迫 紧张气氛 (3) [tight]∶供应不充分,难于应付 货源紧张 ...
松弛
[sōng ch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松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松弛 sōngchí

(1) [limp;flappy;relax]∶减低紧张程度或减小压力

松弛一下肌肉

(2) [lax;slacken;weaken]∶不严格的

纪律松弛

引用解释

1.松散;不紧密。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贵 ﹞神气萎缩,肿眼皮,嘴角松弛地垂下来。” 理由 《中年颂》:“她变得更加消瘦了,眼睑渐渐松弛。”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六:“一个木桶,老旧了,木板松弛了,就要肢解开来。”

2.舒放,不紧张。 巴金 《寒夜》二八:“他的母亲吐了一口气,紧张的心略微松弛。”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笑能化紧张为松弛;若把坚冰譬喻紧张的情状,那么一笑就是春温,坚冰碰到春温,就融化为涟漪的波澜了。”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他浑身的筋肉松弛了,暗自庆幸。”

3.引申为松懈、懒散。 巴金 《秋》二六:“疲乏渐渐地征服了他,他的精神松弛了。” 叶圣陶 《倪焕之》十二:“好像学生都染上了松弛懈怠的毒气。”

4.放松;缓解。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自‘八一三’抗战以后,国民党的党禁曾经稍微松弛了一会。”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三章第十节:“希望从它那里获得一副麻醉剂,好让矛盾松弛下去。”

5.谓制度、纪律等执行得不严格。如:纪律松弛。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