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的反义词
动荡解释 ◎ 动荡 dòngdàng[upturn;turbu lence] 比喻情况或局势不安定 关于激烈的社会动荡的真相 ◎ 动荡 dòngdà...
动乱解释 ◎ 动乱 dòngluàn(1) [turbulence;turmoil;disturbance]∶[社会]骚动变乱 (2) [in a ferment;uphea...
杂乱解释 ◎ 杂乱 záluàn[wilderness; be mixed and disorderly; in a jumble] 繁杂而凌乱 一头杂乱的白发 引用...
和谐
[hé xi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和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和谐 héxié

[harmonious] 和睦协调

和谐的气氛

和谐的关系

引用解释

1.和睦协调。《诗·周南·关雎》“关关雎鳩” 汉 郑玄 笺:“后妃説乐君子之德,无不和谐。” 唐 李商隐 《杂纂》:“诸妇和谐,不嫌麤辣。” 明 高明 《琵琶记·寺中遗像》:“敢天教我夫妇再和谐,都因这佛会。”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充满在两人中间的和谐气氛给破坏了。”

2.指使和睦协调。 宋 司马光 《瞽叟杀人》:“所贵於 舜 者,为其能以孝和谐其亲。”

3.谓配合得匀称、适当、协调。《晋书·挚虞传》:“施之金石,则音韵和谐。”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黄山谷诗》:“自中 唐 以后;律诗盛行,竞讲声病,故多音节和谐,风调圆美。” 秦牧 《艺海拾贝·最后的晚餐》:“细部好了,还得结构和谐完整,才能够构成卓越的整体。”

4.和解;和好相处。《魏书·萧赜传》:“ 賾 初为太子时,特奢侈。 道成 每欲废之,赖 王敬则 和谐。”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此剑原是 吴 国之寳,他既来索取,不如做个人情,送还了他,两国和谐,可不好那!”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