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乱
[zá lu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杂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杂乱 záluàn

[wilderness; be mixed and disorderly; in a jumble] 繁杂而凌乱

一头杂乱的白发

引用解释

1.多而乱;无秩序、条理。《楚辞·远游》:“骑胶葛以杂乱兮,斑漫衍而方行。”《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夫解杂乱纷纠者不控捲,救鬭者不搏撠,批亢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 唐 杜甫 《遭田父泥饮美严中丞》诗:“语多虽杂乱,説尹终在口。”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作诗不可不辨者……厚重之与笨滞也,纵横之与杂乱也,亦似是而非。” 冰心 《超人》:“依旧热得很,脑筋似乎很杂乱,屋子似乎太空沉。”

2.指使之杂乱。 宋 梅尧臣 《碧云騢》:“ 吕夷简 引用医官 陈巽 ,杂乱士人始也。”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