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讳的反义词
不讳(1).不隐讳。《楚辞·卜居》:“寧正言不讳以危身乎?将从俗富贵以媮生乎?” 汉 王充 《论衡·效力》:“ 谷子云 、 唐子高 章奏百上,笔有餘力,极言不讳,文不折乏,非夫才知之人,不能为也。” 宋...
忌讳
[jì hu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忌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忌讳 jìhuì

(1) [taboo]∶因风俗习惯或畏惧权势而对某些不吉利的语言或举动有所顾忌

过春节忌讳讲死人

船家忌讳“沉”

犯忌讳

(2) [vinegar] 〈方〉∶指醋

忌讳 jìhuì

[avoid as harmful;abstain from] 力求避免某些可能产生不利后果的事

学习忌讳有始无终

引用解释

1.指先王的死日和名字。《周礼·春官·小史》:“若有事,则詔王之忌讳。”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先王死日为忌,名为讳。”

2.避忌;顾忌。《老子》:“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 唐 白居易 《初授拾遗》诗:“天子方从諫,朝廷无忌讳。” 清 赵翼 《廿二史札记》卷九:“ 沉约 在 萧齐 修《宋书》, 永光 以后,皆其笔也。故於 宋 齐 革易之际,不得不多所忌讳。” 李準 《两代人》:“只要是党要我作的工作,我就去作,谁也阻拦不住我。我才不忌讳他哩!”

3.因风俗习惯或迷信,禁忌某些认为不吉利的话和事。 汉 王充 《论衡·四讳》:“夫忌讳非一,必託之神怪。”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三:“今人不达,畏死畏祸,百种忌讳。”《红楼梦》第二八回:“ 黛玉 啐道:‘大清早起“死”呀“活”的,也不忌讳。’” 鲁迅 《徬徨·祝福》:“知道他虽然读过‘鬼神者二气之良能也’,而忌讳仍然极多,当临近祝福的时候,是万不可提起死亡疾病之类的话的。”

4.醋的别称。《恨海》第四回:“ 五姐儿 又端了一个碗进来道:‘小姐胃口不好,加上点忌讳吧!’”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