讳言
[huì y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讳言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讳言 huìyán

[dare not or would not speak up;avoid referring to;avoid to say] 因有所顾忌而隐讳不说

臣敢吐不时之义于讳言之朝。——《后汉书·刘陶传》

引用解释

1.因有所顾忌而不敢说或不愿明说。《晏子春秋·问下八》:“ 景公 问 晏子 曰:‘国如何则可谓安矣?’ 晏子 对曰:‘下无讳言,官无怨治……百姓内安其政,外归其义:可谓安矣。’” 宋 司马光 《斛律丞相》诗:“君臣日荒宴,歌舞讳言愁。”《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争奈 满生 讳言的是前日孟浪出游光景,恰像 凤翔 的事是私下做的,不肯当场説明。” 孙犁 《秀露集·关于<铁木前传>的通信》:“真诚的作者,并不讳言这一点。”

2.谓忌讳臣下谏诤。《后汉书·刘陶传》:“臣敢吐不时之义於讳言之朝,犹冰霜见日,必至消灭。” 李贤 注:“讳言谓拒諫也。”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八》:“然则容言非朝廷福,讳言反为朝廷福乎?”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