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近义词
失路引用解释 1.迷失道路。《韩非子·解老》:“使失路者而肯听习问知,即不成迷也。” 唐 方干 《初归镜中寄陈端公》诗:“云岛採茶常失路,雪龕中酒不关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秀姑》:“小人失路,茫...
迷途
[mí t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迷途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迷途 mítú

[lose one's way] 分不清方向,走错了路

实迷途其未远。——晋·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迷途 mítú

[wrong path] 错误的道路;邪路。借指不知如何行事

今某已遇祸而死,愿求清晦,指点迷途。——《三国演义》

迷涂知返(涂通“途”)。——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引用解释

亦作“ 迷涂 ”。 1.迷失道路。 晋 陶潜 《归去来兮辞》:“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唐 郑绍 《游越溪》诗:“访泊随烟火,迷途视斗牛。” 宋 杨万里 《过五里径》诗:“当处迷涂何处问,一溪引我到前村。”《红楼梦》第九八回:“适闻有一故人已死,遂寻访至此,不觉迷途。”

2.错误的道路。《南史·贼臣传论》:“虽逢兴运,未改迷涂,志在乱常,自至夷戮。”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一:“惑於事物,陷於迷涂。”如:不分敌我友,会把人们引入迷途。

3.比喻昏乱的时世。《南齐书·褚渊传》:“奉职数载,同舟无几, 刘领军 峻节霜明,临危不顾,音迹未晞,奄成今古,迷途失偶,慟不及悲。”

4.佛教语。犹迷律。 清 周亮工 《大兴和尚俗腊时在乌石山》诗:“迷途未度应难老,尊重频添不尽灯。”《花月痕》第五回:“﹝ 燕娘 ﹞就菩萨前神籤,指示善男信女迷途,法号 藴空 。”参见“ 迷津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