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
[chī m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痴迷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痴迷 chīmí

[infatuated;obsessed] 入迷到呆傻的程度;沉迷不悟

引用解释

亦作“痴迷”。 1.沉迷不悟。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二折:“这其间枉了我再三相劝,怎当他痴迷汉苦死歪缠。”《红楼梦》第五回:“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2.指入迷。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 韩美林 是欢乐的,欢乐到一种痴迷的程度。”

3.形容呆呆的神情。 元 无名氏 《云窗梦》第四折:“我却待翠袖殷勤捧玉盃,覷絶时半晌痴迷。”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苗条婉媚,目所未经。二子眩惑痴迷,如作游仙之梦。” 清 袁枚 《新齐谐·鬼差贪酒》:“若婴儿然痴迷不动。”

4.犹昏迷。 清 袁枚 《新齐谐·小婢入穴》:“婢卧其中,痴迷不醒。灌以薑汁,良久方苏。” 清 袁枚 《新齐谐·玉梅》:“灶下人见风飘红布裙一条,在柴房西角处,往寻得婢,痴迷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