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仇的近义词
仇恨解释 ◎ 仇恨 chóuhèn(1) [hatred]∶仇视愤恨 无限仇恨记心中 (2) [hate]∶强烈的敌意 强烈的不满已发展成为仇恨 引用解释 因利害矛盾...
冤仇
[yuān chó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冤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冤仇 yuānchóu

(1) [rancour]∶指由于受人侵害或侮辱而产生的怨恨

(2) [enmity]∶敌意,尤指相互间的仇恨或敌对

引用解释

亦作“ 冤讎 ”。 1.受人侵害或侮辱而产生的仇恨。 唐 段成式 《剑侠传·贾人妻》:“﹝女﹞谓 立 曰:‘妾有冤仇,痛缠肌骨,为日深矣。’”《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却恨 郭排军 多口,今日已报了冤讎,郡王已将他打了五十背花棒。”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可是他们跟你的冤仇更深了;以后他们还肯放过你么!”

2.有宿怨的仇敌。 唐 李亢 《独异志》卷下:“彼为其主用刃而刺臣者,是勇也,本不相识,岂是冤讎,遂捨之。”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臣有两子一壻,俱是选人,到处撞见冤讎,何人更肯提挈?”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