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
[yuān ji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冤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冤家 yuānjia

(1) [enemy;foe]∶死对头,指有冤仇的人

冤家相见,分外眼红

(2) [one's destined love]∶称给自己带来痛苦而又不舍抛弃的似恨而又实爱的人

这一干风流冤家,尚未投胎入世。——《红楼梦》

引用解释

1.仇人。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六:“ 梁简文王 之生, 誌公 谓 武帝 曰:‘此子与冤家同年生。’其年 侯景 生於 雁门 ,乱 梁 诛 萧氏 略尽。”《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此去倘然冤家狭路相逢,教他双双受死。”《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我这里将就垫二三十两银子把与他,他也只当是拾到的,解了这个冤家罢。” 沙汀 《困兽记》十五:“我姓 章 ,她姓 邬 ,既不是亲家,也不是冤家。”

2.对情人的昵称。 唐 无名氏 《醉公子》词:“门外猧儿吠,知是萧郎至。剗袜下香阶,冤家今夜醉。”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一折:“望得人眼欲穿,想得人心越窄,多管是冤家不自在。”《花城》1981年第1期:“我呆呆地望着她,望着这个曾经拨动过我的心弦、牵动过我的情思的冤家。”

3.泛指似恨实爱、给自己带来苦恼而又舍不得的人。《红楼梦》第九八回:“这么着,我还得那边去招呼那个冤家呢。”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她把孩子搂到怀里,眼泪从那干皱的脸上淌下来。边哭边说:‘唉,不懂事的冤家。’”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