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手的近义词
到手解释 ◎ 到手 dàoshǒu[in one's hands;possession] 拿到手 眼看就要到手的粮食,白白给洪水冲走了 引用解释 指得到,获得。 宋 叶适 《通宜郎...
得手
[dé shǒ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得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得手 déshǒu

[succeed in] 顺利达到目的;取得成功

做这笔买卖得手

引用解释

1.犹言得心应手。 宋 陈长方 《步里客谈·太史公有侠气》:“ 太史公 有侠气,故於 赵奢 、 穰苴 、 仪 、 秦 、刺客等作传更得手。” 明 高攀龙 《与管东溟书》:“蒙先生印许,谓 攀龙 于本体上颇为得手。得手则岂敢云,略知下手而已。”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八章:“他的冷枪不算得手,接着就跨入胜利的坦途,每天都可以打死一两个甚至两三个敌人。”

2.指事情办得顺利或达到目的。《西游记》第三十回:“若得手,拿住妖精再救师父不迟。”《红楼梦》第十二回:“ 贾瑞 听了,喜之不尽,忙忙的告辞而去,心内以为得手。” 陈士榘 《七溪岭战斗》:“这边 老七溪岭 红二十八团的攻击已经得手, 朱军长 便命令红三十一团一营和红二十九团立刻向 新七溪岭 的敌人出击。”

3.特指贪官觅得钱多。 明 叶子奇 《草木子·杂俎》:“ 元朝 末年,官贪吏污,始因 蒙古 、 色目 人罔然不知廉耻之为何物,其问人讨钱,各有名目:所属始参曰拜见钱……觅得钱多曰得手。”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