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的近义词
口语解释 ◎ 口语 kǒuyǔ(1) [spoken language]∶日常口头交谈时使用的语言(区别于“书面语”) (2) [colloquial language;coll...
白话
[bái hu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白话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白话 báihuà
(1) [ pai-hua ,vernacular Chinese]∶指唐宋以来非常接近口语的一种书面语
白话小说
白话诗
(2) [empty talk]∶谎话;空话
空口说白话
(3) [chat] 〈方〉∶闲谈
扯白话
(4) [Cantonese] 〈方〉∶粤语
(1).空话;没有根据或不能实现的话。 明 李贽 《初潭集》卷十七“刘伶纵酒放达”评:“不是大话,亦不是白话。”《红楼梦》第五七回:“ 紫鹃 道:‘你妹妹回 苏州 家去。’ 寳玉 笑道:‘你又説白话。 苏州 虽是原籍,因没了姑父姑母,无人照管,纔就了来的。明年回去找谁?可见是扯谎。’”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你别以为我在跟你说白话,我早已看好了尼姑庵,都跟老尼姑说好了。”
(2).说话;闲聊。《醒世恒言·陈多寿生死夫妻》:“ 王三老 正在门首,同几个老人家閒坐白话。”《醒世姻缘传》第四回:“如今他正合一个什么 周公 在那里白话。”《花城》1981年第6期:“在您面前,轮不上我白话。”
(3).汉语书面语的一种。它是 唐 宋 以来在口语的基础上形成的,起初只用于通俗文学作品,如 唐 代的变文, 宋 、 元 、 明 、 清 的话本、小说等,及 宋 元 以后的部分学术著作和官方文书。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才在社会上普遍应用。 瞿秋白 《文艺杂著·荒漠里》:“‘文学的白话,白话的文学’都还没有着落。” 胡适 《文学改良刍议》:“自佛书之输入,译者以文言不足以达意,故以浅近之文译之,其体已近白话。” 茅盾 《我走过的道路·文学与政治的交错》:“译文很准确,很风趣,又很通俗,是地道的白话。”

近义词

反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