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骇浪
[jīng tāo hài l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惊涛骇浪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惊涛骇浪 jīngtāo-hàilàng

[a situation or life full of perils] 汹涌的波浪。比喻处境恶劣或经历曲折不平

让那惊涛骇浪激起他战斗的豪情壮志

引用解释

1.震惊人心的大波浪。 宋 陆游 《长风沙》诗:“ 江 水六月无津涯,惊涛骇浪高吹花。” 明 唐顺之 《书钱遇斋高尚巷》:“贾人岁岁出没於惊涛骇浪之中,既抵於岸而得晏然。” 容閎 《西学东渐记》第三章:“惟彼时予年尚幼,不自知其危险,故虽扁舟颠簸於惊涛骇浪中,不特无恐怖之念,且转以为乐。” 刘白羽 《长江三日》:“从惊涛骇浪之中寻到一条破浪前进的途径,是多么豪迈的生活啊!”

2.比喻险恶的境遇。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五章:“马蹄在晨风中继续得得前进, 李自成 一路回想几天来的惊涛骇浪,不觉到了 野人峪 。” 魏巍 《壮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生活就是斗争,是同惊涛骇浪的搏斗,而不是悠闲的旅行。”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