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
[jū gō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鞠躬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鞠躬 jūgōng

(1) [bow]∶请安、低头,弯腰或屈膝以表示尊敬、屈从或羞愧

(2) [salute]∶在跳方形舞时(向舞伴)行礼

引用解释

1.恭敬谨慎貌。《仪礼·聘礼》:“执圭,入门,鞠躬焉,如恐失之。”《汉书·冯参传赞》:“ 宜乡侯 参 鞠躬履方,择地而行,可谓淑人君子。” 颜师古 注:“鞠躬,谨敬貌。” 唐 韩愈 《謁衡岳庙遂宿岳寺题门楼》诗:“庙令老人识神意,睢盱侦伺能鞠躬。” 清 侯方域 《拟思宗改元追复杨涟等官爵并起被废诸臣旋钦定逆案颁示百官廷臣谢表》:“此祖宗养士之恩,共扶名教;亦臣子鞠躬之义,岂问存亡。”

2.弯腰曲体。 南朝 梁 沉约 《上宋书表》:“臣远愧 南董 ,近谢 迁 固 。以閭阎之才,述一代盛典,属辞比事,望古惭良,鞠躬跼蹐,靦汗亡厝。” 宋 孔武仲 《瓜步阻风》诗:“昨日焚香謁圣母,青山鞠躬如负弩。”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山魈》:“急视之,一大鬼鞠躬塞入,突立榻前,殆与梁齐。” 朱自清 《温州的足迹》二:“揪着草,攀着乱石,小心探身下去,又鞠躬过了一个石穹门,便到了汪汪一碧的潭边了。”

3.弯腰行礼。 晋 陆机 《辩亡论下》:“执鞭鞠躬,以重 陆公 之威。”《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説罢,便向姑娘执手鞠躬,行了个半礼。” 老舍 《茶馆》第二幕:“这是怎么啦? 民国 好几年了,怎么还请安?你们不会鞠躬吗?”

4.“鞠躬尽瘁”的省语。 清 李载 《遥赠阎古古先辈》诗:“鞠躬詎肯输 诸葛 ,断指终期报 贺兰 。” 清 唐孙华 《诸葛武侯祠》诗:“委寄寻前诺,艰危誓鞠躬。”参见“ 鞠躬尽瘁 ”。

近义词

反义词

近义词和反义词
鞠躬的近义词 鞠躬的反义词
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