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
[jù ju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拒绝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拒绝 jùjué

(1) [refuse;reject;decline]∶不答应;明确地表示不愿意做或不愿意

拒绝一项邀请,从而侮辱了一位朋友

拒绝请求给予帮助的呼吁

(2) [block]∶隔断;遏绝

引用解释

1.隔断;遏绝。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七:“故击搏豪强,拒絶宦寺,悉无所畏。” 明 李贽 《渔父》:“观其鼓枻之歌,逈然清商,絶不同调,末即显拒絶之跡,遂去不復与言,可以见矣。” 叶圣陶 《线下·孤独》:“愤慨的火焰虽经拒绝,还不免时常要偷偷地冒起来。”

2.不接受,不答应。《东观汉记·郊祀志》:“羣臣奏言,登封告成,为民报德,百王所同,陛下輒拒絶不许。” 宋 范仲淹 《奏陕西河北攻守等策》:“若拒絶其意,则 元昊 今秋必復大举。” 清 李渔 《意中缘·诳姻》:“前日有人替他作伐,你就该应许了,为甚么又拒絶他!”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二:“ 祥子 本来不吸烟,这次好似不能拒绝。”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