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口
[jué kǒ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决口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决口 juékǒu

[(of a dyke,etc.)be breached;burst] 堤岸被水冲出缺口

引用解释

亦作“决口”。 1.谓堤岸被水冲出缺口。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堤辚子》:“有堤轔子,产 河 中……穴於堤中,以鲤鱼为食,锥沙如空,鳧极快。每决口,必有堤轔子成羣结队,力锥堤岸。”《老残游记》第十四回:“宫保以为夹堤里的百姓,庐墓生产可惜,难道年年决口,就不伤人命吗?”

2.指割嘴巴。《百喻经·唵米决口喻》:“如彼愚人,以小羞故,不肯吐米,以刀决口,乃显其过。”《资治通鉴·后汉高祖乾祐元年》:“ 弘肇 掌部禁兵,巡逻 京城 ,得罪人,不问轻重,於法何如,皆专杀不请,或决口,斮筋,折脛,无虚日;虽姦盗屏跡,而冤死者甚众,莫敢辩诉。”

亦作“决口”。 指堤岸的缺口。亦泛指缺口。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史料一·蒲城王文恪公尸谏》:“上命学士 蒲城 王文恪 公塞决口。” 殷夫 《一九二九年的五月一日》诗:“呵,我们将看见这个决口,红的血与白的脓汹涌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