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
[jué c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决策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决策 juécè

[decision] 决定的策略或办法

可取的决策

决策 juécè

[make policy] 定出计策、办法

引用解释

亦作“ 决筴 ”。亦作“决策”。 1.决定计策或办法。《韩非子·孤愤》:“智者决策於愚人,贤士程行於不肖,则贤智之士羞而人主之论悖矣。”《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论》:“ 魏其 、 武安 皆以外戚重, 灌夫 用一时决筴而名显。” 宋 曾巩 《本朝政要策·黄河》:“然水之为迹,难明久矣,非深考博通,心知其详,固难以臆见决策举事也。” 清 黄景仁 《平定两金川大功告成恭纪》诗:“沉谋密断丑莫侦,万里决策无抢攘。” 梁斌 《播火记》第二卷二十:“今天开的会,是 贾湘农 负责召开的决策的会议,人并不多。”

2.决定的计策或办法。 鄢国培 《巴山月》第十一章:“以退为攻是最高当局的战略决策。” 浩然 《艳阳天》第八十章:“这一天当机立断地下了决策,是非常及时又非常正确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