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计
[jué j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决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决计 juéjì

(1) [have one's decision made]∶表示主意已定

(2) [definitely]∶表示肯定的判断;必定

这样办决计没错儿

引用解释

亦作“决计”。 1.决定计策。《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媪与 疑 计家事已决矣,乃更请决之於卜者 蔡嫗 。今 卫君 从 疑 而行,虽与 疑 决计,必与他 蔡嫗 败之,如是则 疑 不得长为臣矣。”

2.拿定主意。《北史·厍狄干传》:“诸将未欲南度, 干 决计济 河 , 神武 大兵继至,遂大破之。” 鲁迅 《书信集·致王十还》:“那本画集决计把它买来。”

3.犹必定。 郑振铎 《书之幸运》:“我敢担保定你买的书花的钱是决计捞不回来的。”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在一个剧作家,这是决计做不到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