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
[lì x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利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利息 lìxī

(1) [interest]∶去除本金以外所增加的利钱

公债利息

(2) [property;belongings]∶财物

便撇了行李逃奔了去,以此得这些利息,实不敢害人。——《水浒传》

(3) [gain]∶收益

到了乡下,连那叶子也不白扔。那一桩不是利息。——《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贷出本金所收取的子金。《汉书·谷永传》“为人起债分利受谢” 唐 颜师古 注:“言富贾有钱,假託其名,代之为主,放与它人,以取利息而共分之。” 明 陆深 《<停骖录>摘抄》:“ 司马温公 《救荒疏》谓富室有蓄积者,官给印历,听其举贷,量出利息,候丰熟日,官为收索。” 茅盾 《林家铺子》二:“她有三百元的‘老本’存在 林先生 的铺里,按月来取三块钱的利息。”

2.收益;收入。《北史·恩幸传·刘腾》:“公私属请,唯在财货,舟车之利,水陆无遗,山泽之饶,所在固获,剥削六镇,交通底市,岁入利息以巨万计。” 唐 沉亚之 《临泾城碑》:“ 临涇 地扼 洛口 ,其地絶饶利息。”《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他的油比别人分外容易出脱。每日所赚的利息,又且俭喫俭用,积下东西来,置办些日用家业。”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