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
[lì h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厉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厉害 lìhai

[terrible;formidable; fierce; powerful] 剧烈;猛烈的手段

天热得厉害

引用解释

1.凶猛;难以对付或忍受。 茅盾 《小巫》三:“日高三丈,镇上人乱烘烘地都说强盗厉害。” 曹禺 《雷雨》第一幕:“我知道她是个厉害人,可是谁欺负了我的女儿,我就跟谁拼了!” 老舍 《骆驼祥子》二十:“ 虎妞 虽然厉害,但是没了她怎能成个家呢?”

2.猛烈的手段。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旁边又有刚敲过她的钱的候补特务处处长助威,她决定拿出点厉害来。”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五章:“人善有人欺,马善有人骑,不给他们一点儿厉害,总觉着我们光宽大,不严惩!”

3.猛烈;剧烈。表示程度很高。 茅盾 《秋收》三:“看去并没什么出奇的地方,然而这东西据说抽起水来就比七八个壮健男人还厉害。” 巴金 《春》五:“他的心跳得厉害。” 韦君宜 《忆西榆林》:“尤其是那香果,真香的厉害。”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