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
[lián h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联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联合 liánhé

[joint;combined] 结合在一起的;共同的

联合收割机

联合声明

联合举办

联合 liánhé

(1) [unite coalition]∶放在一起形成一个单位;联系使不分散;结合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联合友邦的军队

(2) [ally to or with;alignment; alliance;]

(3) 使 [两家] 联姻

她和西方联合,企图达到一定的经济目的

(4) 结成联盟

说服国家与其他民主国家联合

引用解释

1.联络;结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联合了 山东 同乡京官,会衔参了一本。” 孙中山 《遗嘱》:“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鬭。” 陈毅 《过太行山书怀》诗:“政治尊民主,联合定大计。”

2.结合一起;共同。 明 唐顺之 《为紧急军情事行卢副总兵牌》:“多方调度其原驻扎各营,自行照旧联合进兵,不许逗留观望。”如:联合声明;联合举办。

3.两块以上的骨头长在一起或固定在一起,叫做联合,如耻骨联合、下颌骨联合等。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