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便
[liǎng b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两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两便 liǎngbiàn

[be convenient to both; make things easy for both] 对两者都方便

你甭等我了,咱们两便

引用解释

1.对双方都有好处;对两件事都有好处。《汉书·沟洫志》:“空居与行役,同当衣食;衣食县官而为之作,廼两便。” 颜师古 注:“言无产业之人,端居无为,及发行力役,俱须衣食耳。今县官给其衣食,而使修治 河 水,是为公私两便也。”《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六:“公公常説要娶个晚婆婆,我每劝公公纳了他,岂不两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这个只得答应了他。只是 继之 这里又有事,必得要商量一个两便之法方好。”

2.彼此方便。多用作套话。如:您甭等我了,咱们两便吧。

3.指大便和小便。 张树生 《中风·中风的表现》:“一般表现为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半身不遂……两便失禁,有时抽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