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
[má f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麻烦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麻烦 máfan

[troublesome;pesky] 烦杂琐碎;费事

服务周到,不怕麻烦

麻烦 máfan

[put sb.to trouble;disturb;bother sb.] 即打扰,导致不便。常指做某事所引起的

麻烦你把门关上

引用解释

1.费事;烦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底下人道:‘小的见晚上时候,恐怕老爷穿衣帽麻烦,所以没有上来回,只説老爷在关上没有回来。’”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我一向只以为她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罢了,却不料她还有这样伟大的神力。” 瞿秋白 《赤俄之归途》三:“我以前办过这事,那用这样麻烦。”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你到底干吗来啦?快说,别麻烦!”

2.烦扰;打扰。 巴金 《利娜》:“你只要送钱给他,那么你虽然不信正教,他也会装着不看见,不来麻烦你。”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咱们今天就谈到这儿吧,我还会来麻烦你呢!”

3.事故,问题。 沙汀 《卢家秀》:“就是过后两天发生过一点麻烦。”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当然,说真话可能惹出麻烦,甚至会遇到危险。”又指难对付的。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贵 ]:‘哼,她要是跟我装蒜,现在老爷在家,咱们就是个麻烦。’”

近义词

反义词